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的原料与分类

最初的墨是天然矿物,故许慎《说文解字》认为“墨”是“墨土”的会意字。解放后,湖北云梦地区出土了一块秦代的墨,呈圆柱形,质地粗硬;同时出土的还有石砚一方、研石一块。那时的墨要用研石粉碎研磨后才能使用。大约到了汉代才有烟煤加胶粘合成的人造墨。



常用制墨原料有油烟、松烟两种。油烟墨由桐油烟制成,墨色黑而有光泽,能显出墨色浓淡的细致变化,宜用于山水画。松烟墨暗而无光,多用于翎毛及人物的毛发。山水画不宜用。挑选墨要看墨色,发紫光的最好,墨色次之,青色又次之,呈灰色的劣墨不能用;还可听声音,好的墨扣击时其声清响,研磨时声音细腻;劣质墨声音重滞,研磨时有粗糙响声。作画宜用三年以上陈墨,但年代久远脱了胶的败墨不能用。磨墨要用清水,用力均匀,按顺时针方向转圈慢磨,直到墨汁稠浓为止。作画用墨要新鲜现磨,因存放过久的宿墨中有浓缩后的渣滓,用不好有脏黯之弊。墨中以徽墨(产于安徽徽州地区)最著名。北就、天津等地生产的书画墨汁,使用方便,已为许多画家习用。但墨汁中胶重,最好略加清水,再用墨锭研匀使用,如此墨色更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