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元庆细朱文印新语境之拓展

圆融自化参古独新

 ——许元庆细朱文印新语境之拓展

          学路

 当今印坛于圆朱文印给予关注数十人而已:于圆朱文印所立足者,则十数人而已:能于圆朱文印立世者仅寥寥数子也。终能由此上溯入古,见古而出新者,当属京东许君元庆耳。元庆者,龙江人,号行止堂主。好篆刻,承庭训.年长时曾与余有会,时知其印摹秦追汉,只为根本,然又透出爽然,是心为之期许。余.十年前居京元庆为首来谈书论印者,知其闯海南而来京,欲以操刀治印为业,余阍以五寸小刀而居京城不易而为之虑。.尔后,元庆亦有消息相通,由是知其艰而返龙江,终不甘心而又返京.是矢志与京中印坛相近者师友,处后历练有成而终居京东矣。由是时有印作寄示,又知其印刀法灿然见骨,时有角出,于时风时有熏陶。然细观之,印面每有卓气透出,表现出了些许英气,刀法湛然,印文坚质而与时不同,余是谓之为“趋时而又新异”时期。再后,元庆终以五寸小刀而能立命,安居于京东。

由此,更有印集,印兑屡寄。是知其印日见澄炼,清明,开始见显出一己“见独”本心而趋“独行”本色。  渐地,元庆频频有圆朱文印作见寄,其印稿积数十方。知其年来始以近代王福厂、陈巨来圆朱文印为取向,倾心而研,是渐次于字法,刀质,印构有了清醇,净朗及至圆融有了把握。由知元庆“故其好者也一、其一与天为徒”,竟入当代圆朱文印之前沿

与其高手并行比肩矣。其间,余曾有撰文为之推介之想,但终因未觅其更加”独成”之境而未能。年来,元庆竟也不以此为足。是有信函告我,意于传统有更深层理解与释明,决计越圆朱文印文字玉筋之限而向上远觅殷、周、战国之甲骨、钟鼎,砖陶文字之古奥、精灵。拓宽圆朱文字疆域,将其古文锤炼、锻铸,打造自己圆朱文元素,使当代圆朱文字呈现异于以往,时能出新的面貌与气息。是此,元庆完成了自己的圆朱语境而为当今印坛首肯。

由此,元庆开始了自己独有的,更加古远及反观自心的漫长求索旅程。此间,大量、持续设计刊印印稿面世。我以其“十日一水,五日一石”、“公车上书”、“慈悲为怀”、“长乐永寿”、“长安古道”为最喜8元庆是以其“瞻明见独”的品格而超然前行的。而又能以现代人的审美意绪催发了古文字古奥、原始精灵之觉醒,始之生发出崭新的面目,营造了圆朱文印“简、静、空、灵”之境界,余赞之为“圆朱文印世界之确立,拓展”期。余是复有撰文推介之想。深信此是圆朱文印领域之拓展,印文之推新,思想之标帜之大贡献,虽然此是元庆君之始步,还未臻于大成。恰,今日元庆又携近作细朱文印蜕若干示我。我先是为其师制“王友谊所藏青铜器铭文”细朱文印而惊讶称奇。此印精微为前所未见,印文绵密而又不塞,纤细而又见质。观之尚需凝目,刻者心、目、手、刀运作的精微又当若何,是叹为"非樱宁而后成也。”然再至观看自治之“许元庆藏青铜器铭”细朱小印时,虽凝神而观极处而不能尽睹其微也。直若“恍兮惚兮”,若有若无,由技入道之大境也。元庆君不至“游心于淡,会意于漠”决不能臻此境地耳。是由叹为前无古人,唯见自化之“神工”也。  

元庆告,近又值力“三国一院”(国家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及故宫博物院)细朱印之系列构治,于当代收藏鉴赏细朱印是添一境,余为之喜,是撰文三赞而为快。由是,再祝元庆于现下古文把握中更加丰富,由现在有细朱文元素再扩新族,使之丰美,形成体系,为细朱添异,为时代标新更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