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里的黑色

中国画里的黑色一般使用墨来表现,另外还有锅底灰、灯草黑和石榴黑。墨一般分油烟墨、松烟墨、漆烟墨、青墨。书画中大多使用油烟墨,工笔画中使用的油烟墨以101厂产的<大好山水><千秋光>为较好,但在工笔画对墨的使用中。油烟墨是不能研好直接用的,尤其是在使用绢绘画时更是如此,先把砚洗净,再将墨慢慢研磨,等浓度够时再找一小块薄丝棉,一半搭入墨中一半沾少许清水后捏扁,搭在事先准备好的一个干净的白瓷碟内,然后将研好的墨通过丝棉经倾倒缓缓过滤至瓷盘内,这样过滤过的墨才可以用来绘画,也可以将研好的墨,直接到入瓷盘中再用手指慢慢研磨,此法称之为煞墨。松烟墨一般用来表现乌黑且具绒感的效果,如染人物的头发,和黑色的鸟雀,及草虫蝴蝶等,也可以和油烟墨接和来用,如染头发,可先用油烟墨染足后再罩染一遍松烟墨,效果也很好,漆烟墨在书画中极少使用。历代名画记中记载,宋徽宗画鸟以生漆点睛,实际上使用的就是漆烟墨,画在裱好后用浓稠的漆烟墨点鸟的黑睛,干后,墨高出画面如沥粉一般且有亮光使鸟现的很有神彩。青墨在宋人画中长长用到,因宋代崇尚道教,所以长用到青色、紫色、黑色,临宋画多半要用青墨。锅底灰又叫黑烟子,百草霜,南烟子就是烧茅草的锅灰,箩细后调胶使用,过去在颜料店里就能买到,如自制可用茅草烧灼于锅底取其锅底上的黑灰,解放前北京一得阁曾用点烧煤油制烟,比草木烟质地细且黑,古建筑的彩绘中的黑色以黑烟子为主,山西永乐宫三清殿内的壁画全部使用的是黑烟子,在敦煌壁画中的黑线以成为白色,好似是用白色所勾,实际上是由于调烟子时用胶不当,黑线脱落导致的,烟子用松木枝叶烧制的为最好,烟子质地很轻,遇水既浮,所以调烟子时必须先兑胶水慢慢将烟子调成糊状,方能使烟子不上浮,最忌一次用水过多,调烟子必须用浓胶水,调成糊后再加入温水拌开,均匀后加入少须冰片沉淀后用其上部黑色作画可代替松烟墨。灯草为一种药用植物,又叫通草,经烧制成暗黑色,无光具有黑绒的制感,用来描勾人物发,须,眉及蝴蝶的斑纹更具真实感,将灯草买来去杂质后放入小铁筒或瓦罐内点燃等到完全烧着时即刻封罐,留个小缝隙闷一会儿,闷透后取出稍加研磨既可调胶使用。石榴黑既用秋季收取的石榴皮放入铁盒内六好透气孔慢慢烧透取出过箩使用,其色黑亮无比,调制与调黑烟子法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