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炬先生豆角棚画语(三)

作者:王炬
豆角棚画语(二十七)

默默然

人一生中默的时候最多,默之海洋升起梦之波澜很短暂。是与是之中或是话与话之中的间隙都有或大或小得空白,都未说什么静待着。默默然无思也是,静虑也是。默默然,只是不说话,供思考,可酝酿。默如白纸一样,只是未曾落墨,一落墨便是绘画语言的开始,不落墨,你仔细看这白纸上,似乎有云,有很轻淡的类乎某物之纸面肌理,这便是你在默中酝酿,纸在默中应对。最终,纸成了画,人便忘记了它曾经是纸。人在观赏画出之虚拟东西,画的越不像,房子是斜的,壶是歪的,一卷画其大形是弯的,烟袋及任何长形的东西曲弯了就好看,默默地看,会神地微笑。如果画出的房子直直的,像建筑一样准确,壶像真实的照片,画轴,烟杆都很直,便都像贴上去的,入不到画中去,实在没意思,就走开了,不会默默的看,更不会有默之精妙——会神微笑了。默以应世,其意多矣。看法与之一致,毋须说;看法与之不一致,不想说;无所谓有看法没看法;什么都不想说,由对方随便去想好了;反正事情总会过去的,现在说什么都无用;随其便怎么都无所谓等等。因为默的含义太多了,所以都会知道:沉默是金!对画者说,我不想多说,是有点沉默,但我的画有着不少的绘画语言,正在那里无声地“说”着,不知观者能会神微笑否,这意味着“听”懂了没有。余刚识字时,觉得默字好,一辈子,难守默,好折腾,累得很,到古稀年才理会得这也好,那也好,都不如默默然来得好。王炬文2004.8.6

豆角棚画语(二十八)

悠悠然

悠久,悠远,悠长,对中国传统文化说,这辞语很合适。画亦如是。笔墨之可能性展现而形成之信息含量之大由来已久。象形书法早开其形象思维之悠悠然状之端倪。国人联想力之发达可能和这悠悠然的文化观念不无关系。这也是民族性喜含蓄,懂象征,多有衣饰器物之艺象装饰,风俗习惯,更有不少悠然多彩之缘由。流风在诗词中更有表现。辛弃疾词中写“蛾儿、雪柳、黄金甲”不过点出妇人头上装饰物,大有悠悠然之时光一去不复返之言外意韵。然写意人物画却不能有装饰,更具有飘飘缈缈悠悠然状。画人物写意,不可肆意挥洒,是该悠着点,必须控制笔墨。不悠着点儿不好弄。时有帅笔一悠,神韵来兮,则是百炼钢成绕指柔功夫是几十年悠悠然地练出来的。画得能如乐音悠扬绕梁三日不休,才能首先令自己看而不烦。意若悠悠远行,并未悠悠我思,不想缠绵不绝于情,于理于道则多悠悠然地深思再再,几乎悠悠荡荡而度岁月悠悠。有人采菊悠悠然看南山,便会有人斗室静处,时不时悠然看看墙上的书画,或书画册中者。那些也都是悠悠然人悠悠然地画出来的。幽情悠然也好,悠情幽然也是,早年读陈与义《临江仙》词,云:“忆昔午桥桥上饮,坐中都是豪英,长沟流月去无声,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二十余年如一梦,此身虽在堪惊,闲登小阁看新晴,古今多少事,渔唱起三更。”全词无一悠字,写的全是时空的悠悠感。真好!

豆角棚画语(二十九)

坦坦然

笔总是把墨摊到宣纸上,便坦坦然显现种种艺道韵味,以供视觉浏览观赏。画语可以无保留地叙七大要、至要、总要、纲要等等以及种种内涵、内法、内因、内容,再及小窍、小诀、小技、小能,再巨细无遗、周密详尽都是极为正常、永常、寻常、平常的事。然而在生活中,与人相处,无论生人、熟人、远人、近人,说话都不可坦坦然,坦坦然的话一出口,往往后果不可设想。这确实是一种很奇怪的人世现象。我于题画辞语写过:不可说,不能说,不必说,不要说,不好说,不便说,不会说…。又题:说不得、说不了、说不好、说不可…。所以,人与人淡淡然、悠悠然、默默然都可相安,朗朗然(痛快而无保留的展现)似亦不可以,坦坦然,只能口上说,但决不可真地坦坦然。这真是奇怪。

