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史述略二:书法史撮要(三)

作者:崔自默
(八)明

1.综览

明初,书家以“三宋”——宋克、宋璲、宋广和“二沈”——沈度、沈粲兄弟最为著称。“三宋”中,宋克章草为明人之冠,影响亦最大。而宋璲的篆书、宋广的章草,亦秀出群伦。“二沈”中,沈度楷书为最工,被明太宗誉为“我朝王羲之”,行书亦流美脱俗。沈粲则工行草,下笔力度不凡。此外解缙的楷书、草书,李东阳的篆书、行草,均颇可观。

明中期,祝允明、文徵明、王宠出现,使明代书坛略有复兴之象。

由于明代帝王雅好书法,亦以书艺择仕,加之帖学之风盛行,影响了书法创作的多元化,众皆操书札之体,所谓“简牍之美,几越唐宋”。永乐、正统间,杨士奇、杨荣和杨溥入翰林院和文渊阁,制诰书法以姿媚匀整为工,号称“博大昌明之体”,即后来所谓“台阁体”。当时学子急于功名,竞相摹习,笔墨纤弱,习俗相染,书风乃颓乏生气矣。近代丁文隽《书法精论》评曰:“有明一代,操觚谈艺者,率皆剽窃摹拟,无何创制。”

晚明,徐渭、邢侗、董其昌、张瑞图、黄道周、倪元璐、许友、米万钟等人继起,踵武前贤,真正开始了一种复古运动,于是书风离俗而趋雅,渐归正宗。明末“四大家”——邢侗、董其昌、张瑞图、米万钟(又有“南董北米”、“北邢南董”之称),崇尚用笔个性。邢侗书法“二王”,参章草,颇有古韵。米万钟擅行草,间用章草笔意。

另外,于谦行楷、徐有贞草书、张弼草书、沈周行书、吴宽行书、邵宝行书、唐寅行书、王守仁草书、文彭行草、王稚登隶书、陈继儒行书、赵宦光篆书、钱士升行书、李流芳行书、左光斗行草、蔡羽行草,亦各自独绝。

2.宋克

宋克(1327-1387年),字仲温,号南宫生,长洲南宫里(今江苏苏州)人。博涉经史,喜走马击剑,与高启等人称“十友”,工诗,时称“十才子”。《明史·文苑传》称其“杜门染翰,日费十纸,遂以善书名天下。”其书以章草书最负盛名,章法有节奏感,结体疏密有致,笔法沉着痛快,融今草于其中,自有新意。传世作品有《急就章卷》、《孙过庭书谱》、《杜甫壮游诗》、《公宴诗条幅》、《草书唐宋人诗卷》等。

3.祝允明、文徵明、王宠

祝允明(1460-1526年),字希哲,号枝山、枝指生,长洲(今江苏苏州)人。曾任应天府通判,故史称“祝京兆”。与唐寅、文徵明、徐祯卿合称“吴中四才子”。少聪颖,五岁能书径尺大字,九岁工诗。博采晋唐宋名家之长,自家个性鲜明。小楷最工,直追晋唐。行书、行草、章草、今草诸体皆善,草书成就更大。与文徵明、王宠为明中期“三大家”。传世作品有小楷《出师表》、《赤壁赋》,草书《行草书千字文卷》以及《章草长门赋》、《草书洛神赋卷》(见图32)。

文徵明(1470-1559年),初名壁,一作璧,更字徵仲,号衡山居士等,长洲(今江苏苏州)人。曾授翰林院待诏,人称“文待诏”。与祝允明、唐寅、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其书法“始亦规模宋元之撰。既悟笔意,遂悉弃去,专法晋唐”(文嘉《先君行略》)。小楷法王右军,草书法怀素,行书法黄、米,篆法李阳冰,尤工行书和小楷。王世贞《艺苑卮言》云:“待诏以小楷名海内,其所沾沾者隶耳。独篆笔不轻为人下,然亦自入能品。所书千文四体,楷法绝精工,有黄庭遗教笔意,行体苍润,可称玉版《圣教》,隶亦妙得受禅三昧,篆书斤斤阳冰门风,而皆有小法,可宝也。”代表作《跋刘中使帖》、《西苑诗册》等。又擅绘事,山水、花草、人物皆能,与沈周、唐寅、仇英合称“明四家”,为“吴门派”巨擘,对后世影响颇大。传世作品很多。另著有《甫田集》。

