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入门:书画用印有学问

一幅没有印章的作品不能算是完整的作品,一幅好的作品没有一方好的印章作点睛之“笔”,同样是一种遗憾。日前,记者在省会燕赵艺术市场采访时,青年画家史安东向记者介绍了使用印章的学问。

名章

名章泛指作者姓名、字号等代表作者身份的印章,用于作者落款之后。一幅作品有两方以上名章时要有阴阳变化,且大小最好相近,间隔至少一个章的空位。名章有时也可作手章使用,因其意义比较严肃,固以方形为主。

闲章

闲章是为了丰富画面、完善构图而用的章。内容多为与作者的喜好、作品的内容有关的词句或形象(如座右铭、作画时间、作画时的心情、作品的寓意等)。根据用印的位置又可将闲章分为三类:

引首章:用于作品的右上方,与落款相呼应,又与画面融为一体,因此多以自然形为主。

压角章:用于作品下方的一个角上,起降低画面重心、稳定画面的作用,以方形或长方形为主。

腰章:作品中间部位所用章。比较长的作品,视觉上的首尾不能相及,用一腰章能起到连接首尾的作用,多用长条或随形章。
其他

收藏章:用于书籍等私人收藏。方形、圆形都可,偶尔也有随形,印面要小,以免造成对藏品的破坏。

手章:指签署文件、契约等用的私人印信,章面要小,字体要规范。

龙凤章:可以作为夫妻感情的信物,一阴一阳,可用带龙凤钮的方形章,加以精致锦盒,象征夫妻感情的深厚、永恒,对加深夫妻感情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