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知识——秦汉书法

中国秦汉时代,汉字的变迁最为剧烈,大篆经过省改 而创造了小篆;隶书发展成熟;草书发展成章草;行书 和楷书也在萌芽,书法家也随之大量产生。文字的变化 和书法的成就,给以后书法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秦汉书法留存今天的墨迹有帛书、简牍书,还有壁 画、陶瓶上的题字;其他实物资料有金属器铭文、石刻、 砖瓦、漆器等遗文,这些都是研究秦汉书法的重要资料。

秦代书法

小篆是秦代的官方文字。秦统一六国后,规定“书同文字”。小篆形体长方,用笔圆转,结构匀称, 笔势瘦劲俊逸,体态典雅宽舒,主要用于官方文书、刻石、刻符等。流传至今的秦代小篆作品,石刻有《泰山刻石》、《琅□台刻石》、《峄山刻石》、《会稽刻石》等,相 传均为丞相李斯所书。《琅□台刻石》残存一面,藏中国历史博物馆;《泰山刻石》残存10字,现在山东泰安, 都是典型的秦代小篆书法。其他刻石都为后代摹刻,已 失原貌。刻符有《阳陵虎符》,体势和刻石相同,圆润浑厚。秦代权、量、诏版刻的都是始皇和二世的诏书,文 字也是小篆,但由于刀刻和受当时民间书风的影响,风格 比较质朴,笔画多为方折,线条瘦硬,锋棱俏丽。秦陶 量文字都是用刻好的小篆戳子在陶坯上捺印出来的,笔 画圆厚,可以与石刻相媲美。

秦代书法墨迹有帛书和简书。湖北云梦睡虎地出土 的秦简,文字大都属于隶书。但有的字仍保留篆书的结 构,是篆隶递变中的古隶。字形有长方、正方、扁方等 变化,笔画浑厚朴茂,结构方圆相辅,书法工整端秀。湖 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文字有的是属于篆书,书 写年代有的为秦代。这些墨迹大多比较工整,可资研究 早期隶书的结构和用笔的特点。

根据记载,秦代书法家有李斯、赵高、胡毋敬、程 邈等。李斯曾作《仓颉篇》,他取史籀大篆,创造小篆,对 后代篆书影响很大。他的书法骨气丰韵,方圆妙绝。相 传秦始皇巡游各地的刻石均由李斯书写。相传赵高曾作 《爰历篇》、胡毋敬曾作《博学篇》,都对创造小篆作 出一定的贡献。程邈曾对隶书的规范做过工作。

汉代书法

汉代通行的字体约有3种:

①篆书,用于 刻石、刻符以及高级的官方文书和重要仪典的书写,如 天子策命诸侯、柩铭、官铸铜器铭文、碑上题额、宫殿 砖瓦文字等;

②隶书,多用于中级的官方文书和经籍的书 写,如天子尺一诏书、一般的经书和碑刻等;

③草书,用 于低级的官方文书和一般奏牍草稿,如《永元器物簿》、 武威的医药简、日忌、杂占诸简。其他一些文字如“古 文”等应用范围较狭。

篆书 西汉碑刻篆书比较少,因丰碑大碣在西汉尚 未兴起,留存今天的多是一些题刻,如《鲁北陛石题字》、《祝其卿坟坛》、《上谷府坟坛》、《郁平太尹冯君孺 人墓画像题记》等。其篆书由秦代的圆转逐渐趋向方正。 东汉立碑之风兴起,著名篆书碑刻有《开母石阙铭》、《少室石阙铭》、《袁安碑》、《袁敞碑》、《祀三公 山碑》等。东汉碑刻篆书,书法结体茂密,体势方圆结 合,用笔遒劲,与秦代刻石风格不同。《袁安碑》和《袁 敞碑》,因出土较晚,笔画完好,书法宽博舒展,字体遒 美。《祀三公山碑》体势略参隶意,结体方正,一反小 篆圆转匀称的特点。汉代碑刻篆书最为丰富多采的是碑 额,有的结构方整奇肆,有的婀娜多姿,不仅风格多样,而 且用笔也层出不穷,或圆转巧丽,或方折挺拔,或茂密,或 疏朗。如著名的《景君碑》、《韩仁铭》、《孔宙碑》、《孔彪碑》、《华山碑》、《张迁碑》、《鲜于璜碑》、《尹宙碑》、《袁博碑》、《王舍人碑》等碑额,各具风貌,无一类同。