王宠(1494-1533年),字履仁,后字履吉,号雅宜子、雅宜山人。吴县(今江苏苏州)人。博学多才,工书法、篆刻,山水画与唐寅齐名,诗文誉于当时,可谓诗书画“三绝”。楷书以拙取巧,婉丽遒逸。代表作有小楷《滕王阁序》、草书《送友生游茅山诗》等。

4.董其昌

董其昌(1555-1636年),字玄宰,号思白、香光、香光居士、思翁等,华亭(今上海松江)人。累官至南京礼部尚书,加封太子太保,卒谥文敏。才华横溢,工诗文书画,亦精鉴赏。书法由唐宋而上溯晋人,楷、行、草皆工,用笔有弹性,显韵致,率意而秀雅,一时从者如流,与邢侗、米万锺、张瑞图并称“明末四大家”。曾自述云:“初师颜平原《多宝塔》,又改学虞永兴,以为唐书不如晋魏,遂仿《黄庭经》及钟元常《宣示表》、《力命表》、《还示帖》、《舍丙帖》,凡三年,自谓逼古,……比游嘉兴,得尽睹项子京家藏真迹,又见右军《官奴帖》于金陵,方悟从前妄自标评。”(《画禅室随笔》)清王文治《论书绝句》赞之云:“书家神品董华亭,楮墨空元透性灵,除却平原俱避席,同时何必说张邢。”代表作有《跋米芾蜀素帖》、《潇湘图卷跋》(见图33)、《临阁帖册》、《跋赵孟頫鹊华秋色图卷》、《丙辰论画册》、《行书东方朔答客难卷》等。擅作山水,师董、巨,以黄、倪为宗,笔墨清润。著有《画禅室随笔》,以禅论画,首倡“画分南北二宗”之说。另有《容台文集》、《容台诗集》、《容台别集》及《筠轩清秘录》等。

5.张瑞图、黄道周、倪元璐

张瑞图(1570-1641年)字长公、号二水、果亭山人等,福建晋江人。官至户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加封为太子少师兼太子太师,中极殿大学士。书法初学孙过庭,后融汇众家,行草书自成面目,结字奇崛,用笔多偏锋,取势峻峭,转折方劲外拓,存隶意而得章草味。传世书作有《醉翁亭记》、《后赤壁赋》、《行书杜甫诗轴》等。另著有《白毫庵集》。

黄道周(1585-1646年),字幼平,号螭若、石斋,福建漳浦人。官至少保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学问与气节并重。工诗文书画。书法宗“钟、王”,有魏晋风骨;楷书有碑意,巧拙并施;行草书势态超拔,遒密离奇,自成一家。王文治《快雨堂跋》赞其“楷格遒媚,直逼钟王"。传世墨迹有《双溪口惠政碑卷》、《赠答友人诗卷》、《赠倪献汝叔侄诗轴》、《行书七言诗轴》等。另著有《石斋集》、《孝经集传》、《易象正义》、《太函经》、《洪范明义》、《续离骚》等。

倪元璐(1593-1644年),字玉汝,号鸿宝、园客,浙江上虞人。谥文正。秦祖永《桐阴论画》云:“元璐书法灵秀神妙,行草尤极超逸。”其章法字距紧密而行距疏松,结体奇诡倾侧,用笔方劲、险绝、爽利,风清骨峻,有烟云之气。传世作品有《舞鹤赋卷》、《行书诗轴》、《金山诗轴》等。著有《倪文贞集》。

