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姿态绘画练习(二)

模 特 的 素 描

为了熟练地掌握人物画,一遍两遍地反复进行素描练习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因为通过大量进行素描练习可以有机地捕捉、表现人体活动的构造。

我们如果想做什么事,都要经形体动态表现出来。即使是相同意念的动态,也因每个人的不同而看出他们的完全不同。

例如马拉松跑的选手,应该都是为创记录争名次而奔跑,但如果你观察每一个选手,便会发现实际上他们各有各的跑法。

虽说是十人十相,但若真有十个具有个性思想的人,也就一定有十个具有个性化动作的人。不用说,这种个性的表现将成为重要的主题。

当然,在素描训练中,还有更基本的必修课。例如石膏素描,就是从各种角度相同的对象进行描绘,学会捕捉形体和明暗,这在掌握基本功方面是非常重要的。

不过,仅仅进行石膏素描是不能提高人物画水平的。人类以动作表现的形体是无穷尽的,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形式,是十分自由的。

做为人物画基础的训练,首先,是研究其形体。除此之外别无它法。只有不停地描绘你眼睛所能见到的形体才行。

单单一个站立的姿势,如果前后右左地变化观察位置,其形态也自然不同。即便是指尖的稍许变化,一经画出,其表情亦微妙地不同。

人体素描有用单纯和形体来学习的意味。如果画着衣人物,则不能了解人体的线条是如何有机联系并产生运动的。

从这点意义上说,裸体画以清晰的形态表现出人体的动作,使你能够捕捉。从头到肩部的线条,从腰际到脚的流线,人体种种复杂的表情变化,在裸体状态下,都一目了然,易于描绘。

真正学习绘画的人,首先要了解人体解剖学。只有通过理解骨路是如何构造,肌肉是如何运动,才能知道人体的自然运动。

如果没有对人体构造有关的知识,即使让模特儿摆在面前描绘,也容易画得刻板生硬。

例如手骨和脚骨,似乎肯定是笔直的,但它并不完全是笔直的骨头。而具有微妙的弯曲。因此,在头脑里是否有这一弯曲形体的知识,画当然也就不同。

肌肉也是这样,是否具备解剖学的知识,在作画时表现出来的就大不一样。对着模特儿画时虽然看不出多大差别。但如果用头脑中组合起来的形象描绘时,其不自然的形状显而易见。

人物画中最重要的是消除不自然感。做为一种表现方法,虽然有时也有意图地采取不自然的姿势,但做为基础训练用的素描,还是不这样为好。

因此,在人物画中以何种意识描绘模特儿的棵体,成为重要的一点。就是着衣人物,如果没有准确描画裸体的能力,作品的厚度就相差很大。有坚实棵体画基础的人物画,在素描过程中才不会无的放矢。重要的是,不管是否着衣,你都要具有能看到裸体的眼睛。

同样,连环画因长期得到青睐而自豪。随着漫画的兴起,漫画的内容并不停留于喜剧,而是向经济、哲学的领域发展,它的范围扩大了。

偶然留心观察一下,感到我们都被包围在画的世界里。画廊里一个接一个的个人画展说明了画家和立志成为画家的人数之多。PR的插图比比皆是。读小说亦有插图。连环画、漫画的种类已经到了泛滥的地步。此外还有动画和流行画等,这个世界真成了插画的天国了。

在这些画中,人物画占具着主要的地位是一目了然的。至少,对从此立志于插画艺术的人来说,人物画归根到底是最重要的。

道德要进行大量的裸体模特儿写生,使眼睛习‘暇于裸体的线条。积累了素描的练习,就可以一面用眼睛追索模特儿,一面同时动手进行描绘。例如可以一边看电视一边进行素描写生等等,重要的是,要让手跟着动,画进去。

如此这般描绘人物动作的瞬息变化,自然眼力——大提高。不知不觉间观察了形形色色人物的个性特征。这些一但成为绘画的主题便产生出生命力。

姿势通常是外表的东西,随时可能移动变化。因此,描绘它的线条是一种记录。在时问上是双重、三重交错的。捕捉住不能控制的形体,没有支撑的形状的决定性瞬间,并将其描绘出来,就是有了素描能力。

素描虽然是简单朴素的表现,其内容却是丰富的。常有这样的现象,翻看数年前画的素描,固有一些意图不清的地方,重新对着模特儿再画,不明确的意图消失了。重新画后,发现原来作品的优点,这不是什么新鲜事,与深入的绘画作品不同,在简朴的素描线条中充满了丰富的内容。

本书是从多角度摄取模特儿形体的一种素描资料。如果每次都雇用模特儿,费用不可小视。求助于街头过往的陌客,不但无人理睬,搞得不好,还要招来轻蔑的白眼。
事实上,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动作是多姿多彩的。粗略区分,便有立姿、坐姿、卧姿三类,以此延伸开去真是干变万化,不可胜数。
但是,即使是每天常见的动作,要想画它,也不那么容易画好。这就是因为没有素描能力。
于是,就请反复对着本书模特儿的姿势描画吧。如果用铅笔、蜡笔、绘画颜料描画,还可以变换气氛,掌握绘画的不同表现方法。

用色粉笔的画,一经装裱就成了真正的作品。在钢笔画中加上水彩等,也给人以轻松而趣味深远的感受。

绘画中心神不定则难以下笔。例如在画背光逆光女人体时,因顾虑光与人体的关系而下笔维艰。与此同时,那伯是从微微分开的指缝中透过的逆光,这样细小的提示,只要抓拄契机,即可顺势下笔。

事实上,对着模特儿画时,这些都很正常。但是要使人体做为形象浮现脑海则很困难。
画插图和连环画不可能处处依赖模特儿,故事情节一展开,什么样的情景都可能遇上。选择的不熟练,描写力将愈加低下。不论出现什么样的场景,如果没有挑战的气魄,是决不可能画出好作品的。

这里所画的姿势,都是参考本书中的姿势绘制而成的。无论是画裸体还是着衣,只要利用本书中的姿势加以认真创意,就能成为杰作。

在模特儿面前,时俯时仰、时近时远地进行观察,至少是为了更接近于模特儿的魅力。就是说,即便只是一个动作,视觉上想要画的角度也有无数个。选择哪一个角度,关系到画者的审美眼力。

即使是裸体。也可以穿上华丽的艳装。还可以画出喜怒哀乐的表情。

由于一个姿势的多角度捕捉,被预测的面就更宽。可以根据预测描绘出向前斜的姿势和横直姿势之间的整个展开图。

本书是为将来有志于成为美术家、图案画家,插图家、连环画家及动画作家所编辑的动作集。虽说都是日常所见的姿势,但做为女性人体,仍然是新鲜并有魅力的。

画是越画越好的。这些照片的大小尺寸也容易画。希望大家每天都能画上几页做为基础训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