汉代篆书另一丰富的宝库为铜器上的铭文。汉器铭 文多先书写,再由工匠凿刻而成,因此笔画多为方折,转 折处断而不连,使篆书呈现出另一种风格。但其结体和 笔画仍然表现出多种多样的面目。如中山靖王墓中山内 府铸造的铭文笔画粗壮雄浑,池阳宫行镫铭文典雅秀丽, 曲成家行镫铭文较率直纤细,长杨鼎、黄山鼎铭文又比 较端庄。新莽时期铸造的铜器铭文多为工整垂脚的方正 小篆,结构舒展挺拔,风格典雅俏丽,《新莽铜量铭》、《新莽铜嘉量铭》为最典型的作品。

汉代砖瓦文字,大都是篆书,形体修长,富有装饰性, 如《长乐未央方砖》、《单于和亲方砖》都是如此。瓦 当文字随形书写,独具匠心,使篆书赋予浓重的装饰趣味。

汉代篆书墨迹出土不多,甘肃敦煌出土的干支简、武 威磨咀子汉墓的旌幡、居延出土的张掖都尉启信等,都 为结构方正的篆书,用笔细瘦方硬。湖南长沙马王堆汉 墓帛书中有部分是汉初的篆书,可以说是带有隶书意味 的篆书。

隶书 隶书起源很早,可以上溯到战国时代。1980 年四川青川郝家坪出土的战国时期的木牍,其中很多字 画已是隶书的体势和写法。隶书在秦代普遍流行于民间, 它在民间经过不断地改正和完美,到汉代发展到最高阶 段,成为汉代的主要字体。秦代到西汉初期,是隶书的古 隶时期,西汉石刻除一部分是篆书,其余多为篆隶递变过 程中的古隶,如《杨□卖山地记》、《五凤二年刻石》, 其结构已是隶书的体势,但笔画尚未见典型的波磔。隶 书到西汉末期和东汉时期发展到成熟阶段,这时隶书形 体由长方趋向宽扁,由纵势转向横势,笔画已趋工整,波 挑也更为完美,而点画俯仰呼应使隶书的艺术性达到和 谐完美的境界。如河北定州40号汉墓西汉宣帝时期(前 73~前79)的简书,青海大通县115号墓宣帝时期的简书, 敦煌出土西汉天凤元年(前14)的木牍等,都是成熟时 期的隶书。东汉隶书用笔技巧更为丰富,在波挑中充分 发挥笔毫的变化,提按顿挫,起笔止笔,表现出蚕头燕尾 波势的特色。在结构上疏密的变化,点画的呼应,更加呈 现出隶书复杂多变的姿致,而风格也更为多样。

汉代简牍和帛书为隶书主要的墨迹。从已发现的汉 简来看,工整谨严的隶书多见于先秦典籍和官方诏令。 如居延出土的《尧典》残简,罗布泊出土的《论语》残 简,武威出土的《仪礼》简,河北定州出土的《论语》简, 武威出土的《王杖诏令》简,甘谷出土的桓帝延嘉元年 (158)《诏书律令》等,都是谨严工整的隶书。居延出土 汉简,多为修筑边塞、屯田、置亭燧所遗屯戍文书,书写 比较草率,似多不经意,而书写面貌也各不相同。

最能代表隶书成就的是东汉碑刻。东汉盛行立碑刻 石的风气,碑本身就是一件石刻艺术品,碑的重要部分 ──碑文,要和碑构成完美的艺术形式,因此特别重视书 法。东汉碑刻隶书,大体可分为两大类型:字形比较方 整,而法度严谨,波磔分明;书写比较随意自然,法度 不十分森严,有放纵不羁的趣味。

前者又可分为两种风格:

①倾向端庄秀丽的风格,刻 的比较细腻,笔毫效果较明显,笔画波磔分明。结体方 正,笔画顿挫有致。如《史晨碑》,结体工整,风格浑 厚典雅。《张景碑》,书体宽扁,风格秀雅。《华山碑》, 点画俯仰有致,风格典雅华美(见彩图《华山碑》(部分 东汉))。《孔宙碑》,讲究左右布势,用笔圆转,有篆 书笔意。《尹宙碑》,笔画圆健,有楷书笔意。《朝侯小 子残碑》,风格秀劲。《郑固碑》,结体内敛,横画左右 开张。《熹平石经》,体势方整,笔画丰厚,风格端庄。属 于这种风格的还有《韩仁铭》、《李孟初碑》、《阳嘉 残碑》等。这一类中还有一种风格比较秀丽的,如《曹 全碑》、《孔彪碑》等。