6.徐渭

徐渭(1521-1593年),初字文清,后更文长,号天池、青藤、田水月、青藤老人等,山阴(今浙江绍兴)人。旷世才情,恣纵不傥,诗、文、戏曲、书、画皆精。与陈淳(道复)合称“青藤白阳”,大写意花鸟画在中国绘画史上地位显著。草书行笔方圆兼济,轻重跌宕,笔墨纵横,貌似狂放不羁,其实暗含秩序,为后来书家效法。尝自言“吾书第一,诗二,文三,画四”。明袁宏道曰“文长喜作书,笔意奔放如其诗,苍劲中姿媚跃出,在王雅宜、文徵仲之上,不论书法而论书神,诚八法之散圣,字林之侠客也”(《袁中朗集》)。著有《徐文长集》、《逸稿》、《路史》、《天池秘集》及杂剧《四声猿》、《歌代啸》等。传世墨迹甚多,代表作有《草书七绝诗》(见图34)、《草书诗卷》等。

(九)清
1.综览

书法史称乾隆以前为“帖学期”,其后为“碑学期”。学帖之习由来已久,至清,康熙好董其昌书法,而乾隆好赵孟頫,上行下效,帖学之风炽热矣。初有帖学“四大家”(笪重光、姜宸英、汪士鋐、何焯),后有张照以及“翁、刘、梁、王”(翁方纲、刘墉、梁同书、王文治),虽功力不输,但无甚建树,尤其因科举书法讲究“黑、圆、光”,遂形成所谓“馆阁体”。

于帖学之外,碑学的另辟户牖,乃是中国书法史上至为重要的事件。碑学的出现及其迅速兴盛,与时代风气之浸染有关,与碑版实物的大批出土和金石文字学、考古学的兴起有关,更与书家学者们的极力鼓吹有关。前有阮元《南北书派论》、《北碑南帖论》,后有包世臣《艺舟双楫》,再后有康有为《广艺舟双楫》,具体而微地剖析碑书之客观价值,既而在书坛上掀起尊碑浪潮,于是,自嘉道而至咸同,书家结社,竟习碑版,又成一种风气。
碑派代表书家甚夥,其中,邓石如篆隶双美、沉着雄厚;伊秉绶隶书面目独特,有朴拙敦实;何绍基以颜真卿为本而柔融北碑,碑帖互济,行书最精;赵之谦擅篆隶之法而参北碑,笔法斩截稳健,其行书则是融碑帖于一体之巨擘;沈曾植宗汉章草而用北碑笔法,辗转险奇,欹侧矫矫;曾熙、李瑞清号“南北二宗”,师法汉隶,用篆意而行笔战掣;吴昌硕师《石鼓》,用笔苍辣,大气淋漓;康有为吸收碑书之宏阔气息,下笔千钧,纵横开张。

2.朱耷

朱耷(1626-1705年),本名统,明宁王朱权后裔,字雪个,号八大山人,顺治五年(1648年)剃发为僧,法名传綮,字刃庵。擅画山水、花鸟,与原济、弘仁、髡残合称“清初四高僧”。

书法得力于晋唐及董其昌,秃笔行书,线条浑然干练,中气内敛,简净圆润,神情温雅含蓄。传世墨迹《临石鼓文并释文册》、《行书辞饮札册》(见图35)等。

3.金农、郑燮

金农(1687-1763年),原名司农,字寿田,39岁后更名农,字寿门,号冬心、金吉金、昔耶居士等,浙江仁和(今杭州)人。工诗文,善书画,嗜金石,精鉴赏。将隶、楷、行熔铸一体,多显侧锋,方笔刷涂,孤高冷峻,创“漆书”体。年五十始学画,然落脱俗,为画坛领袖,居“扬州八怪”之列。传世书作有《王融传隶书册》、《金农自书三体诗残册》(见图36)、《金农相鹤经楷隶册》等。另著有《冬心先生集》、《画竹记》等。

郑燮(1693-1765年),字克柔,号板桥、板桥道人等,江苏兴化人。颖悟超人,落拓不羁。居扬州卖画,善作兰竹,为“扬州八怪”之一。诗、书、画“三绝”。书法搀杂篆、隶、行、楷、草诸体,自称“六分半书”,有“乱石铺街”之态,风格明显。传世墨迹有《删繁领异七言联》、《难得糊涂横额》、《行书五言诗》、《城皇庙碑记》等。另有《板桥全集》行世。

