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砂的制作与运用

天然朱砂以明净光亮,型似箭头的版面红嫩者最佳。不同的朱砂颜色有所不同,辰砂一般为药用朱砂,其色暗红,在敦煌千佛洞长使用,有的与铁朱,红土相混难以分辨。但铁朱、红土均无晶体,而辰砂具有光泽,朱砂亦主要产于湖南凤凰、麻阳、贵州、玉屏、安顺、万山、云南的宝山、大理,现在国内最大的产地是贵州完山的汞矿,还有一种豆砂,形似颗粒,与辰砂同为暗红色加工后色彩属于厚重一类,辰砂在药店都可买到,朱砂不分产地均含杂质,因其产在英石之间,开采时须用铁器连石凿下,所以其中含有英石中的铁渣,所以制色前先用磁铁一块边搅边吸铁渣可除。

制作朱砂或其他颜料主要离不开淘、澄、飞、跌、研这几步。淘是用水淘洗杂质,澄是澄清沉淀的过程,飞是瞥取上面浮起的一层颜料所谓取膘,跌是将下沉的部分再搅起再沉淀,研是下一过程的开始,将色加胶反复研磨再经淘、澄、飞、跌、研这几部,使色分出头、二、三等色阶来。朱砂先将其擂碎,研细加胶用温水飞之,再研再飞,下沉的最下层发紫色,去之不用,上浮的最上层黄水含汞,用纸吸掉,也去之不用,剩下的可分为头朱、二朱、三朱和朱膘。朱膘为复色红里带黄,用朱膘调出的肉色用不变色,如用银朱则会变黑。还有用朱砂制成的朱墨,用时研开后加入药店买来的辰砂再经研磨,不用加胶可直接使用。现在的好朱砂十分难得,一般好朱砂用在画的正面,管装的化学朱砂色用在画的背面,既节省有可达到满意的效果。

管装的化学朱砂色在使用前必须先经脱胶处理,也叫拔胶,方法是将颜色挤入碟中,再用清水没过颜料后将碟子轻轻抖动,然后将水到掉,反复几次后既可使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