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石的品种寿山石分类作品欣赏

目前发现的寿山石种己达100多种.

    黄田石    产于寿山溪坂,颜色为黄者,都可称为黄田石或田黄石。其特点是石皮多呈微透明,肌理玲珑清澈,且有细密清晰的萝卜纹。其中黄金黄、桔皮黄为上佳,尤罕见;枇杷黄、桂花黄稍次;桐油黄是田黄石中的下品。田黄石中的田黄冻石,是一种极为通灵澄澈的灵石,色如鲜蛋黄,产于寿山中板,是罕见的稀世珍品,历史上列为贡品。此外,还有一种“银裹金田黄”,外表包裹白色石皮,肌理为纯黄色,酷似蛋黄的熟鸡蛋,也产于中坂,更为稀贵。

白田石    田石中的白色者,质地细腻如凝脂,微透明,其色有的纯白,有的白中带嫩黄或淡青。石皮如羊脂玉般温润,愈往里层,色地愈淡,而萝卜纹、红筋、格纹却愈加明显,似鲜血丝缕飘于白绫缎间。石品以通灵、纹细、少格者为佳,质地不逊于优质的田黄石。黄色石皮包裹白色肌理的“金裹银田石”,是白田石中的一种,因黄白相间,无限柔美,为艺术雕琢增添了一番独有的意境与情趣。

红田石    田石中的色红者。生成红田石有两种原因:一为“天生丽质”,自然生成原红色;一为田石受热,表层逐渐转红,但肌理却仍保留着原红色,称为“后天红”。前者,色如橘皮,红中带赭,故称橘皮红石,质细嫩凝润,微透明,肌理隐含萝卜纹,是稀有的石种;后者,石农称其为煨红田石,极为少见,更兼经火受热后,石质变燥易裂,少有珍品。

灰田石    田石中色呈浅灰或深灰者。石质通灵透明,肌理萝卜纹清晰可见,多有黑点掺杂其间,且泛赭黄色。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