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篆刻艺术家童衍方

篆刻家和书法家大多有点怕举办个人作品展,因为书法往往易显单调,而印章又太小,不起眼。但明天将在上海中国画院首次举办书法篆刻作品展的童衍方,却显得从容不迫。前些天,他还一边不慌不忙地“抱佛脚”,一边忙着为别人的画展张罗。

除了有多次在国外举办个展的经验,童衍方还备了许多“招数”,以使届时他的书法不会“太单调”,印章也不会“不起眼”。

许多人都熟知童衍方那种接近清代金冬心风格的书法,而这次他却要展示自己多种多样的风貌。非但真、草、隶、篆兼备,即使一种书体也有多种风格。仅以隶书见,就有借鉴石门颂、汉简、草隶和介于隶楷之间的漆书等风格的。书法的载体纸张也非同寻常,不乏同治、光绪、民国时期的腊笺、粉笺、洒金笺,色彩丰富,纹饰精美,与书法相得益彰。他创作的印章,则独具匠心地打在各种古代画像砖和石碑的拓片上,并题上富有文采的跋文,耐人寻味。个别印章拓片被放大数十倍,好似气势恢弘的红色“版画”。

童衍方是上海书画家中富收藏者之一。长年来,他收藏了大量古代名家书法、印章以及碑帖、拓片。仅魏晋南北朝期间具有文字或纹饰的古砖就有100多方。但他不是收藏家,为的是从中汲取艺术营养,激发艺术灵感。他从碑碣造像、石阙摩崖、汉砖瓦当中生化出自己古朴凝重的印风和书风。“这些藏品对我开拓眼界和心胸大有益处。”
童衍方认为,大气的艺术风格孕育于博大的心胸。印章的天地虽小,却更需要大气的性情才做得好。博大的心胸,放得下古往今来,容得下人,舍得掉财物。他深深记得,富于收藏的已故画家唐云曾经为激励和帮助年轻好学的他探索艺术真谛,而慷慨地将珍藏的吴昌硕对联相赠。如今也成为“前辈”的童衍方,同样时常将自己收藏的碑帖、拓本等赠送给有需要的学生们。

很少有人猜得出童衍方出生于1946年,除了长得“后生”,还因为这位上海中国画院一级美术师、西泠印社理事从不摆“艺术家”的派头。他说:“只要你真正领略到我国古代艺术家们所造就的艺术高峰,就会谦虚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