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墨技法指画印章

手指画既是一门高度简练的特殊画法,对题款自应认真,不可草率。根据"书画同源"的发展,"指画"是从"笔画"发展出来的,那么,"指书"也必然从"笔书"发展而成。毫无疑问,"指画"的题识,应该用"指书"才称得上"书画合璧"。如果画成后请别人代书,这只能说明"画者"的书法没有练好。这样手指画既成,而请"毛笔"题字,不是同样遗憾吗?当然,如果画幅不大,而要记叙的文字又太多,就只能用笔题写了,这是一种特殊情况。也有人认为指画用毛笔题字,更能突出指画苍劲有力的风格,形成书画对比,这一点是值得商榷的。为此,我们得研究一下"指书"的技法又是怎样的呢?

"指书"既是笔书的发展,但又要变笔书为指书,这也须经过一定的磨炼,熟悉指书的要求,解决条件上的限制才能达到。现在来谈谈指书的技法:

为了研究"指书",特分述"小"、"中"、"大"三种,及过大过小等。为了说明问题,超过了题画的范围,现在介绍于下:

1.小号指书(2-4公分)

一般2 -4公分大小的行书,在题画上最为需要。所以首先应练好小号指书。书写时,以食指指尖部的中锋为主;在字体的转侧处,间用指尖的左侧或右侧。这样使手指随时有变化,写出来比较灵活。须注意: 不能接触指头(即指端带肉部分) 直立的笔划应该用指侧,较细而有力,不能完全用中锋。 写时自己的视线被手背挡住了,所以须凭熟练的感觉,必须迅速,不能滞留,由于墨易干,如停留、重复蘸墨,便会接不上,而出现重迭,墨蘸多了易致模糊不清。

2.中号指书(5-10公分) 中号指书已超过画幅题字,五公分以上的指书写时看得清楚,笔划也容易掌握,只要注意蔬密的安排,气势的连贯就可挥写自如。须注意以下各点:

食指、中指都能书写。

采用指尖、指头、指侧三个部位,根据笔划需要,交替使用。

视笔划多少来决定字全粗细,如"一、人、上"可写得粗些,"舞"写得细些。

字与字的联系须连绵不断,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做到意到、气到、墨到、力到。

五公分以上的大字,就会出现蘸墨过多的危险,墨多了写时笔划分时,但一会儿就会渗化模湖,有时连成一片;有时墨浓积在起笔上,堆积太厚,虽当时不留渗糊,但装裱时,易刷糊墨点;所以写之前,须将墨汁加适量的清水稀释。

3.大号指书(10-20公分)

大号指书,适合写楹联、横幅,大多采用指头或大拇指侧、指背三个部位,除小指外都可利用。

此外还有特大的指书,大指、食指、中指全部并做一处书写可达一米以上。

之外,还可用拳书,将墨抓于掌心,迅速书写,其力度气势均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