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石中宝

作者:舒家声
“灯光冻”是青田石中的极品,据传仅出产于明代中期。由于流传在世的明坑“灯光冻”极其稀少,绝大多数从事青田石雕和镌刻治印的人都未见过其“尊容”。

依据众多书籍的著录,明坑“灯光冻”公认的定义应该是:“纯净,正色近黑,灯下照之呈黑红色。”   笔者集藏赏玩古印章近20年,所藏各类石质古印数百方,其中青田石过半。有幸的是,按照上述标准,经过对比甄别,发现有一方黑颜色的古印,极有可能就是明代所产的“灯光冻”,现冒昧介绍如下,并求教于方家识者。  

此方印章,高12厘米,边宽4厘米,硕大方正。钮头雕雏虎,憨态可掬。石表呈深黑色,通体莹澈,温润细结,看上去不冻亦不透,状如一锭通灵古黝的旧墨。但若在暗处或夜晚,只要凑近灯光,印石表面的黑色便转为黑红,若用电筒光直接照射,石质即呈半透明状,而内部则为浓红色。

为检验此石,笔者找出了多枚不同石种的黑色印石对照比较,如福建的黑寿山、墨田、乌鸦皮;青田中的封门黑、牛角冻等。但经细加对比试验,竟无一枚能显示出“灯光冻”的特征。这些黑石,有的欠透明,有的又过透;有些外表虽为黑色,但细看之,内部透出微黄、茶绿;还有些质地细腻,透光一照,里面亦显浓红,但却仅为一层分布不匀的薄皮,且有不规则的格裂和纹路。而“灯光冻”却是无皮无格无纹路的,是一种里外一致的“黑”,即使钮雕凹进去得很深,也看不出有其他颜色。最关键的是,其他黑石无需经过“灯光”检测。古人取名“灯光冻”,意即只有在灯光下,才能显现出它的“冻”和“透”,而在最明亮的自然光下也无缘一睹其“冻”。尽管有些匪夷所思,但经试验,此枚印石确实具备这种独特性。鉴于此,我收藏的这方石印,应属明坑“灯光冻”。

另值得一提的是,此枚印章为杭州西泠印社创建人之一的王福厂先生60岁时的作品。印面四字白文为“还是读书”,寓意深远。篆刻技法既严谨工整又古朴遒劲。边款释文大字为仿金冬心的漆书体,双刀刻成,呈现出拙朴古茂、方正奇逸的艺术风貌。旁落小字行楷,清丽秀美。大小相趣,更是和谐生动,相得益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