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坛鬼才:边舒才





边舒才简介

山东淄博人,1947年生,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经济导报社音像编辑部美术总监,北京荣宝斋特聘画家。1996年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近年来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书画大展并获奖,且分别展出于香港、台湾等地和日本、新加坡、加拿大、菲律宾等国家。
其作品《草原微风》在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国际书画展中获一等奖;《草原情》在山东美协举办的庆祝建国五十周年书画展中获一等;作品《太白醉酒图》、《八仙醉酒》、《唐人诗意图》分别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收藏、其作品先后被入编《中国美术家选集》、《中国当代名人录》等大型画集。2000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与河南省档案馆主办的“新世纪全国中国画书法精品大展”中,作品《钟馗嫁妹》入编《当代全国绘画实力派作品精选》;论文《关于国画传统的思考》发表于《中国百科全书》,作品多次发表于《北京晚报》、《中国社会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及《作品与争鸣》、《中国青年》等报刊。



《达摩渡江图》125×62cm


《将相和》125×62cm



《虎溪三笑图》125×62cm


《听松图》125×62cm



《姜太公垂钓图》62×125cm



《风雪情》125×125cm



《钟馗夜巡图》125×62cm

.



《雅趣图》125×62cm



《七贤图》125×62cm



《钟馗嫁妹》125×62cm



《钟馗》62×62cm



《三顾茅庐》62×125cm



《七贤争艳》66×65cm

画坛鬼才:边舒才

绿岛
观边舒才之画作,亦如品边舒才之为人———朴实而大气、雄浑而豪放。与其说他是当今画坛不可多得的鬼才之一,倒不如说他是画界以创作钟馗为代表的驱邪镇的鬼的代表人物。边舒才为画凡四十余载,无不辛勤耕耘于朝夕,风雨不误于案头,每每视笔墨为生命,以艺术为上帝。他常常拿一颗善良而平实的心地接人待物,更是以一颗坐怀而不乱的平和心态做人作画。艺术界的惯例往往是这样的:具备了高尚的人品之后,必然会有脱俗超群的作品流传于世,画家边舒才当属此例。

与边舒才兄相识已十年之久,因志趣相投,性情接近,故经常往来频繁,天长日久遂成至交。舒才兄早年性情刚直不阿,常斗酒以释怀,颇有壮怀激烈之豪举。多年来,我与他所有的朋友一样,既喜欢他的画,更喜欢他的为人。
作为画家的边舒才,有着极不平坦的童年。他上小学的时候就非常喜欢画画,当时所有作业本的背面,几乎都让他画满了大大小小的图画。后来,他就成了学校很有名气的小画家了。禀赋的过早展露,奠定了他一生都将走艺术之路的机缘和定数。边舒才沿着这条路走了下来,而且一走就是几十年的光阴。岁月在他的脸上无情地烙下了纵横的沟壑,而他却像画痴一样,用那支无声画笔在各色的纸张上绘出了绚丽而多彩的生命画卷。在绘画创作的道路上,边舒才始终信守“老实、忠诚”的原则,无论是对待生活,还是对待艺术,他始终一丝不苟地践行着自己的诺言,沿着既定的方向矢志不渝地走下去,而且一步一个脚印,每一个足迹都有他辛酸的汗水和感人的故事。

1995年春天的一个早晨,面对着一轮初升的朝阳他作出了一生中最大的决定。于是,他用那张由于激动而略显潮红的脸,怀揣着一颗激动不安的心,洒泪告别了白发苍苍的老母和亲人,他终于离开了家乡,离开了生他养他的那片故土,带着他一生都在追求着的梦幻来到了北京。在京城发展的近20年里,他广交天下朋友,虚心向人学习,逐渐形成自己的创作风格。1996年,他进中央美院国画系深造,并拜著名画家张立辰、田黎明为师,系统学习绘画理论和创作技巧。自古工夫不负有心人,成功的果实经汗水的浸泡,终于在顽强的生命中长出高大的乔木。回首那条用酸甜苦辣铺就的路,遥望那些悠悠的尘封岁月,面对自己作品好评如潮的回报,年近花甲的画家竟然是老泪纵横、哽噎不止。

说边舒才是当今画坛的鬼才,除了他灵性的诡秘,才气的突兀多变之外,主要是与他作品中总是和鬼的题材分不开有关。边舒才多年来专攻古代人物绘画,尤以画钟馗为代表。自古以来,钟馗就是中国民间驱邪镇鬼的神话人物,历代被人们所传诵和推崇。边舒才曾这样说道:“我就是要用我笔下的钟馗,驱走这世间所有大大小小男男女女的妖魔鬼怪。”不难想象,作为一个艺术家的良知和他充满正义的心声是怎样淋漓尽致地体现在他的作品中的。边舒才笔下的钟馗,姿态万千,表情各异,或怒目而视,或长发冲冠;或拔刀起舞,或胡须飘然;或红袍加身,或仰天长思,观之令人肃然不止,品之让人掩卷沉思。除此之外,由他所画的大型系列古代人物画无不形神兼备,有飘然画外之感。如巨幅70米长卷《水浒108将》及《太白醉酒》、《八仙醉酒》、《唐人诗意图》、《姜太公垂钓图》、《屈原》等等。

显赫的成绩固然不能证明什么,但却一定能够告诉我们一个故事的过去和将来。作为北京荣宝斋特聘画家,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的边舒才,以他作品征服了社会和所有衷爱他的读者,同时也赢得了业内人士的好评。他的作品《太白醉酒》、《八仙醉酒》、《唐人诗意图》分别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收藏。作品《钟馗嫁妹》入编《当代全国绘画实力派作品精选》一书,并多次在报刊发表。

应该说成功的路就是一条上山的路,只有不断攀登的脚步,永远没有终止的路标和最后的终点!我们有理由说,在书画艺术的路上,边舒才是个忠实的攀登者,更是一个无畏的探索者。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01日 第七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