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吾尔山北麓岩画

作者:卫斯
一、吉木乃县沙吾尔山卡尔麦斯干岩画“车辆图”、‘“狩猎图”、“放牧图”

卡尔麦斯干岩画位于吉木乃县恰什海乡沙吾尔山北麓的卡尔麦斯干唐巴勒冬牧场。在木斯岛山冰峰之下,海拔2200米,离中哈边境线不远。

车辆图两幅:

1、在一块长2米、高1.5米的岩石上,凿刻着一匹马拉着有轴的两个车轮。马身长16厘米;车轮直径8厘米,车轴长24厘米。这幅作品虽然构图简单,但画面上那匹用力拉车的马却刻绘的形象十分生动,马竖起双耳,正四蹄蹬地、弓着腰、张着嘴、喘着气朝前拉车(图二百三十)。



2、在一块长、高均为1.5米的岩石上,凿刻有两辆大车、八只山羊、一只盘羊。两辆车的轮子每个都是八根辐条,上面的车两轮之间有车舆,无辕;车舆一头宽、一头窄;宽头11厘米、窄头8厘米。下面的一辆车两轮连辕长27厘米,车轮直径9厘米,车轴长19厘米。一只盘羊正四蹄踩在车辕头前的牵引杆上玩。有三只山羊围在旁边观看,其它五只山羊朝远方走去。此幅作品主题不明(图二百三十一)。



狩猎图四幅:

1、在一块宽、高均为80厘米的岩石上,凿刻着一个持弓猎人、一只北山羊和一峰野骆驼。猎人位于画面左边,高16厘米、宽10厘米;弓高6厘米、箭长10厘米;有尾饰。猎人正面站立着一只背身朝他的北山羊,身长13厘米、高17厘米;右前方是一峰正在奔逃的野骆驼,骆驼身长13厘米、高6厘米(图二百三十二)。



这幅作品描绘的情景是:一群野羊的领头羊站在一块地势较高的地方正在观察四周的情况,一峰野骆驼想过来与它接触,冷不防,从它们的背后冒出个猎人。那只北山羊未觉察到,还在继续朝前了望。野骆驼感觉情形不妙,赶快乘机逃跑。此时,猎人已挽弓拉箭出现在北山羊的背后,其距离近在呎尺。箭头直指北山羊的臀部,北山羊想逃也来不及了。

2、在一块长2米、高60厘米的岩石上,凿刻着一个徒步猎人、一个骑马者、三只盘羊、两只北山羊。画面上猎人和骑马者的形象刻绘的比较小,猎人位于画面右边,正挽弓拉箭瞄射一只大公盘羊的腹部;这只羊身长、高均为13厘米;生殖器勃起。骑马者把一只大公盘羊从左往右赶,好让猎人瞄射。这只大盘羊身长12厘米、高10厘米;生殖器勃起。画面上部一只稍小的盘羊身长9厘米、高7厘米;位于两只大公盘羊之间的北山羊身长6厘米、高5厘米;另一只脱离险境的北山羊和这只北山羊大小相差无几(图二百三十三)。



这幅作品作者故意把猎人和骑马者刻绘的很小,把盘羊刻绘的很大,其创作意图是寄希望于猎人在狩猎过程中多射猎几只大的公盘羊。作品大胆地采用了艺术夸张的手法,情注于画,寓意画外,是一幅耐人寻味的作品。

3、在一块宽3.3米、高4米的巨大岩石上,凿刻着两个徒步猎人、一个骑马者、一只鹿、两只北山羊。画面左上猎人身高10厘米、宽5厘米;弓高7厘米、箭长9厘米。左下猎人高10厘米、宽5厘米;弓高6厘米、箭长7厘米。两个猎人集中瞄射的一只大鹿身长、高均为15厘米。中间骑马者的马身长13厘米、高6厘米;马上人高5厘米。骑马人正在追赶一只身长16厘米、高18厘米的北山羊。这只北山羊膘肥体壮,骑马人企图把它追截回来让猎人射杀(图二百三十四)。



