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流派《文彭》



琴罢倚松玩鹤



七十二峰深处



文彭之印



文彭之印


长 生



三桥居士



文彭印



文彭

文 彭(1498-1573)

长洲人(今江苏苏州),是著名书画家文徵明的长子,字寿承,号三桥,擅书画,曾做过两京国子监博士,因此一些书上称他为文国博。他把灯光冻石引进到篆刻界,对篆刻艺术的发展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元末王冕最初以石代铜刻印的尝试,到了文彭时代才广开风气,成为时代的习尚。

据周亮工的《印人传》记载,文彭一次途经西虹桥,看到了一个老人肩负的两筐石料,这种当时用来制作妇女装饰物的冻石,引起了这位国子监博士的注意,因此就把石料全买下了,灯光冻石就是通过这样的契机,进入了篆刻界,使秦汉之后沉闷荒芜的印坛开出了第一批奇花异卉,使明清的篆刻界进入了一个任意驰骋的广阔天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