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画的基本技法

工笔画的基本技法  前面已经谈了工笔画中白描、淡彩及重彩的写生方法,现在我们再来谈谈没骨画的写生。  

“没骨”之名实是借代的字眼,实际上并不是说其法没有“骨”的表现,只是比较双勾填彩的工笔一类用线不太明显而已。这一类绘画形式的出现早至东汉壁画《乐舞百戏图》(内蒙古和林格尔地区)中人物的用笔就有双勾、没骨点的互相搭配了,至于在花鸟画方面两宋算是没骨画法的开派和积大成的年代了。宋.刘采《落花游鱼图卷》是绘在绢上的,全用渲渍,不用勾勒之笔。宋.易元吉《聚猿图卷》也是在绢本上用水墨直接画群猿。至于著名的宋人《枇杷图》册页,可算是把没骨技法推到极至了。这些优秀的作品的最大特点是以写“意”、写“神”为本旨,在工笔双勾形式之外另辟蹊径,为以后的没骨画、写意画的形成发展开辟了新的通途。这个画派的承继者可算是广东清末民初的居廉、居巢等人为其领先。他们把传统的技法发展了一步,在写生及创作中色、墨、水生化自然,变幻出形,既灵动又明艳,赋予了没骨技法新的生机。大家可以找一找他们作品的印刷品作为参考。下面我们具体讲一讲没骨画法的技巧和应用。 

我们讲过,没骨画法的特点是水、墨、色、粉的活用,故在后期人们直呼其技法为“撞水撞粉”法而别于其它技法,其技法中常用的有这们几种:  用水画形,色粉接着撞上去,要机巧的控制,否则形色均易泛滥而无法度,干后即有所塑造对象的形色了。 

先用含粉量大的色粉画形,再撞水,这样原底色粉厚,所撞处色粉薄,在处理树枝、石头、花瓣、大叶上均显得厚重浓艳且活泼。  先用色粉水泼积于所需画的地方,轻轻吹动,待自然生发出形色关系后再收拾点缀,尤其在杂枝、杂草、乱石、纤云等处多见效果。  在色粉画形后,还可在半干中用食盐酒制(如羽毛、绵团之类)渗化出来。但此法一般不宜多用:一是此法用不好多有油滑之态,再则天气变潮中易伤画作。  
再则,在处理大叶、大背景之虚实时应考虑画的整体气氛,可在画面半干状态局部用喷壶洒喷清水,使色粉变化。但在喷水画时必须控制水份,水少撞不出变化,水多也易使画面流于色墨过于平,故需多作尝试方可应用。  另有复撞法,即在第一次画过的地方已干后复撞画别的形色,只是为保障前后墨色不碍,最好待第一遍干后即平涂矾水于上,不然复撞之色墨已渗化他形,不易出复撞的效果。  再要说明的是没有骨画法的应用并不是要拒绝其它画法的应用。事实上画中的细部如鸟类眼、鼻、爪及花茎等的处理还要经常用线复勾和用其它小点、皴擦等多种技法相辅助。因而大家在写生及创作中是可以灵活多变的,尤其在大粗了解各种方法之后,穿插交相使用不同的技法表现对象不仅使之具有丰富的形式感,而且是极自然的事。正所谓“法无定相”的。  下面具体谈谈没骨法在花画《红蜻蜓》的应用情况。  

首先第一步打好双勾出形,定好没骨法处理时所需的形,(若欲一气画成可在被塑造的对象周围留一点空边,若欲让形紧凑则需在先画的形干后再复接边撞画,但必须先刷矾水,画法的选用适情而定。)勾完稿后,静心推敲一下如何手色、用水,哪些地方需精细,哪些地方需求大势,整体气氛、色调的安排都需精心设计。画写生固然随机生发的情形很多,但要求一件作品气韵流畅、墨色自然,必须作文章于先,即所谓“胸有成竹”。否则一量出现形、色技法上的不顺,改动就麻烦了。在写生中要根据对象的不同形态、色彩极尽变化之妙,方能成就一张精品否则易流于一般。 

第二步,先从主要的或前面的物象画起,如红蜻蜓的头、身先画。先着淡色于头,用水稍多,再点染红色朱砂,随其自然渗发变化,留出身上白纹,按花纹形状画身上,先点淡朱砂,一边用浓墨相撞,翅先画前面靠内的灰朱 色,再在翅头撞白粉。  
第三步,用灰色画杆再用石绿色撞上去,三支荷杆都依些法去画,只是画中当注意三枝杆在画中的虚实关系。此时浮在荷叶上的水珠亦可先画,这样待已画处干透。  第四步,在已画之处干透的基础上复用色水撞叶脉,随形走向注意变化,以及整体间间的相互变化。依一叶法画完而画面全叶,注意谨慎留出水珠的边线,不然相撞后色墨上到画面上会破坏干净整洁的画面效果。  第五步,为衬出全荷蜻蜓、画之四周均衬以墨灰底,用平涂手法将墨调花青复涂几遍,这样画面即有了大效果了。 

最后,精工用笔复收蜻蜓头身,用黑墨点翅上花点,用白粉点水珠亮处,用灰绿色撞点于荷杆上(撞前平涂一道矾水于杆上,且干透),形成图案的美点及苔点变化的意趣。再根据情况收拾调整画面,用石绿印压盖名于右下角以破荷之大形,再裁剪四边,这幅画即算完成。 当然,没骨法是灵活多变的,这张画讲解是为了帮助大家了解一个基本的写生作画方法。

速写和写生,有条件的情况下用此方法对花写生作新的形式的尝试也就不难了。这方面有待大家长期积累。  《纤云弄巧》是用没骨法形式作的创作。大家可以在不断临摹、写生的基础上尝试一下简单的创作练习。创作部分后面还要详细介绍,此处就从略。此幅画除鸟是双勾之外,其它部分基础上是没骨法处理,可供大家参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