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物造型

虚实结合的京剧表演,同样需要虚实结合的景物造型协助其虚拟出符合戏剧情境的舞台“时空”幻觉,从而达到以艺术真实感染观众的目的。台账(或台幔)、一桌二椅和各种砌末的使用,是京剧演出表现戏剧情境的传统方法。在近代的新式剧场中,京剧演出也进行了使用各种类型的舞台布景的创作和实践。

门帘台帐、一桌二椅和砌末

门帘台帐(或幔)指的是过去演出时挂在舞台后面,并有上、下场门帘的一块整台大帐子,学员扮好了角色,从上场门上场,就进入了戏剧情境;从下场门下了场,戏剧情境即消失或变换。1908年上海有新式剧场和使用布景之后,人们把台帐(或幔)称作“守旧”。此称遂沿用至今。

“守旧”原是布制的,后来才使用绸缎,并绣有精美的花纹图案。有些戏园或私宅戏楼,本来就有或特别设置了带上下场门的木质雕花隔扇,也称作硬“守旧”。过去很多名演员都有自己特制的“守旧”,如梅兰芳的绣孔雀,周信芳的绣麒麟等等。马连良对自己用的“守旧”做了改良,使用淡雅的香色,绣的是造型简练的汉石刻骏马图案,并使桌围椅帔的色彩、图案与之协调一致,受到观众好评,同行也纷纷仿效。

“一桌二椅”是简称,实际使用时可多可少,可分可合,并根据需要搬上搬下。一般都是木制红漆,又配有各色图案的桌围椅帔和大帐子。它们在舞台上既可作各种场合的桌椅用,又可作山、楼、床、门等景物或道具的代用品。因此,它的摆放形式也很多样,如大坐、小坐、八字、斜场、高台、楼帐、床帐、帅帐等。这些摆放方法,除为演员提供舞台表演支点外,还对剧情环境和人物关系具有一定的表现性和提示作用。

京剧演出中使用的大、小道具和简单的景物设置,统称为“砌末”或“砌末装置”。包括烛台、灯笼、圣旨、书信、文房四宝、茶具、酒具、车旗、船桨、马鞭、令箭、刑具和脸子、罗汉头(套头)、虎头牌、肃静回避牌、彩人头等。舞台上使用的各种兵器称作“把(靶)子”,有刀、剑、枪、大枪、斧、锤、叉等百余种,剧团可根据演出需要而设置。各种旗帜仪仗有:门枪旗、大纛旗、水旗、火旗、月华旗、黄罗伞、开门刀、押虎枪、符节、掌扇、提炉、金瓜、金镫、全副銮驾执仗,统归“杂把箱”(或称“旗把箱)设置管理。管理“杂把箱”的艺人,称作“检场”、“走场”、或“值台”。他们的职责是打上下场门帘,摆桌椅,递砌末,撒火彩,临场更换戏装,当演员做某些高难度动作时进行安全保护等。“检场”师傅必须懂戏多,并非常熟悉演员的表演,故内行又把他们称为“剧通科”。清末的阊定(名玉川,1856——1899年)、阊福(名寿春,1876——?年)父子,皆为“剧通科”大家,入升平署为内廷供奉,所传弟子很多。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