指墨技法指尖和指头的运用

指尖"是每一个手指前端的一个最小的部分。也是手指上唯一有硬度的地方。指尖的作用很大,能画最细的线条和最小的点、划、钩、挑等指法的尖端部位。在不留指甲的指甲孤形中心,是指力的集中点。指尖就相当于毛笔的笔锋尖端一样,可见指尖是手指作画最有用处的地方。

指尖的运用以中锋为主,至于线条的粗细是靠水墨多少来灵活掌握的。蘸水墨多,画出来的线愈粗;水少了,线条就细,水墨将干时画得最细。同时在水墨蘸多蘸少的情况下,还要注意指力的轻重。轻、自然会细,重、自然会粗,最细的线条可达到须眉笔的笔法。用指尖作画时必须注意:

手指须向前微微倾斜,并避免触及指肉部分。

大拇提应紧紧抵住要画的那个手指头的带内部分,并微微向上按住,提起,这样画出来的线条,清晰中虚实用力且不要画出双线。(如留了少许指甲,画时又不曾把指甲推向上方,将会出现一根细线下面还有一根粗线的情况)。

[table] width=100% border=0 cellpadding=1 cellspacing=1[]][tr][td] [/td][td] [/td][/tr][/table]

"指头"的这个部位,即手心一面的指头带肉部分。因为它画出来的线条很粗,所以以中锋的运用为主。作画时,遇到指头向正前方或左右两方运行时,指头碰到纸面不但没有关系,反而会增加所画线条的硬度。因为是中锋,指头不能倾斜太多,否则就成了偏锋。指头蘸墨不多,应付画短线容易,如要画长线时,可将指头以上的两节(掌心方向)都蘸饱墨,这样就可以画出十分流畅的粗线条了。

在必要时,除大指外,四个指头可以同时蘸墨,四个指头,能开能合,同时进行,比毛笔方便得多,其效果之美,不言而喻。另一方面,根据蘸墨的多少,按指头的轻重,运指的快慢,可让线条粗细、浓淡,变化不穷,灵活无比。指头运用最富有特色的,莫过于"点梅"。当指头蘸上所需的颜色后,轻点为花蕾,斜点为半瓣,重点为下面长瓣,加水略淡为反面花瓣,一个手指头,就足够应付这些需要了。至于树上、石旁,需要点苔以助生机,那就更非用指头不可。指头点苔时,蘸以石青、石绿或黑墨,必须将指肉上的色或墨全部点完,甚之,重压指+头,使纸上呈现出指头的螺纹,这些天然的螺纹,更显出手指画的特色,增添了手指的美感。

[table] width=100% border=0 cellpadding=1 cellspacing=1[]][tr][td] [/td][td] [/td][/tr][/table]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