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书:掌握繁简正异

一. 以《说文解字》为根本
《说文解字》(以下简称《说文》)是东汉许慎撰写的我国语言学史上第一部分析字形、说解字义、辨识声读的字典,在中国语言发展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所研究的对象主要是小篆,因此,它是我们学习和掌握篆字的首选工具书,也是通解甲骨文、金文绝不可少的阶梯。查检《说文》,大多数人感到难以释读,这主要是不明其体例所致。《说文》创立了以偏旁为部首的编排文字的方法,立540部首,按“分别部居”、“据形
系联”的原则排列汉字。因此,部首是打开《说文》的钥匙。

熟悉《说文》部首,利用部首记忆篆书的结构,利用部首对求索字深入具体的理解,有益于我们查检篆书的归属,推求字义的范畴。从部首人手,再了解其说解。《说文》释字,常常是先解释字义,次分析字形,再次标音,如同《段注》所说:“合三者(形、音、义)以完一篆。”最后征引各种材料,来证明字义、字形、字音的可靠性。言其“某也某也”、“某某某也”是诠释字义;言其“象某形”、“从某从某”是分析字形;“从某,某声”是说半取形,半取声,这两部分是有机地联系在——起的。言其“某声”、“读若”、“读与某同”、“某某切”是字的标音,这是全书的基本体例。姚孝遂所著《许慎与说文解字》(中华书局出版)及陆宗达所著《说文解字通论》(北京出版社)详尽介绍了《说文》的有关内容、体例和部首等,初学者可与《说文》对照参阅,对于理解和掌握《说文》一书的内容会有所帮助。清代段玉裁的《说文解字注》,形音义三者并重,是《说文》佐助的工具书。对读通《说文》也有极大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二. 以“六书”理论为指导

“六书”是古人根据汉字的形体结构和使用情况,加以分析归纳出来的六种条例,即“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它的意义主要依从《说文》所举字例的说法。从《说文》中了解篆字的形、音、义,首先必须了解“六书”的原理,通过“六书”的提示,可以提纲挈领,从根本上达到识篆的目的。学习篆书要掌握“六书”,重要的不是这个字属于“六书”中的哪一种,而是要了解篆书的结构及组成部分,弄清这些问题,绝大多数的汉字篆法就容易获得理解。

三. 强记特殊的篆法

篆书中有许多字的篆法独特,和楷字形体相距甚远,是识篆的最大障碍。为辨别楷篆的正误,防止杜撰臆造,前人针对楷篆字形的差异和用字等情况,编过不少口诀,如元应在编撰的《篆法点画辨诀》、清朱之蕃的《篆书偏旁歌诀》、清沙青岩的《篆法百韵歌诀》(收入《说文大字典》)等都是极为适应习篆入门的参考书,读之上口,易于记诵。初入门者不妨在诵读之余加以理解,逐渐掌握篆字形体,排除障碍。三种歌诀内容大同小异,选——种诵读即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