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色的使用与制作

中国画里的青色分石青、群青、青金石、和花青。

石青是盐基性碳酸铜,产于铜矿中,他的品种有空青、扁青、层青、白青、沙青、藏青等。空青既中空型似杨梅为好,今在广东可以买到,色彩很艳丽;扁青就是长说的梅花片,清代的邹一桂写的小山画谱及介子园中都有记载,产在缅甸和云南,在云南称他为滇青;层青是由深浅层片组成的,可研磨出淡青色的浅天青,陕西、湖北、四川、西藏出产;沙青产在西藏,色深蓝带红头;白青色较浅产在贵洲以上的石青都产自铜矿,金矿,实际上是矿藏地壳中的一种气体多年形成的如气体为盐基性碳酸则形成石青,如气体为醋酸则形成绿色。

群青又叫佛青,伏青块状的偏红,颗粒状的叫藏青,即沙青,青金石有深蓝,淡绿,发紫绿者,还有宝蓝色清代官员的兰顶子就是用青金石制成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