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印谱

印谱是前代印人作品的积存,是印学研究的必读书。印谱的艺术质量有好有差,要提高审美能力,就要研读较好的印谱。印谱,就是我们学习篆刻的不说话的老师。现市上出版的印谱很多,可根据各人的喜爱酌情购置。不过初学者应购置汉印和古玺为主,也可酌情买几本近代最有名的大家作品,以供参考借鉴。

1、汉印、古玺类的有:

(1)《故宫博物院藏古玺印选》,罗福颐主编,文物出版社一九八二年出版。选印较精,包括古玺、汉至元、明官私印,每印下附有该印钮摄影,印刷亦较好,可供临摹、欣赏用

(2)《上海博物馆藏印选》,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选其古玺、秦汉、清初、历代官私印,选的较精,印刷基本符合原印模样,并每印附有该馆复制的泥封墨拓本可资临摹赏读。

(3)《二百兰亭斋古铜印存》,为西泠印社一九八三年出版。内容多为汉官私印钤本影印,亦可资临赏参考。

(4)《古玺汇编》,文物出版社一九八一年出版。内收故宫博物院和各省市博物馆藏品及前人印谱中古玺,共五千余方,实乃集古玺之大成。是参考学习研究的重要资料。

2、明清与近代有:
(1)《吴让之印谱》上海书画社出版。

(2)《吴让之印存》西泠印社出版。

(3)《赵之谦印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

(4)《吴昌硕作品集》下册,系书法、篆刻集,由西泠印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5)《吴昌硕篆刻选集》普及本,上海朵云轩出版。

(6)《黄牧甫印存》西泠印社出版。

其他尚有《现代篆刻选集》、《西泠四家印谱》、《全国篆刻艺术展作品集》等及当代篆刻名家印谱。出版印谱较多的出版社上海书画出版社和杭州西泠印社出版社,其他出版社也偶有出版,请学者多留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