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山石的成分

寿山石质地凝腻柔美、通灵温润,纹理婀娜多姿、气象万千,色泽五颜六色、精彩纷呈,在石间世界里,算是国色天香、倾国倾城,是历代文人墨客赋诗赞美的对象。不少赞颂寿山石的诗篇,脍炙人口,至今仍为人们所吟颂。有的文章甚至将其比做贤淑美惠的化身:“色泽清丽,含蓄典雅,美也;柔润温和,顺应镌琢,淑也;晶莹透澈,浑沌氤氲,德也;上可伴大夫,下能亲平民,贤也。”

寿山石之所以如此绚丽多彩,备受世人垂爱,这与它的矿物成分有关,研究表明,寿山石品种繁多,矿物成分十分丰富,不同的矿物成分直接影响着寿山石的品质优劣。通常情况下,高档的寿山石矿物成分主要有地开石、高岭石、珍珠陶石;其次为叶腊石、绢云母、石英等,偶见绿帘石、绿泥石、伊利石、硬水铝石等;个别也有以叶腊石矿物为为主要成分的,如芙蓉石、月尾石、连江黄等。普通的寿山石,其矿物成分主要是叶腊石、石英、硬水铝石、高岭石、地开石、绢云母,还有少量的伊利石、水白云母、铝绿泥石、绿泥石、红柱石等,亦见有黄铁矿、榍石、锆石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