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青的制作与使用

花青是绘画中的主要用色。是由制好的蓝靛又叫土靛作成的,药用称之为青黛,南北地区都有出产。

制作花青有两种方法:1、用石碳水沤制。2、用麻布覆盖,使其自然发酵。第2种方法取靛,用于绘画,色质纯正,现在市面上所售的花青膏,就是用此法去黄水后制成的,市面上能买到的花青膏,以苏州老姜思续产的为好,美院及其他厂家产的花青膏均胶量过大。一般将花青买来后,将其倒入稍深一点的碟内,再注入能没过花青量的青水静泡。过一段时间后,用手指研磨,至完全化开为止。再将碟静置,待其沉淀,再将膘倒入另一盘中。经这样处理后。花青的渣子和膘就分离开了。两个碟子干后不可日晒,不可火灼。渣子用来分染或为石青打地色用,其色沉稳。但分染色足后必须要上一到淡矾水。膘用来调色罩染,其色透明,如果所买的花青胶量过大。在泡水前可用温开水快速的冲一下马上倒掉再加以清水可去其大半胶性,在调草绿时。一定要先调藤黄,以花青入藤黄,调配时色度才好掌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