画面上的东西,都坦坦然无隐无藏,成了平直浅陋,自是犯了画法大忌。在画画技法上坦坦然地教导人说画面上最好能隐能藏而不要坦坦然。艺术便是坦坦然地表现不坦坦然的虚构。艺术的真实不能如生活的真实。进入角色,坦坦然地入情地、夸张地、响亮地,表现游离于生活之上的程式及细节,这便是好艺术。画的淋漓尽致、坦坦荡荡,正是画者日常语言的不敢坦然而积成了画上的坦然。夏天有点热,蚊子多,儿子说,它咬你,你就忍着,耐着,过几天,你再看它。到哪看它,真是。这不正是坦坦然的一句话,不像话。

豆角棚画语(三十)

朗朗然

风清月朗下读诗文也可朗朗然入画。人喜天清地朗,自然也喜欢爽朗,响亮之乐声悠扬,也喜欢爽快,疏朗之书画艺作。胸怀宽朗,多是性情中人物,不从艺,有朗朗然之性格在;从艺,便使作品朗朗然。

朗朗然人知有三十六计;知有经营谋略亦不专重于此。无所谓城府深浅,只是心同日月,朗朗然为人处世,更宜乎从艺,以发挥其朗朗然天性。教人则滔滔然讲说学问,左右逢源,更多幽雅风趣,心中所藏,令人一览无余,于是从学者受益良多也。虽然如此,人谓,先生清苦,学先生之治学,自不免也清苦也,于是,从学者无。朗朗然依然,欣喜几卷残书已不贫。

思及古今,朗朗然人过的不朗朗然者,古有屈原、李白、杜甫、苏东坡、八大山人等,今有邓拓、石鲁、老舍等。国外也不少:马克吐温、高尔基等。美好得人生世间,总有些令人难以想通的事者,朗朗然常多感慨:吃亏是福、难得糊凃、忍者为上,或许可以稍微好些,然后,合乎己意地玩诗、玩文、玩画,能玩下去。

正因历史上有不得志朗朗然人玩出诗文画,今日多有洋洋大观可读可看者。依然仍要乐观善待生态,善待社会,善待人生。

因为:

时间无尽兮,得与失,河东河西,或来或去,逝波划空,似白驹过隙;

空间伸展兮,散步在,圆通万事,运转万物,花香蝶舞,人寰路闹区;

运转不停兮,走过程,倘若贪迷,花谢果落,罢杯狼藉,身败名裂矣。

乾坤朗朗,光风霁月,心若同此,地久天长。

豆角棚画语(三十一)

鲜明感

果味甜香,花事芬芳,绿满天涯,靓丽人寰。自然界本来也是理想主义者,它把明亮的阳光和鲜净的水气,拧结打造出多少鲜活的生命,飞的游的。造就出能上画鲜快明亮的素材,又天生我才必有用地生出齐白石、石鲁、以及国外的凡高等。自然主宰者本来未想让他们画这些,他们却自发地身不由主地画了一大堆向日葵,小蚂蚱以及“秦人也”(石鲁所画一习作名)等,毕生画得不亦乐乎。画作鲜明地显现在观者面前,因为,它本来就不灰暗、不暖昧、不马虎、不朦胧、不粘、不 不展、不暗箱操作……。因此,观者很喜欢看到这些画,心情能为之一爽。因为周围都是人,房子里在挂上人物画,更促使人腻味,不如挂上山水花鸟好。难得的是上好书法,亮晃晃几个字,非同小可。只因为它比已经鲜明夺目的更鲜明夺目。

如果把人物画的鲜明了是因为其首要表现的理想人物本来就鲜明。自然不会和生活中芸芸众生人挤来挤去。笔墨交融能塑造出超然于一般人之人,各具鲜明特征与性格,各简略得形同符号而得气韵之意忘躯体之形之”得意忘形”了.为了鲜明,画中省缺了众多啰啰嗦嗦,拉拉杂杂、枝枝蔓蔓、婆婆妈妈以及生活常遇到的许许多多无奈。画家能静心无虑便画出了很好看的画,鲜明亮堂,等到他长大让他再画,他都不敢也不想画了。心在其他事上鲜明去了。

豆角棚画语(三十二)

独特感

艺作完善响亮能给人以鲜明感,则带有普遍性和共性,是都应该如此。若再能具特殊性和个性,幅幅之间能有差别,便是每一副又具有一己的独特感,能给人以不一般的感觉。愈具有个性化,愈具有生命力,愈能久存于世。这些都有独特感。好画如此,总是那些具足特色者直玩到最后都领风骚。没有特色的艺作如汪洋大海众多,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都随流而过去。若是不堪入目并一时吹捧甚嚣尘上者,最终也落个艺术垃圾称谓,踪消迹灭。真正的独特是由真挚而来。具有挚心者,有参透人生而遁世者,如弘一,八大,付山等;有隐于闹市之黄秋园及隐于民间之陈子庄等有芦屋斗士的石鲁;有拿年青生命一拼的李伯安及有在世的许多真心奉献者。