4.邓石如、伊秉绶

邓石如(1743-1805年),初名琰,字石如,更字顽伯,号完白山人,安徽怀宁人。少喜金石,仿汉印极工。擅篆、隶书,遒劲浑厚,用笔灵便。又精篆刻,刀法爽利而不失婀娜,世称“邓派”,也称“皖派”,吴熙载、赵之谦、吴昌硕等均踵武之。传世书作有《海为龙世界草书联》(见图37)、《赠肯园四体书册》、《和毕秋帆岳阳黄鹤楼诗隶书轴》等。另有《完白山人篆刻偶存》行世。

伊秉绶(1754-1815年),字组似,号墨卿、墨庵等,福建汀州(今长汀)人,人称“伊汀州”。工诗词,善作山水、墨梅。书法楷法颜真卿,而以隶书盛闻。其隶书笔力沉厚雄健,结字宽博开张,结体则有装饰味道,颇多意态,得“恢宏壮阔”之美。赵光《退庵随笔》云:“墨卿遥接汉隶真传,能拓汉隶而大之,愈大愈壮。”传世作品有《行书横幅》、《隶书七言联》(见图38)等。另著有《修齐正论》、《留春草堂诗》、《攻其集》、《坊表录》等。

5.何绍基、赵之谦

何绍基(1799-1873年),字子贞,号东洲、蝯叟,湖南道州(今道县)人。通经史,精律算,工诗词,嗜金石。书法初习颜真卿,后遍临汉魏碑版,尤得力于《张黑女墓志》。行书自成风格,结体灵变,用笔轻重自如,气韵天成。杨翰《息柯杂著》云:“贞老书专从颜清臣(真卿)问津,积数十年功力,探源篆隶,入神化境。晚年尤自课甚勤,摹《衡兴祖》、《张公方》多本,神与迹化,数百年书法于斯一振。”。传世作品有颇多。著有《东洲草堂诗钞》、《说文段注驳正》、《东洲草堂金石跋》等。

赵之谦(1829-1884年),字益甫、撝叔,号冷君、悲庵、无闷等,浙江会稽(今绍兴)人。碑考、诗文、绘画、书法、篆刻,无一不精。官江西鄱阳、奉新、南城知县。篆刻初学“浙派”,继而印外求印,于古钱、汉镜、权诏、砖瓦等多方取材,变化无穷,同时以碑刻和造像入边款,形式美妙。绘画设色古雅,有笔有墨,开写意花卉之新路。书法初学颜,后专攻魏碑,以方笔为主,自成面目。信札则融碑帖于一体,跨迈古今(见图39)。传世书作颇多。著有《补寰宇访碑录》、《六朝别字记》、《梅庵集》、《勇庐闲诘》、《二金蝶堂印谱》等。

6.吴昌硕、黄士陵

吴昌硕(1844-1927年)初名俊,又名俊卿,字昌硕、苍石,号缶庐、苦铁、缶道人、破荷亭长、老缶等,浙江安吉鄣吴村人。清杰出书画及篆刻家,西冷印社首任社长。中年学画,初师任伯年,又得徐渭、朱耷、石涛、李鱓、赵之谦诸家写意画影响,融书法于画法,开一派画风。篆刻初学浙派,继参邓石如、吴熙载,以石鼓文、封泥及砖瓦文字入印,其“钝刀硬入”之法得苍润之旨。篆书出于石鼓文,朴厚雄浑,自成一家;行书学王铎,亦元气淋漓。传世墨迹甚多(见图40)。著有《缶庐集》、《缶庐印存》等。

黄士陵(1849-1908年),字牧甫,一作穆甫,号倦叟,安徽黟县人。制印初学吴熙载、赵之谦,后专攻汉印,在浙皖两派之外别开生面,对篆刻史贡献不菲。章法颇显匠心,险中求稳;刀法则劲健整洁,自出机杼。

