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画有哪些主要的染法?在工笔画中用熟宣纸和用熟绢有什么区别?

工笔画有哪些主要的染法?

分染(渲染)——手拿两支笔,一支蘸颜色,一支蘸清水,用颜色笔上色之后,再用清水笔晕开,不露笔痕。一般分明暗染结构时用。

罩染——以平涂为主,以水色和半透明色覆盖。用笔要轻,颜色要淡,透露出分染过的底色。

烘染——以颜色或墨从物象周围烘托,使其更为鲜明突出。

衬染——在宣纸或绢的反面上色,使其色彩更为厚重,造成丰富的层次感。

刷——以大笔或排笔涂大面积颜色,常用于画天、地、背景和水。

填——留出墨线,以不透明色充填,使墨线更为突出。

在工笔画中用熟宣纸和用熟绢有什么区别?
熟绢最大的特点是比熟宣纸滋润、细腻。有些很淡很细腻的笔痕也会在绢上保留下来。所以用绢作画要非常小心仔细,颜色不能一次上得太重,以防不均匀。如需要上大面积纯净的底色时,颜色中要多调水,渲染时不能露笔痕,不要出水渍,如果染不均匀很难再用其他颜色或墨覆盖住。

熟宣纸不像绢那么敏感,出现笔痕或水迹等不均匀的地方,有时可用重色或墨盖掉。所以纸不如绢细腻。但纸比绢造价低,用起来也泼辣一些。绢比纸要结实,可以反复上色渲染,还可以清洗。纸比较脆弱,经不起繁多的渲染和清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