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笔画投影片绘制技法浅谈

中国画课程的教学在中师阶段,需要教师用比较详细、直观的教学方法来教给学生更多、更具体的知识。在课堂四十五分钟内,教师当场作范画,特别是工笔画,一是浪费时间较多,二是学生不能看得明,搞得清。而电教投影片的运用可弥补这一不足。

绘制工笔画投影片,首先要解决使用颜色的问题。投影片的用色一般是用彩色水笔墨水和透明照相颜色,而彩色水笔墨水使用时更为简便。国画中的颜色只能用相应的水笔墨水代替。如藤黄用柠檬黄代,曙红用大红代,赫石用棕色代等等。墨水颜色亦不能调和过多,顶多是两到三种颜色调和,多调则易发灰,达不到投影片那种鲜明、响亮、醒目的色彩效果。

工笔画中的渲染是其特点,那真实、细致、富丽、典雅的艺术特色,深受学生欢迎。但电教投影片与工笔画所用的宣纸毕竟不相同,在制作工笔投影片中需要解决一些问题;

1.投影片的药膜面绘制时一笔下去就会出现一个笔触,其效果犹如一张不化水的生宣纸,如何使过渡自然均匀?

2.投影片进行罩色时,如何在一定形状中把颜色罩匀?
3.投影片的药膜面只能吸收一定深度的颜色,如何能达到工笔画那种厚重的色彩效果?

4.投影片可用复片形式表现颜色的叠加,产生愈来愈深的色彩效果,如何表现国画在深底上点绘亮点的效果?如花朵中最后点粉黄色的花蕊等等。

下面就绘制工笔投影片中一些特殊处理技法谈谈本人的体会:

一、工笔分染方法

(1)侧笔分染方法

明胶片就象一张不化水的生宣纸,一笔下去就有一个笔触,为了达到分染的自然的由浓到淡逐步变化,从写意画用笔调色中可受到启发。将一枝小羊毫或小白云洗干净,然后象写意画蘸色一样,在笔尖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处蘸上颜色,由于笔内颜色又动渗化,就会形成笔尖浓,笔腹淡,笔腹后至笔根处清的层次。把笔侧卧在所需分染处进行左右轻轻扫动,其最后的效果就呈现出分染的效果。要注意,笔侧卧必须使笔腹的清水部分都要着明胶片,而且左右好动时笔不能提起,这样由于笔的连续运动在一小块分染的范围内就不会出现笔触,自然会出现分染所需要的均匀、自然过渡的效果。另外笔扫动时不要超出分染的范围,分染面积小,毛笔可小些,笔尖蘸色少些;分染面积大,毛笔可适当大些,笔尖蘸色可多些。其它烘染、接染都可用此方法。

(2)笔头旋转法

工笔人物的脸部,因其范围较小,这时用侧笔分染就不大适宜。特别是两颊处,则需用旋转的斡染法将颜色由深到浅向四周染匀,不能有任何笔触出现,这时可用笔头旋转法。其方法是:将脸颊所需的颜色(水彩大红)调到极淡,然后用小毛笔蘸些极淡的大红在险颊处用转的方法“磨”出淡淡的红晕,范围由大渐小。由于明胶片此时吸收颜色是由谈逐渐地吸收,所以一开始脸颊上不会出现笔触。在反复的“转”“磨”中,脸颊中间部分渐渐加深,而四周浑然无迹淡淡染开,就可以达到所需均匀的红晕效果。注意颜色一定要浅,否则就会出笔触。脸部凹处可同样使用此法来画,或者用小笔按侧笔的分染方法也可。

二、工笔平涂方法

平涂的目的要使所涂的面积内颜色均匀,如果平涂面积小,则笔上蘸满颜色后在平涂的范围内连续用笔,速度要稍快,中间不可停顿。可左右反复涂抹,这样颜色自然会均匀。如果平涂面积大,特别是所涂形状又是不大规则(如花、叶形状的缺口较多),则要用稍大的毛笔按分染时的蘸色方法,在笔尖、笔腹处蘸上颜色,笔根保持干净,涂的时候也须把笔侧卧后连续用笔,一边涂一边徐徐向后退。注意笔不能提起或突然离开胶片,一次把笔上的颜色用完。如果一次没有完成,则可再蘸色重新按此法边涂边往后退,直至涂完。这种方法的好处在于:由于所涂形状缺口较多,如果笔上饱蘸颜色浓,则笔尖、笔根两头都须注意其范围、形状,会使人顾前难顾后,而按这种笔根处为清水的方法只须注意笔尖部分所涂的外形,笔根部分是清水则不必担心出现笔触,这样就可以从容地逐步涂完、涂匀。

如果要涂一决深颜色的面积,则可利用药膜面只能吸收一定深度颜色的特性,用笔饱蘸彩笔墨水管内的浓色,一次性连续运笔来涂完这块面积。如果涂面积比较小的深色,则可用“沥粉”的方法来“沥色”,过几秒钟后吸法去浮色,则此小面积的深色会显得非常均匀。