7.康有为

康有为(1858-1927年),原名祖诒,字广厦,号长素,戊戌变法失败后改号更生。广东南海人,世称“南海先生”、“康南海”。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后,偕弟子梁启超等纠合在京应试举人千余人上书,史称“公车上书”。清末著名书法理论家和书法家,于《石门颂》、《云峰山刻石》、《爨龙颜》、《六十人造像》等用功颇多,浸淫于南北朝碑版、造像,为“尊碑”之巨擘。长撇大捺,逆锋涩进,万毫齐力,豪气冲天(见图41)。博学强志,著书宏富,《广艺舟双楫》则多有己见。另有《新学伪经考》、《孔子改制考》、《孟子微》、《春秋公羊传注》、《春秋笔削大义微言考》以及《大同书》、《戊戌奏稿》、《南海诗集》等。传世墨迹甚多。

8.王铎与傅山

王铎(1592-1652年),字觉斯,一字觉之,号嵩樵,孟津(今属河南)人。官至礼部尚书。博学好古,擅诗文书画。书法得力于钟、王、颜、米,行草书最绝妙。字体大小参差、错落有致、左倾右侧、变幻多姿,用笔则奔腾恣肆、出规入矩,用墨则轻重自若、韵律盎然。得“似不经意”之旨。尤擅长幅,行气连绵不绝,行间则布白巧妙。传世作品有《忆游中条语轴》、《草书诗稿》、《行草枯兰复花赋卷》等。著有《琅华馆帖》。

傅山(1607-1684年)字青主,丹崖子、真山等,山西阳曲人。天才国人,寓目成诵,博览经史,通佛道之学,又深谙医术。工诗文,精鉴赏收藏,擅书画及金石篆刻。书法主张“四宁四毋”: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真率毋安排。尤以草书最工,笔画婉转盘纡委曲,奔流而下(见图42)。传世墨迹颇夥。著有《霜红龛集》、《荀子评注》等。

9.其他
此外,若宋曹草书、龚贤行草、周亮工行书、查士标行草、郑簠隶书、王澍楷书、黄慎草书、桂馥隶书、梁巘草书、钱沣楷书、钱坫篆书、冯敏昌行草、孙星衍篆书、包世臣行书、吴熙载篆书、林则徐行书、莫友芝篆书、张士钊楷书、俞樾行楷、吴大澂篆书、翁同和行书、杨守敬篆书等,亦各有会心。

(十)民国

1.综览
书法艺术史,流衍数千年之后,已然蔚为大观,尤其在历清而至民国之际,更是百川竟奔而归于大海。

民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社会转型期。近代书法,基本上是清代书风的延续。然而社会的更替,必然最终影响到文化艺术的变迁,书法艺术当然不能例外。随着政治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革,以及西方文明的不断引进,新文化兴起,书法艺术出现新风气。随之各地建立起许多书法研究团体,比如西泠印社、北大书法研究会、标准草书社以及中国书学会,同时出现一些专门研究书学的杂志,推动了书法运动的前进。这一时期考古新材料的发现,特别是简椟经卷书法的大量研究,客观上为书法艺术的借鉴与创新提供了条件。

书法的成就,也是书家的成就。民国书法艺术的色彩斑斓,与其书家队伍的空前复杂有直接干系。或许因距离太近,这段风景比此前任何时期都清晰明透。

民国时期知名的书家实在太多,而又各臻其极,在此仅拈取其重者,当有:齐白石、黄宾虹、罗振玉、王世镗、梁启超、徐生翁、于右任、叶恭绰、李叔同、郭沫若、沈尹默、马一浮、谢无量、胡小石、郑诵先、毛泽东、刘孟伉、吴玉如、林散之、邓散木、张大千、陆维钊、王遽常、沙孟海、萧娴、高二适、来楚生、白蕉。
2.齐白石