能独特则具有难能可贵的创见和敢于创造的进取精神,这种精神使人摆脱原始蒙昧而巨步跨入今天信息化社会。日新月异,千变万化,都想像不出许多奇怪的东西都是人自己创造出来的。于此同时,人也应该听听古乐,赏赏古画,今画和独特感的文人画,借以养神休息,然后再去发明更简单的电脑。

豆角棚画语(三十三)

幽趣感

林泉高致有幽趣感。此幽然之趣不同于幽默之趣。后者属于漫画。漫画可用国画甚至减笔人物画技法;而国画甚至减笔人物画都不应该有漫画或幽默画的一些内涵。可以有一些淡淡的幽然之趣,或者都显得幽默了,但非刻意而来,也无大碍,就让幽默一下,又不是天天都是这样。

何谓幽趣,也可称之为悠然之趣,环境中有山石河溪、树木花草、鸣禽飞虫、珍奇动物,便少不了植被落叶、藓苔地衣、蜗牛虫蚁更小层次的东西,在小便是草原、田野、山峦等能感到而看不到的气息,人总想把这种种及气息留于室内。这种种或气又影响了人的形态举止,向往自然,飘然出尘,天涯过客,山地行者,红尘散人,彩云庄主,清晨道人,风尘三侠,梅花三弄,十面埋伏等幽然的感触,成了虚拟的名号,打入电脑里,互相玩儿着。这都是悠然之趣。作画在这种心态下,自然的气息便增多了,画作使人感到了幽趣感。

人生活在管道及网线交错的房屋里,时刻都离不了水、电、气,生活便利了,用的东西更多更复杂,病痛也比历史上来得种类繁多,有大三阳、小三阳、有血压、血脂、血糖,药品贵的吓人,人还好用它。于是人总会向往早先的简单而朴素、单纯而健康的生活,向往大自然。由不得人不喜欢绿色,好看的石头,盆景以及书画古玩。幽趣感的画作更需要。

豆角棚画语(三十四)

舒畅感

任何生命的目的,都是为了舒畅。没有那种生物生来就是为了不舒畅,所有不舒畅都不是他主观的愿望,是由另外力量造成的。

能使人看画舒畅,又潜移默化使人自觉热爱自然,保护环境,更少些贪心,更具有平常心,平等心,平和心,尽量不要给别的生命带来不舒畅。画者要练一套好笔法,为的就是画起来舒畅,画完让人看了舒畅。万万不可画起来难受,画完了让人看起来也难受。

血脉舒畅了,人就不生病,精神舒畅了,人就没烦恼,交通舒畅了,一地方的经济就发达了,人际关系舒畅了,则过得滋润了。有人最后一项难做到,只能把心多用画上,探求艺道无休止。

豆角棚画语(三十五)

练达感

世事练达皆学问。练达者,老到、精到之意也。以前偶尔画一副漫画玩玩,题目叫《碰钉子》,画面四周有许多大钉子,钉尖朝内,中坐一人,这是第一副;第二副是这许多大钉子钉尖都弯了,中间坐的人头上缠着很多绷带,多了一面匾额,是他所写――忍为上三个字。这人碰了一辈子钉子,可能还要碰下去,但也可能多少有些练达了。最练达的办法是少出门,尽量不要去找人,尽量不要有所求,尽量没事儿就画画写写,不停地思考,不停地探索,不停地捉弄,不停地玩味,还好给人说自己在研究学问,实际,也未学,也未问,只是关起来一人在练达。

豆角棚画语(三十六)

隐逸感

画中多有世外高人,衣冠不整,步履蹒跚,其貌不扬,既无富贵气,又无寒酸气。类比者,有农耕老民。再有罗汉及古今文人等。这些人正好能互补现实中人,因为现实很难看到这样的人。这样的人物,托裱成轴画,挂在房内,能给人许多念想。画有万条路,这是其中之一,不昧其他各式各样者。

现实中人不隐逸,一一画出,精装精裱,挂在房内试试:有大款、有白领、有坐堂、有保安、有本科生、有博士生(惜从服侍上看不出来)、有医生、有穿桔红衣的清洁员、有豋三轮收旧电视机的、有不少牌友舞伴,实际这是一思路,画出来正好,为当代人物立转。

豆角棚画语(三十七)

