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印石的鉴赏与收藏

青田印石的鉴赏,主要是对名贵珍世的封门类印石的品鉴、欣赏而言。要鉴得准,品得出真味,从而在欣赏的过程中陶冶情操。

优质青田印石,细腻、温润、结实、坚脆、微透、富有光泽。青田石属叶腊石矿物,爽刀是基本特征,其色彩明朗,年久不变,愈久愈妙是其他印石不能相提并论的。

青田印石的色彩相当丰富,以青色为主调。青兰色的素雅,金黄色的艳丽,黑色的端庄,红木色的深沉。奇纹异彩更具自然之美,令人赏心悦目,情怡神旷。

印石的质与色是划分优劣的唯一标准,质有粗细老嫩之分,色有纯正晦暗之别。质嫩则易裂,色纯最迷人,故纯正明艳者为上。

印石按色彩可以划分为单色、花色两大类。单色类青田著名印石有灯光冻、兰花冻、封门青、封门黄、竹叶青、红木冻、白果、黄果等品种;花色类的著名品种石有封门彩冻、兰星、水草花、朱砂青田、葡萄冻、封门木纹石、以及各种奇纹异彩石。

单色印石的鉴赏,关键在印石的纯净程度。纯而无瑕,极为稀有。然纯度是相对而言的,绝多数印石含有石筋石纹,或明或暗。其次是印石的颜色,纯正、明艳为优,浑浊、晦暗为劣。印石的光泽度亦不可忽视,没有亮泽的印石必然是劣质石。

花色印石的鉴赏,关键看印石的质地。印石夹生于顽石之间,花色印石多数含有砂钉或质硬不能进刀,或光泽、质地不够理想。如兰星印石,宝兰色软星点而兼纯封门青质地者则十分稀有。其次为纹理、色彩,如水草花印石,花色自然有致,质地优者为珍品。封门木纹石,其色彩纯正、明艳,纹理清晰有序,光泽强者为印石佳品。封门三彩、双彩其层次分明,色彩纯正者稀有珍品。周村葡萄冻,其冻点四面分布均匀,色纯质细不含砂钉,亦别有风味。其他颜色奇特,纹理奇妙,具自然之美,天趣盎然,亦令人赏心悦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