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泥、印床、砂

印泥

印泥是印章的衣服。服裝不整則失之寒磣;印泥不佳 ,則印章不能生色。中國產的印泥,以前以漳州的麗 華齋、北平的榮寶齋、杭州的西冷印社三處最有名。 好的印泥,色澤鮮明,永不晦變,且沈厚不走油,拓 用之後,印泥上結一層光澤,用手拂之亦不脫落"如 自製印泥,則應備硃砂、印油、艾絨三種,油以菜油 、茶油為最好,煉油可以用定溫箱烘烤,到 用箸沾起油時可以成絲,即可使用。殊砂可以先用酒 精去掉砂中的鐵質,然後用滾筒機加油磨細,只需半 小時便完成,但製出的印泥,--定要經過--段時閒才 可使用。

印床

篆刻家治石,以左手持石、右手持刀,石轉刀動、進 退自如,多不用印床。若印面過大,或刻玉製銅,因 為把恃不便與過於堅實,所以必須備有印床才適手。 印床的材質有木製及金屬製兩種,木質較輕便;金屬 較穩重;印床的形式有楔子式和螺絲口式兩種,用螺 絲調整鬆緊較楔式牢固方便。



磨石章必須用水砂紙,不可用木工用的砂紙,磨時墊 於小塊玻璃板下方再加水磨。準備三百二十號、八百 號與一千五百號三種砂紙,粗磨用三百二十號紙,磨 細則用八百號,如果印身磨光,則用一千五百號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