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石概论

寿山位于福州市北郊,距城30余千米,地理位置为东经119°10'39",北纬26°10'50",属福建省中部的丘陵,海拔不及千米。山中有村,名为寿山村,村落四周青山叠翠、溪涧潺潺。被誉为“女娲补天遗石”和“凤凰宝卵”的寿山石,就散落在这个宛如世外桃源的山村周围。

福州的寿山石矿藏资源蕴藏量究竟有多大,它分布的地区究竟有多广呢?

地质学家勘探结果表明,福州的寿山石主要分布在福州北部与连江、罗源交界的“金三角”地带,以寿山村为中心,北至党洋,南至月洋,东至连江,西至旗山,方圆不过二三十里。从福州寿山石分布图可以测清楚地看出,该区域按寿山石出产地点名称划分,可分为两大产区:一个是寿山产区,另一个是月洋产区。寿山产区是寿山石的主要产区,从地形上看是一个盆地,主要山峰有高山、旗山、老岭、猴柴山、金狮公山。北面和东面海拔700米以上的,还有黄巢山、柳坪和金山顶等。东面是一条流动的玉带——寿山溪。这里的田间、水际、山头、坑洞,纵横交错地分布着寿山石矿藏,虽经千年开采,但依然产量丰富。

位于寿山村东南面8千米处的加良山,是月洋产区内唯一的寿山石产地。加良山海拔636米,山中也有一条溪,叫月洋溪,溪水在山麓汇积成一个月牙形的水塘,取名月洋塘,塘边地村落就是月洋村。这里因出产久负盛名的“印石三宝”(田黄、芙蓉、鸡血)之一的芙蓉石而驰名中外。从明清到近代,因大量开采,资源逐渐枯竭。可喜的是,20世纪80年代,加良山南面新发现了丰富的露天峨嵋石矿,于是沉寂已久的加良山产区又响起了采石声。

寿山石自为世人发现以来,从露天拣拾到深挖广掘,直至大规模开采,历经千年,资源日渐减少。历史上关于寿山石的文字记载,最早始于南宋,经元明两代,至清初达到高潮。清人查慎在《寿山石歌》中写道:“强蕃力取如输攻......日役万指千工。掘田田尽废,凿山山为空,岗火连三月烽,玉石俱碎污其宫。”生动记载了当时镇守福州的靖南王耿精忠率兵对寿山进行掠夺性、破坏性开采的情景。
大规模开采和人为损毁的结果,使寿山石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储量日益减少。寻找、勘探和发现新的寿山石矿藏资源,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在大批地质专家的不懈努力下,勘探新矿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些优质新矿、新品种不断涌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