齐白石(1864-1957年),湖南湘潭人,名璜,又名纯芝,小名阿芝,字萍生,号白石、白石翁、借山吟馆主者、寄萍老人、寄萍、老萍、借山翁、杏子坞老民、齐大、木居士、三百石印富翁等。诗、书、画、印皆出类拔翠。大写意花鸟画空前绝后。13岁起学木匠、雕花,27岁开始学画、习诗文、刻图章。60岁后定居北京,以卖画和制印为生,卒年95岁。其篆刻“胆敢独造”,章法、篆法、刀法皆有鲜明特色,其单刀直入法,阔斧大刀,势如破竹。书法工篆书(见图43)、行书。

3.黄宾虹

黄宾虹(1865-1955年),名质,字朴存,亦作朴岑、朴丞、劈琴,号滨虹,别署予向、虹庐、虹叟、黄山山中人,又号大千,中年更号宾虹,后以号行。安徽人,生于浙江金华。辛亥革命后居上海,任上海美专教授,37岁移居北平。现代杰出的山水画大师、书法家、美术史学家、诗人。其山水画作笔墨双美,“黑密厚重”、“浑厚华滋”;间作花草,淡雅清丽。书法工行楷,籀篆独绝,用笔圆浑,深得钟鼎之古奥渊雅,有金石气(见图44)。传世书画颇多。著有《古画微》、《画学通论》、《画法要旨》、《虹庐画谈》、《宾虹诗秒》等。    

4.于右任、林散之

于右任(1887-1964年),原名伯循,字右任,陕西三原人,别署骚心、髯翁、太平老人。现代著名诗人、书法家。从小入私塾,25岁中举。1906年加入同盟会,1910年与宋教仁筹办《民立报》。1918年返陕,任靖国军总司令。1931年后任国民党政府监察院院长。有“当代草圣”之誉。早年曾写赵孟頫,转写二王,后专攻魏碑,喜魏碑“尚武”精神、粗犷豪气。创“标准草书”,广纳历代草书之精华,用笔得北碑书之朴厚,熔冶碑帖于一炉(见图45),自成高格。曾编《标准草书》行世,以“易识、易写、准确、美丽”为原则。内战之际,忧国忧民,尝有诗云:“朝临石门铭,暮写二十品;辛苦集为联,夜夜泪湿枕。”晚年身滞孤岛,情系大陆,1962年1月24日作歌曰:“葬我于高山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远不望(忘)。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著有《右任文存》、《右任诗存》等。  

林散之(1898-1989年),原名以霖、字霖,号散之、江上老人、散耳、左耳等。祖籍安徽乌江,生于江苏江浦。现代著名书法家、画家、诗人。16岁习唐碑,并学诗文,早年曾号“三痴”:痴诗、痴书、痴画。后负笈赴海上师黄宾虹,得“诗书画合一,不朽也”之旨。尝行越七省,涉一万八千余里,饱尝辛苦。 “散体”大草,惯用长锋羊毫,下笔轻重有秩,沉着痛快,含隶意,重视用笔和用墨,时而凝重缓慢,时而轻灵奔腾,极具的节奏感(见图46)。诗词平易格清,著有《江上诗存》。

5.其他

王世镗(1868-1933年)章草,博采历代草书之长,下笔得疾涩之旨。

李叔同(1880-1942年)行楷书,朗润简净,颇见心性。

沈尹默(1883-1971年),书承“二王”,笔墨端秀。

谢无量(1884-1964年)行书,得钟王用笔之妙,巧中见拙,游刃有余(见图47)。

王遽常(1900-1989年)章草,参古篆籀,钝锋稳健,文意盎然。

沙孟海(1900-1992年)行草,参章草意,熔铸碑帖,雄强大气。

此外,书法之可观者,尚有不以书家名世之文化人,如马一浮、鲁迅、丰子恺(见图48)、沈从文、叶圣陶,以及画家如李可染、李苦禅、刘海粟、潘天寿、陆俨少等等。

站在整个中国书法史的坐标系内来观察书法发展的轨迹,不难发现民国书法地位的独特性。民国书法,承上启下,现代书法能得以延续而有当代的繁荣,直接受到民国书家的推动,其影响风被至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