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福

作者:胡旗


康熙“福”字碑,书写于公元1673年,当时康熙19岁,即位13年,风华正茂。周恩来总理将其命为“天下第一福”。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私访时,当朝中堂大臣和珅建私宅时,将宫中康熙御笔“福”字碑,转移至私宅内为镇宅之宝。至今康熙御笔“福”字碑,仍然在北京市西城区柳荫街甲14号恭王府“秘云洞”内。

古人云:“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清康熙皇帝依据“五福”内涵,为祖母孝庄皇太后请福续寿,御兴大发,提笔挥毫写下“福”字,刻在碑上,存于宫中,被后人称为佳话。

康熙“福”字,左上角为汉字草书“一”,左下角为汉字草书“子”,右上角为汉字草书“多”,右下角为汉字草书“田”,合起来看是“福”,分开来读则是,一子多田。不封口,则地大物博乃为福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