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章的称谓--印

【印】即图章,印信。其字云:“印,执政所持信也。”清段玉裁注云:“凡有官守者皆曰执政,其所持之节信曰印。”《周礼·地官·掌节》“货贿用玺节。”注云:“玺节者,今之印章也。”《汉旧仪补遗》云:千石、六百石、四百石、铜印鼻钮,文曰“印”。见诸于传世印文中,最早的有战国“上师之印”等。隋、唐时官、私印一般都称印,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为了提高中央专政地位,对印章也制定了一套制度,规定只有皇帝的印章才能称玺。一般官吏和老百姓的印章,只能称“印”。在封建社会中历代王朝沿袭这一制度,如元代除沿袭旧制一般称“印”之外,又把印章称为“押”。有人在印章上刻花押(画一个符号,使别人难以摹仿)来代替姓名。其实押字印章起于唐,宋代也有,但不普及,元代盛行汉字参以蒙文、符号等形式多样。印就其质地来看,有金、银、铜、玉、石、瓦、木等之别;就其形制来看,有半通、方、长方、圆、椭圆等不同;就印面文字体格看,有缪篆、小篆等相异,十分繁复多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