静雅感

闹腾腾的现实中人画一副长卷,背景为高楼、立交桥和流一般的汽车。店铺类同在欧洲或世界其他地方:洋名称、洋习惯、人物不细说,谁都能想像出。等于现实倍加嘈杂、繁琐和喧闹,所以,没有人往出大量画。就是小量有一些,人看也不舒服。生活节奏快了,引发人心理上的不安和生理上的失调,心里医生早做出多种警告。

所以现实很需要古乐、民乐、地方戏曲、民间艺术以及雅逸之书画展、国画展,以及茶道、棋艺、诗词、楹联、灯谜等民族文化之开发及发展。再不保留,以后便失落了,谁再去找。静雅的人物画,能使人静爽下来,所以一直在发展,也倍受人群之关注

豆角棚画语(三十八)

随心感

只能,独处静室,心想周围风光正好,鸟语花香,随心仍不易做到,没有画起来。想办法先不要随心,先收心,如孔夫子所说,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原老以为做学问得把心放出去,后来听人讲,意思正想反,是把放出的心收回来。“求其”二字之后应有收回的字,孔夫子给省了,所以说孔夫子的话比较难明白。把心收回来,好画画。心是收回来了,就写起这短文来。写文也如画,就先这样吧。

画出的画和写出的文,让人能感到是随心而作就行了。心怎么想便怎么写和画。无所谓好和坏,无利也无名,只为好玩。

豆角棚画语(三十九)

散逸感

散逸写散文,散意画散画,不能有使命感和价值观,只当是画给写给自己看。人闲了不好,总应找事干。散步也是一门正事,只是不会散打,省了不少力气。古人好当散淡之人,清宁气象,与世无争,不好热闹,当不了球迷,更不会去追星。好端端出了不少星,唱得好成了歌星,演电影好成了影星,那要是当木匠好,是不是可称为木星,管水的称为水星,这是别人散意说的,附记于此。

在画上也能使人感到散淡之意,没有艳丽,没有时装,没有喜庆壮观,没有打闹争斗,没有电灯电话手机,而只能有壶、杯、葫芦,甚或老烟袋。一种怀旧情怀
豆角棚画语(四十)

养生感

看画中人物似都会养生,古拙而老,心境放开,体态舒展,或如不食人间烟火者,奇形怪状不知从何洞府而来。又多有题诗谓养生云。养生法是古文化传统中之瑰宝。凡是运动肢体,行气导引(有各种各样的深呼吸法就很好)按摩等都对人有好处。若是药饵服食以及所谓采补等都是糟粕,行之害人。最好杜绝这方面的书,不要看。

养生对画家说和对一般人一样都很重要。一般人都活的长寿,安度晚年,多福多寿,也是子孙期盼;对画家说,正在炉火纯青,可画出些好作品,供人赏阅。一般人在晚年也可学作书画,既消闲养性,又健身延年,有正事干少生病,少花药钱。自从我曾经留意过民间各种简易疗法,我也能为人治病,也曾记载过病案。一次,上医院检查肝,仍是阴性没问题,医生说他牙疼,我给他写一方子:生地,生石膏各五钱,知母,元参,黄芩,黄柏各三钱,泡或煎服,这本是早年报纸上登载的一个方子,记住了,很管用。

养生法说简单,就是:所在空气要好,然后深呼吸,咽唾沫,意念在身体里转,气向身体各处顶,揉肚子,在耳上掐,在穴上点,转着圈儿揉眼眶,可防近视眼。

因为写文画画,故也少生病,或者让人体验一下什么病是怎么一回子事,然后病自个儿就走了,呆此没意思。

角棚画语(四十一)

诗助画兴

(一)儿时见跳棋紫色最珍奇长大玩色彩很少用紫的

(二)斯人捧墨到处游见了名胜把诗留问蕖作意为若何高来高去显风流

(三)樱桃好吃智慧难寻枕畔嗡嗡出自书中灯光照路游了古今夜深人静月色朦胧(题画诗)

(四)纤手红指甲临窗弄琵琶乱红看飞舞

(五)八旬村翁走买杏踏过小桥穿柳荫闲人亦忙无问讯学堂窗里读书声

(六)常喝醪糟少牢骚不喝醪糟发牢骚与其好发不如喝喝来喝去没牢骚(题画诗)

(七)春山雨山忽有乍无石山斧痕万古斯存意在笔头趣生象外道在无语美在难言(观线画素描)

(八)日月运行 临池写绘人世沧桑 一生随境多有意想 捉笔胡抡时光不停 得趣其中积少成多 率意天真寄情于斯自得其乐暮年回顾 日未白过世道悠悠 星光可证一时丹青 慰我平生

(九)斯人正昼寝访他没事情不如待会来他年语笑浓又访又不在悄步走出门狗见摇尾巴只是不出声犹有凤仙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