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石开料磨光封蜡

开料磨光封蜡

巴林所产料石多为不规则块体,体积较大,花色较复杂,所以开料的问题很大。能否保存料石中的最优秀部分并在开料工作中尽量采用一些手段使印材增值,尽量避免因开料不当而造成的大变小,优变劣的现象,这是开料中最主要的课题。

开料:在开料前,首先用清水刷洗料石上的泥土,进行仔细的观察,分析料石中各种颜色的冻石的分布,绺裂的有无及走向,有无砂钉。结合以上几点,确定好开料的尺寸与方向,方可进行工作。否则,盲目开料,把一些美丽的花色,晶莹的冻石,锯得支离破碎,就会使料石的价值降低得多,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开料中,要注意锯口尽可能顺着绺裂的走向或直接切在绺裂上,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料石的损失。如果遇有,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料石的损失。如果遇有两种颜色反差较大时,应尽量向开斜,使印章上下为两种颜色,以颜色较深或石质较差的一端为底,这样制作的印章,效果是很好的,很美的。在料石中遇有质地纯净、颜色明快、透明度高的情况,制作印章应力求“方、高、大”。任何品种的印章,质纯块大都是十分难得的。对于花色繁杂的料石,在体积允许的条件下,应尽量切割对章,即在一块料石上开出一分为二的两根方章,左右图案相反,极富情趣,这在印章中是不易多得的品种。

开料使用的工具一般是木工用的木锯和钳工用的钢锯。钢锯因锯弓短而窄,开大料应用不多,只是在分解方章和锯随形石时使用,因此成本很低。在开料时,锯不宜拉址过快,拉扯速度过快会产生高热。料石受热会发生局部开裂;另一方面,拉扯速度过快,锯条产生弯曲,被切割的料石会出现掏心现象,造成料石的浪费。

磨光:切割完成的印章,要用水砂纸进行磨光。加工时产生的粉尘,对人体危害较大,所以磨光工作应在水中进行,防止粉尘飞扬。磨光所需工具是100#、400#、800#水砂纸、玻璃板、水槽或水盆。在磨光前,各号水砂纸要用开水烫泡,使其柔软耐用,然后将水砂纸放置在玻璃板上,一手按住砂纸,一手捏住印章,平稳地进行磨制。要经常观看边角是否方正,在保证方正光洁的前提下,尽可能少磨损料坯。印章以平顶为好,一些连带的斜角要消除,以免影响美观。操作顺序是,先用100#水砂纸磨光后,再用400#水砂纸,最后用800#水砂纸,这时印章已经非常光洁了。但要注意,磨光用的清水要逐号更换,不然印章表面会被砂纸脱落的较粗砂粒划伤,影响美观,尤其在磨光一些珍贵优质冻石时,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封蜡:封蜡的目的是给印材上光。因为印章在磨光过程中一直浸泡在水中,在磨光拿出水面干燥后,有一些受自然风和阳光的影响,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开裂现象。根据经验,凡温、润、粘的石质发生开裂现象很少,开裂多发生在脆、燥、硬的石质品种中。色纯、透明度高的印章有时也发生。对于珍贵的印章来说,更要谨慎,处理不当就会遭受严重损失。所以越是珍贵的印章,越是要及时进行封蜡工作。

封蜡所用的蜡,是由70%的黄蜡(蜂蜡)加30%的工业白蜡合成的。黄蜡呈黄色,质地较硬,渗透力很强,印章中的开裂现象都需要黄蜡进行修补。只有用黄蜡,印章裂纹才能修补的天衣无缝,有时连制作者也找不出原来开裂的地方。黄蜡的缺点是,印章残留的蜡痕,冷却后很难清除,强行清除,就会划伤印章。另一方面黄蜡价格较高,完成使用黄蜡,会增加成本,所以要加入一部分工业白蜡纠正黄蜡的缺点。

封蜡的操作过程有两种。一种是青田式的,具体的操作方法是:将磨光雕刻完成的印章,放在铁板之上,铁板下面用炉火或电炉加温,印章受热后用毛刷将蜡涂抹在印章上,这种封蜡方式虽然旋用多年,但它的缺点是显而易见的。在炉火的烘烤下,会使印章内部的应力受到激发,而加速印章石材的老化开裂,使印章出现众多的、无可补救的裂纹。浙江一带制作的巴林石印章,大多数都存在这一问题,使其在价值上遭受较大损失。

北京地区经常采用的封蜡法比较科学、简便,尤其是对名贵高档的印章特别适宜,如价格最贵的鸡血石,唯有用此种方法,才能保证其颜色不变质、不氧化。具体操作如下:用铝锅或用铁板制作方箱,放入黄蜡白蜡为7:3的混合蜡,用12#镀锌丝根据所熔蜡的容器形状,编制带提梁的铁筐。将已磨光或雕刻完成的印章放入筐内,待蜡熔化后,连筐带章浸入。这时应注意掌握温度,以印章表面无凝蜡为准。提出铁筐,将印章逐一取出,擦去余蜡,待完全冷却后,再用软布反复擦拭,印章就会光亮鲜明,裂纹也会消失。在以后的储存收藏中,由于有一薄层蜡质附于印章之一,就可以保护印章材料,延长其使用期。有人用白茶油或其它植物油养护寿山石之法养护巴林石,这是不可取的。理由有三:(1)寿山石的耐热性差,超过80摄氏度就会出现变色现象,除峨嵋石和连江黄外,一般不封蜡,以免等级下降。而巴林石耐热性比寿山石高,在150摄氏度也不会变色,所以巴林石适宜用封蜡方法。试验证明,对寿山石进行封蜡处理,只要严格控制温度,似乎也优于用植物油养护的方法。(2)用植物油搽抹印章,经过一段时间,植物油发生浓缩,在印章表面和凹处形成一层胶状物,如果落上太尘,就很难消除干净,影响美观,清除不当还可能损坏印章。(3)用植物油养护印章需不断地定期搽抹,这对于收藏较丰的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负担。收藏印章多用锦盒,使用植物油养护印章也会油污锦盒。

据上所述,印章石材的养护适宜用蜡封法,而不适宜用植物油,至少巴林石是适宜用封蜡法来养护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