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欣赏--书法部分辅导(二)

字的造型有点类似建筑。西安大雁塔--庄重雄伟;小雁塔--基础窄、比较高,轮廓带有裙线,感觉玲珑秀美。书法也一样。不同书法家写同样的字,由于结构处理不同,感受就不同。颜真卿、王羲之同写兰花的兰,结构不同表现特点就不同。甚至同一个书法家,在不同的情感下写同一个字,结构也不同。结构是说书法的空间特征。

4、章法:指作品的整体布局,也称作“布白”,在多样统一中显示作品整体的和谐。

看一幅字一眼看上去,黑白大效果,有气势的字,马上会感到一种气势。整体布局开头至结尾,中间书写过程是一个生命的整体。也就是“积划成字,积字成行,积行成篇”。在欣赏时要把握整体,讲究一气呵成,气脉连贯。李志敏先生书写的孟浩然诗句“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是描写洞庭湖的气势。作者的表现从整体上看,字与字间安排紧密,大气磅礴之势,对比强烈,用笔粗犷,且字的大小对比、宽窄都很鲜明。用这种方法,表达书法者对洞庭湖浩瀚气势的感受。李先生的另一件作品“山没清波里,帆在浮云中”。看上去,大的效果是,轻松愉快;布局方面,字与字之间感觉舒展,中间空白很多;从字的结构看,横向扁平,横向的趋向于安静;用笔也比较细,柔和,柔中有刚。通过这些处理表现一种优美的意境。山的影子在波光里,帆似乎在云中游动。可见书法作品,通过整体布局,字的结构,用笔变化来表达不同的情感,这些都是书法特有的艺术美。

书法艺术欣赏

这部分内容教材有详细阐述,这里只点一下题目。(84—87页)

1、提高对书法艺术特征的理解:

 (1)书为“心画”;

 (2)书肇于自然,书法是自然的节奏化;

 (3)形式法则的精妙运用。

2、欣赏方法:
 (1)观神采(从整体上领悟作品的精神内涵);

 (2)审法度(对布白、结构、用笔、用墨的剖析);
 (3)识独创(对书法风格的时代性、个性的把握)。

(4)欣赏的“再创造”

书法的民族文化内涵

书法艺术在形式美中蕴藏着意蕴美,体现出博大精深的民族传统美学思想,体现出书法家的精神气质和美学追求,一个个汉字仿佛具有了生命,抽象的点、线、笔、画,仿佛也成为了一个有机生命体的筋、骨、血、肉,其艺术境界的升华,分明传达着民族的情感和思想。颜真卿《祭侄文稿》、王羲之《兰亭集序》、毛泽东的书法作品,无不表明了这一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