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印人作品集的出现

作者:孙向群
印谱的功能是从两个方面体现出来的,一个是集古一个是艺术。所谓艺术方面的功能,就是用印谱来交流和传递美的感受的功能,集古印谱在当时虽然是以收集考据为主要目的,但是由于当时人们已经开是用欣赏美的目光去审视它,并且努力地去模仿它,因此集古印谱在当时已经开始出现了艺术功能。而纯是为了用来表达自己治印水平高低、向他人传递美的感受的印人自己的作品集,是印章从实用向艺术创作转换的重要标志之一。集古印谱的现象在宋代已经是是十分普遍了、文人篆刻家已经出现,那么这不禁让笔者产生联想,当时的印人除了用印章实物来让别人了解自己的水平之外还会有其他什么方式吗?他们会不会受到集古印谱的启发而把自己所刻的印章收集起来?如果他们有自己的印谱那么这印谱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大量宋代文人喜爱印章和赏玩印章的史料告诉了我们,在当时的社会的文化人层中,对印章形式所具有的特殊美,不论是欣赏角度或认识水平,都已经达到了一定高度。他们所具有的高度是因为什么而得来的?他们对当时印人作品的欣赏只限于自己的用印?或者是零星看到的其他人所用的印章?那么作为当时印人自己的作品集是不是已经出现?经过笔者的进一步对有关文献的考察后发现,印人的作品集在宋代就已经出现。

《玉海》卷四十五 艺文 小学中根据《景祐书苑》记:

熙宁三年十二月十六日,明州布衣王珦,上《篆书证宗要览》三卷并《印様》一轴。命为御书院祗。
这一段记载,笔者曾在《书史会要》中看到,但是没有记“《印样》”一轴,可能是被作者或传抄人略去。熙宁是北宋神宗的年号,三年十二月应该是指1071年的一、二月,其中所言“《印样》”属于什么性质?笔者见宋李焘

《续资治通鉴长编》巻二百八十中有:

请从省司降篆书盐席木印様,委逐州军雕造,付所差官点检印记
由此可见“印样”当是指我们今天所言的印稿。从王珦通篆字来看,这轴《印样》也有可能是王珦用自己刻制的印章钤盖的,但这也只是我们的一个推测而已,虽然不排除其可能性,但是尚无确认的有力证据。可是,这段史料告诉我们,这轴《印样》至少也应该是王珦所绘制的印章样式,也就是他所设计的印稿,应该具有了印谱的性质,起到了表达、传递的作用。这就说明在北宋文人篆刻家已经出现了把自己的印章作品汇集起来的行为,并使其成为自己在印章刻制方面见解和认识的表达方式,同时也成为了方便他人了解和欣赏的特殊形式。

宋方岳《秋崖集》卷四中有《题刋匠图书册》诗一首:

黄金汉鼎青错落,緑玉秦玺红屈蟠。龙翔凤翥入刀笔,宝晋山林风月寒。

“图书册”这一名称,明确地告诉了我们,这是一本具有“印谱”功能、且和现代印谱形式相近的册子。方岳没有记这本“图书册”的作者姓名,只是用其职业名称“刊匠”来代替,不但说明了作者的社会身份,同时也说明了这本“图书册”的性质,它应该是这位“刊匠”把自己平时所刻的印章拓集在起来,并用此来推介自己刻印水平的宣传品。从方岳没有记他的姓名和诗的具体内容来分析,方岳和这位“刊匠”并不太熟悉,可能是方岳的一次无意中的相遇,方岳见其印册水平较好,欣然题之。也有可能方岳是其老客户,但是由于其社会身份和方岳相差很大,因此只是用起职业代替了。由于缺少方岳的用印和一些其他参考文献,因此很难对这位“刊匠”的治印水平进行推测,但是也就是这一记载,为我们留下了在南宋就已经有一本典型印人印谱的存在痕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