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矾在绘画中的作用

胶矾在绘画中的作用不可忽视它能使颜色附着在画面上,不剥不落,由于胶矾水的作用罩染或宣染后的色彩两色不相混淆,不然的话画面暗淡无光,这就是三矾九染的由来。调配胶矾的比例一般为二两胶一两矾、二斤半水,在冬季胶可少些,春夏由于天气的关系胶的比例当可增加,夏季六胶四矾,冬日八胶二矾秋日三胶七矾。讲的较具体但调配应灵活掌握,胶要用广东省产的广胶和鹿胶,其胶性柔和不暴,没臭味质地嫩而透明。广胶又叫黄明胶,加水化之,上层清膘可用来调颜色用下层用来调矾水。还有阿胶产自山东阳谷县阿井又叫传致胶,轻薄透明色淡黄的可用来调色,黑者入药,鹿胶色微黄,产自山西的最好,现在鹿胶以很难找到。

白矾又叫明矾,味色。半透明产自安徽芦江的最好,用时先将白矾研成细面用温水泡化再调入胶水内即可,配胶矾水要注意比例的大小,胶大滑笔,着色难而又滞笔矾大伤纸,画纸易碎,而且涩笔,具我的经验是调胶矾时先以舌尖试尝,胶大发粘,矾大涩舌,应发甜稍有涩感为宜。染时要用羊毫笔沾胶矾水以笔顺行,笔笔相接,又不可重复.矾绢不可用明胶,因为性大的原故伤绢,要用紫色胶最好。春、秋隔宿用温水泡胶后封盖,第二日再用开水调开。不能用火煮,用火煮后矾出的绢胶光浮在面上,夏天则不用隔宿,冬天要隔两日再化开。胶矾水调好后要如淡蜜水一样微温黄色,夏天胶性差,要再用稀绢过滤后才可使用,现在有一种油丝绢和药粉绢,就先要用热皂荚水刷过后才胶矾,矾绢时一定要找个晴天,刷好后的绢一定要阴干,胶矾水要刷在绢背面,如用金笺,在画之前用薄薄的轻矾水刷一道,画时就好落墨了,画完后再刷一道轻矾水裱后金笺就不会有绷裂粘色的后患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