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水墨画的自说

作者:杨佴旻
鉴于水墨画目前的实际,我想到了“大水墨”。

先生们有严格的规范,批评家有成套的理论,我不是文艺理论的研究者,我有的可能只是一点偏见。

当今的水墨画现状和社会太不匹配。在今天这样一个社会背景下,产生的实在不应该是眼下这样的水墨画。更甚至是∶很多人,似乎已经安于水墨画的现状,他们以为水墨画已经很现在了!那种流行的,渗透到很多人骨髓里的对于水墨画的界定―――涵概的范围越来越狭窄、越来越局促。很多的“大画家”,“大理论家”,他们也在那些流行的,对水墨画的界定之列。在他们当中,有我敬重和热爱的、我心目中的神明。他们有着崇高的声望,有极强的号召力,他们不经意的一个小举动,就是大新闻,就是很多年轻学子的方向标!不同于我辈,虽然我们的呼喊是竭力的,其结果可能却是微乎其微的,但是,我们的确汹涌着豪华的志向与热忱!

大观园里的贾母说孙女们一个个漂亮的都分不清楚,如今的保健品多的也让人难辨真假……街上流行过迷你裙,画坛上风行过这样那样的主义,标新未必就能立异。玫瑰花看起来是漂亮,但却不结果实。现在需要的是桃花、油菜花,它们在繁花之后能给我们留下实在的东西,能滋养我们虚弱的身躯;在水墨画总体上被脱离实际,虚靡造作的风气笼罩和污染的时候,我们的民族艺术,已经不能靠什么液之类来扶正了,需要的是依据解剖学原理来找出症结,对症下药,来强劲我们的体魄;在眼下,那种寻找细枝末节的东西,只能是水墨画的前途更加窄小。很多以地域划分的什么西北派、东北派、京派、新海派、城市水墨、乡村水墨、探索水墨、小品水墨、主题水墨、表现水墨究竟区别在哪里?齐白石能用范宽的皴法画出《小鱼都来》吗?我们又能用齐白石的技法画出北京街头的遛狗女人吗?蒸汽机能启动火车,但肯定不能送飞机上天!

传统是以一种气氛笼罩在画面里,从思想和技法上一定要有突破。结合现实生活,突破传统经典,发现和完善适合于表达现在情景的新建构,新技法,所要刻画的现实生活才能从思想、内容、形式、技法上得到贯通,才能摆脱新瓶旧酒或者是新酒旧瓶的尴尬。倘若看不到树干下面的树根,眼睛只是盯着地面上袒露出来的部分,那只能使“笔墨当随时代”的实践流于皮毛,造就浅薄和造作!

时下,人们普遍有了对水墨画的“求新”意识,有了“要新”的意识,扩展之使水墨画家都被要新的意识包围着。但是,现在的水墨画在构建新的规范时,出现的最大问题,是对水墨画的“新”,脱离现实,把《芥子园画谱》用浓淡墨画一遍就是“新”了!缺乏责任,虚假成风,而粉墨登场时都以新做脸谱。致使水墨画长期脱离现实,即便是十年没有看过水墨画展,再看时也不会有断代的感觉!水墨画已经沦落到美术学院的好学生所不愿意为之的境地……厌倦陈陈相依,陈陈相袭,虚假,琐碎,媚态,无聊的水墨画倾向的同时,我们需要寻找的是问题的根源;水墨画不能只盯在黑白、单色上,不能只要是黑白的就可以纳入到水墨画的行列之中来;为了保持水墨画所谓的特色,本来有潜力可以扩张的画家,却倒退回到单色的实践当中,为了拓展水墨画的表现力,有的水墨画家,用油画的黑色来摹拟水墨画效果!这样的现象是一种消极,是对水墨画生存状态的退避!水墨画不能被困顿在“水和墨”里!放眼一下周围,不要单是纵向的,也要横向的做一下比较,看看油画、版画、雕塑、装置、建筑、服装,甚至戏曲、杂耍,事物到了一定高度都是相通的。艺术的分野不同,业有高下,但到达最高境界的法门却是相同的。

“大水墨”是一个念头,转而是一种思想;是我们再看水墨画时换一种思维,理解水墨画的宽泛,广大水墨画的门户;是要的一股清新的气息,是创作要从实际出发(当然不是如今流行的实际∶去街上拍一些汽车或者是牵狗女人的照片,在用“十八描”当中的一法,也可能是多法勾画出来,然后提上几句市井间流行的俏皮话);传世的经典水墨画,没有一件不是从现实感受的内里发出,形式与内容的完整结合,气韵畅达,参入人生,而其笔调却是随意平和的;艺术不同于生活,但脱离生活,虚靡浮庸之作,只能是家园沦为后花园;中外艺术史证明,复归生活的真情实感,艺术才能兴旺;这个时代不能缺少了反动与呐喊∶呼唤“大水墨”概念,呼唤扫除旧套陈习,呼唤我们身体里的真情感,呼唤真正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水墨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