这幅作品反映出在古代狩猎过程中,集体狩猎、每个狩猎者是有具体分工的。有些专管撵场、有些专管射杀,猎人之间相互配合是十分重要的。

4、与上幅狩猎图同凿刻于一块岩石上还有一幅狩猎图,此图凿刻着两个猎人、一个赤手空拳者、一个骑马者;还有一匹野马、两只鹿、三只北山羊。猎人位于画面中间偏左,左面引弓拉箭的猎人裸体,身高13厘米、宽5厘米、生殖器长1厘米;弓高7厘米、箭长7厘米。右面的持弓猎人有尾饰,身高9厘米、宽4厘米、尾饰长2厘米;弓高6厘米、箭长7厘米。两个猎人中间的赤手空拳者身高16厘米、宽4厘米。中间那匹野马,雄性、身长22厘米、高13厘米、生殖器长3厘米。野马身旁的大腹雌性北山羊,身长18厘米、高17厘米。上面的小北山羊身长10厘米、高15厘米。下面的一只北山羊身长13厘米、高15厘米。左上的大鹿身长23厘米、高16厘米。左中小鹿身长11厘米、高13厘米。右边骑马者的马身长30厘米、高14厘米、马上人高7厘米(图二百三十五)。



这幅作品描绘内容是:一匹野马、两只野鹿、三只野羊正在山坳的一块草地上吃草,突然四个围猎者冲了进来,打破了山坳里原有的平静。那裸体持弓猎人在追射那只大腹雌性北山羊,有尾饰的猎人去追射一匹野马,赤手空拳者则一边跑一边高举双手吆撵野兽,骑马者则左手手持马缰、右手高举,企图从右侧将野马截住。

放牧图三幅:

1、在一块宽50厘米、高60厘米的岩石上,凿刻着一个牧羊人、三只山羊。牧羊人位于画面右上方,高15厘米、宽6厘米;正在看护三只山羊在草地上吃草。牧羊人离羊群稍远,看见两只山羊正竖起双角、嘴对嘴地亲热玩耍;另一只山羊想前蹄跪地休息;他就张开双臂前去吆喝羊群吃草(图二百三十六)。



2、在一块宽70厘米、高90厘米的岩石上,凿刻着一个牧羊人、六只山羊。牧羊人位于画面上方,身高12厘米、宽5厘米。他两臂微抬、右脚前迈、头往左摆,哼着小曲,俨然一幅逍遥自在的样子,朝着与羊群相反的方向走去。六只山羊望着主人离去的背影,有的在跳,有的在蹦,有的在斗架玩耍,有的在行进觅食,也有的伫立不动。体态各异、形神兼备。可见这里比较安全。这幅作品描绘的是牧羊人在放牧过程中羊群草包水足之后歇息的情景(图二百三十七)。


3、在一块长80厘米、高60厘米的岩石上,凿刻着两个骑马牧人、一个徒步牧人、一峰骆驼、六匹马、一只山羊。画面右上骑马牧人的马身长11厘米、高8厘米;马上人高9厘米。左面骑马牧人的马身长14厘米、高9厘米;马上人高8厘米。徒步牧人高13厘米、宽5厘米。大骆驼身长24厘米、高13厘米。右下大马身长19厘米、高13厘米;其身后那匹马身长18厘米、高10厘米;左边大马身长19厘米、高9厘米;左上小马身长12厘米、高5厘米;左边大马之上的马身长14厘米、高6厘米;左下马身长16厘米、高8厘米(图二百三十八)。


这幅作品描绘的是牧人赶着马群、吆着骆驼和羊向草原进发的场面,这幅岩画的发现,同时揭示出历史上很早以前活动在沙吾尔山的哈萨克族牧民就牧养着大批骏马,这里曾是我国古代良马的主产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