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会林的篆刻艺术

作者:刘怀章
津门书法篆刻家路会林,治印几十年,成绩颇丰。我在与他交往中,深知其人秉性憨厚而不呆滞,豪放而无霸气。他的篆刻作品恰与他的性格相似,古朴典雅,浑厚遵劲,苍茫跌宕,空阔辽远,显露出近代诗书画印家吴昌硕的艺术遗风,形成了自家独特的风格。

路会林年逾花甲,当年毕业于天津师大外语系。他在留校工作的四十年中,既做思想政治工作,又担任教学任务,参与或单独编辑出版了《大学生社会学》、《蓝云印存》等多种书籍,还有一段时间去为军旅官兵讲授俄语,终日忙得不可开交。

然而,路会林自幼酷爱书法篆刻艺术,无论日常工作多忙多累,夜里不眠也要写上几篇大字,琢磨一番篆刻治印艺术。他深知“学海无涯”的道理,没有较高的学养就不会有书法篆刻艺术的成就。因而,他遍临多种碑帖,欧柳颜赵北魏二王,无不涉猎。他诚拜书法篆刻文字学名家蓝云、张牧石、余明善为师,悉心求教,孜孜不倦,深得老先生们的关注。

路会林的书法篆刻之路,师法秦汉,兼承明清印派及现代篆刻名家之佳作,书艺篆术不断升华。他在治印过程中,时刻把握学法、章法、刀法三者的关系。路会林懂得,文学是书法的底蕴,书法是篆刻的基础。无论是临摹还是创作,都不能离开这种思考。精读文学作品,苦练书法艺术,研究各种字形,就是为篆刻治印奠基培土,这是绝对不能忽略的。路会林创作的每一方印,在结构、力度、节奏上均显示出严谨中求变化,平稳中显精神,形神兼备,达到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效果,很自然地表现出一种相当程度的书法之美。

路会林的书法篆刻作品经常见诸报刊,许多篆刻参加有关单位主办的精品大展,而且多次获奖。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和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举办的“首届中国老年书画展”特给他颁发了荣誉证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