②倾向古朴雄强的风格,刀刻的效果较明显,笔画 呈现方棱,转折崭齐,结体方正。比较有代表性的碑刻 有《鲜于璜碑》,用笔方折,气势雄强,严谨中又带有 自然的姿致;《张迁碑》,体势方正,有骄横不可一世 的气概;《幽州书佐秦君石阙》,方折有力,气势非常 雄强;《景君碑》,笔画平直方硬,直笔下垂如悬针,在 汉代隶书中很有特色;《张寿碑》,字体遒劲方整;《衡 方碑》,结体宽绰,笔画肥厚古拙;《西狭颂》,体势方整, 笔画顿挫浑厚(见彩图《西狭颂》(部分 东汉));《□ 阁颂》,书法方整,雄浑而有气魄;《校官碑》,用笔沉 郁雄厚,风格古厚茂密。   后者也可分为两种风格:①书写草率随便,字形大 小参差不一。

⑶由于写在崖壁上,为不平整的石面所限制,所以 随石书写,有自然不拘的效果。其代表碑刻有《三老忌 日碑》、《马姜墓志》、《芗他君祠堂刻石》、《冯君 阙》,以及各地出土的黄肠石。摩崖刻石,完全是依岩 壁石势来书刻,所以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如《□君开通 褒斜道刻石》、《石门颂》、《杨淮表纪》等都属于这 一类。《礼器碑》是兼有上列两种风格的汉隶书,全碑 细劲雄健,在端庄中略带秀丽(见彩图《礼器碑》(部分 东汉))。

汉砖隶书,有一种刑徒墓砖,是记载服劳役的刑徒 死后随葬的题记,文字都用刀随意刻成,和捺印的砖文 不同。

捺印文字比较方正古朴,而刑徒墓砖文字比较草率 随意,书写和镌刻没有行格,笔画任意纵横错落,有一 种奔放不羁的趣味,可能是民间书法家或工匠所书刻。

隶书到东汉末年,由于过分追求形式和装饰性,波 挑矫揉造作,而结构板滞,缺乏生趣,于是开始走向下 坡路。这种趋势到魏晋时代更甚,这样隶书的衰落成了 必然的趋势。

草书 秦、汉的草书是中国草书发展史中的章草时 期。汉代早期的草书,是隶书(古隶)的简易、急速的 书写。这种草书可以从《神爵四年简》见其大概,这时 期的草书为草隶或隶草阶段。

东汉时期草书逐渐出现波磔,这时草书可以从武威 出土的医药简牍,敦煌出土的“可以殄灭诸反国”简、“北部侯长高□”简等见其大概。至曹魏、西晋,草书 经过书法家的不断加工,形成有一定规律的草法,后代 称这类草书为章草,以区别东晋盛行的今草。

章草在东汉已普遍流行,除出土大量草书简牍外,如 《急就章砖》、《公羊传砖》、《马君兴砖》,以及安 徽亳州出土的曹氏墓砖,都是用章草书刻,可知东汉章 草在民间相当流行。

汉代著名书法家有史游、曹喜、杜操、王次仲、崔 瑗、崔□、张芝、蔡邕、师宜官、刘德□、梁鹄等。史 游曾以隶书草写作《急就章》。曹喜是东汉章帝时人, 记载说他工篆书,创悬针垂露法。杜操以善章草著名,崔 瑗、崔□曾学他的草书,后人并称崔杜。崔瑗善章草书, 著有《草书势》。张芝擅长章草书,唐张怀□《书断》 说他创今草,并称他为“草圣”。王次仲擅长隶书,《书 断》说他以隶草作楷法。蔡邕擅长篆隶,创飞白书,曾参 加书写石经。师宜官善隶书。刘德□,记载说他创造行 书,虽是草创,丰赡华美,风流婉约,独步当时。梁鹄 善隶书,书法为曹操所欣赏。

汉代有的书法家,名不显著,但见于碑刻,如郭香察 书《华山碑》、仇靖书《西狭颂》、仇拂书《□阁颂》、 纪伯允书《武斑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