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石雕刻设计

每一件优秀的雕刻作品都离不开优秀的设计,每一件经过严谨艺术构思的作品,都会给观赏者、收藏者带来极大的精神享受。

----成功的设计,道德需要对一块料石进行观赏和揣摩。这个工作称为“相石”。相石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在寿山石雕刻行业中有“一相能抵九天工”的说法,就说明了相石的重要性。因为只有通过仔细的观察研究(相石),确定料石的优点缺点,砂、钉、绺、裂的有无及准确位置,才有可能创作出一件好的作品。如果没有经过研究盲目下刀开工,一定会让人失望,甚至在作品完成时,料石就已经报废了。

----不论何种料石都会存在不利于雕刻的缺陷,只有通过相石,因石而异地进行设计,扬长避短,选择恰当的造型形式,再使用特殊的刀法来掩盖料石中的各种缺陷,或巧妙地加于美化,才能收到较好的艺术效果。
----巴林石的色彩变化万千,由于纷繁的颜色对于雕刻作品力量和质感的表现力较差,致使主题不易突出,给雕刻设计带来一定的困难。所以色彩纷繁的料石不适宜雕刻人物。

----通过相石,还可以对料石进行大胆的取舍。由于印材石雕不像玉雕和牙雕那样严格要求保留材料的重量,所以在不损坏料石主体美的前提下,是允许进行取舍的。当然,一块晶莹剔透的冻石,也不宜过多删料制作透雕,因为这样的料石本身就是一种艺术,本身就是很美的,雕刻有时会造成对上品冻石的破坏。如果必须雕刻,至多在表面上加工一些薄意、装饰一下就可以了,其主要的欣赏角度,是石质也不是雕刻。

----一般来说,应当把质地好、颜色好、透明度高的部分置于正面;而把质地颜色透明度相对较差的部分,当作基座或后衬。一些大部分石料很好而局部石质较差的石材,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特殊设计处理,利用较差的石质部分,进行雕刻,用以反衬主体石质的美妙。最重要的是要把质、形、色三个条件,有机地结合起来,大胆设计,大胆创新,出奇制胜。如果这几个方面发挥运用得当,那么制作的作品,就会令人拍案叫绝。

----对印章的制作和印钮的雕刻应力图在布局上有所突破,有所创新,使中国的印章艺术能为东西方美学观点接受,能有更多的东西方人理解中国的印章艺术。实践证明,现代西方人购买印章并不是为了治印,而是把它作为一种礼品馈赠亲友,或作为艺术品陈列。在国内,越来越多的人,也把印材石及印钮作为陈列品欣赏。现代关于印章的理论要充分认识的这一点。

----凡属观赏用的方印章,高度一般不要低于9厘米,过小过矮,都不易于体现印材的那种美感。印钮的雕刻,一般不要超过印章高度的三分之一。如果超过这个比例,就会显得头重脚轻,使人感到不舒服。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制作印章和印钮雕刻时,就尽量打破方章呆板的传统布局,使其章形和印钮都活泼起来。如在古兽钮的雕刻设计上,把古兽设计成上山回头状,与印章形成一个小斜角,破除印纽下石章的呆板平台,整个印钮就活泼起来了,同时也摆脱了传统古兽钮身体呈90度角硬拐的不合理形状。印章形状,也是可以考虑改变的。我们通过实践,把方章的三面切整齐,留一面上的若干石料制作印钮,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大幅度地增加了印钮的表现空间,加大了表现宽容度,挣脱了方章外形束缚。

----关于印石材的创新和汇入世界艺术长河,目前尚有许多方面的问题,有待大家共同研究解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