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人物画技法--艺术思考

艺术思考

生活与创作:创作的过程也是生活,在生活中画家不断地创作。我们应该认识清楚,生活与创作不是截然分开的两个阶段。在以前有这样一种创作方法,即先定题材,然后下到某地搜集形象,回来后从事创作。还有一种就是通过已搜集好的素材进行创作,这是一般常用的方法,其弊病也是显而易见的,掩盖了画家内心真实情感的抒发,只是为某种功利而作画。创作的方法应是多元化的。画家在生活中感悟人生,在人生中寻找自己,把自己对生活的情感用绘画这一形式表达出来就是创作,无须规定这样画,或者那样画。

生活与视觉:平时的生活总是和人打交道最多,这就需要画家善于观察人,用眼睛去感悟人,研究人的外形,特征、肤色、装束、言谈举止以及性格。从自己的认识出发,用自己的人生经验评判审定表象和内心,寻找有规律的形式和特点,从而可以直接引入创作中去。

生活与修养:画家创作的绘画格调高低,起决定作用的是修养。修养应该是多方面的,全方位的。要注意在生活中提高修养。修养不是表面的,而是内心的,表里又要统一。生活里时时处处都可以提高修养。文化修养、人生修养是画家从事创作的基础。读书,看画,体察,感悟,都是提高修养的途径。画家更需要的是艺术修养,具体一点,就是绘画修养。有的人不注意培养自己真正的艺术修养,画了一辈子的画,年复一年,最后还是个艺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