三、工笔褪染方法

可用复片形式来表现,每张复盖片上所涂的面积逐渐减少就行,用此方法可表现人物衣领中“褪层”这一法或配景中的地毯纹路等。

四、工笔人物头发的分染方法

明胶片对于墨汁和黑色水彩墨水都没有吸收能力,所以在分染工笔人物头发时,不能象在熟宣纸上使用淡墨那样绘制。彩色水笔墨水三到四种混合即成灰色,明胶片对此灰色有一定的吸收能力,利用这一点,就可用来绘制前面几步的头发步骤的复盖片,最后一步可用浓墨或不透明的水粉色来达到头发乌黑的效果。

五、吸去浮色的方法

一般绘制投影片吸会浮色都用药棉球,但药棉球为丝状,吸、擦时不甚理想。可用吸水性较强的生宣纸徐徐由上往下盖吸,利用生宣纸的吸水性能迅速吸去浮色,干净利落,既方便效果又好。

六、利用复片来演示工笔画的作画步骤

工笔画的绘制的一定的程式性和步骤性,采用复片中的盖片法最为有效,既可解决投影片的一些绘制不足之处.又可达到步骤演示的目的。如画工笔人物,在底片上用勾线笔画出五官、头、手、衣纹等浓淡不同的墨线;第二张盖片上分别染出各个凹部;第三、四张分别罩色;最后一张可统一色调、开眼点唇、复勾脸、手轮廓线、题款和铃印等。要注意,投影片复加越多,打在幕布上的明度就会越低,所以顶多只能用上四至五张。利用复片的好处在于:(1)由于墨线不为投影片所吸收,只浮于表层,所以用复盖形式在第二张上分染以避免此缺陷;(2)由于投影片只能吸收一定深度的颜色,用几张深度的投影片复盖可达到工笔画厚重的色彩效果;(3)复片的形式可使投影片扬长避短,亦可达到演示工笔画绘制步骤的目的,还可反复使用,一举几得。但需注意:复片一定要复盖重合准确,可一边装订一边绘制。如:第二张复片的一边可用透明胶带贴在底框的一边上,然后按底片的白描稿的轮廓进行分染,其它各片亦是如此边装边画,直至最后完成装上外框进行覆盖,自然准确无误。
当最后全部复盖演示完毕,就成为一幅完整的工笔画画面了。

七、表现在色宣上作画的效果

只需在投影片画面上覆加一张有底色的投影片即可,底色一般不宜过深。

八、演示衬白粉的效果

投影片上深色能盖住浅色,而浅色不能来盖住深色。但国画中有一步反衬白粉的效果,如在浅色花朵和人脸部纸的背面衬上白粉,可达到提亮的效果。投影片上不能照搬国画的方法来制作。如要表现这一效果,可用如下方法:
(l)在底色上做文章。可绘制两张底色,一张在下,只涂在所需涂白粉的部位外;另一张在上,只涂在所需涂白粉的部位内。同时复加时为一个底色,在教师讲解到衬白粉时,只需揭开上面一张底色片就达到了反面衬白粉的增亮效果,此法亦可类推来演示表现工笔画中提白粉的效果,如人物脸部的三白法。

(2)用双机投影。在演示时用两架投影仪,一架正常演承,当讲到需衬白粉时,用另一架投影仪打出空有所提白粉形状的负片(可在形象周围涂不透明颜色,也可用纸剪去所需增亮的形象)于所需衬白粉的部位,同样可以达到局部提亮的效果。

九、点花蕊、勒白线的方法

要在深底上点绘亮点的效果有以下两种方法:

(l)洗漆法

在花朵分染前,先用油漆把花蕊部分点好,干后再进行分染。其后平涂、罩色的片子上也是如此,要注意所点的位置、大小应重合,不要错位。待全部画完后,用布蘸松香水轻轻洗去油漆,这时花蕊处即为一些白色的点,可在后几张片子上点些淡黄色的花蕊色。此法重在表现画面的最后效果,但前几张分染、平涂、罩色中均有白点存在,教师在用时需加以说明。

(2)双机投影法

可不考虑花蕊直接分染、罩色,在最后用双机投影法在花蕊部分打上一些浅黄色的亮光点,就可达到点花蕊的效果。

勒白线的效果亦可参照以上方法。

十、画直色线、色面法

可用透明胶带贴在直线外,留出直线的药膜面,然后用笔蘸色快速、反复在内涂抹,待干后轻轻揭去胶带,直线自然笔直。有些有明确边缘线的色面、色形亦可参照此法为之,效果较好,但有些麻烦。亦可用洗漆法而为之。

以上几点体会,是在绘制实践过程中的一点心得,还很不系统,尚须进一步完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