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霄花的画法

凌霄属落叶攀缘性木本花卉。夏日开花,高达丈余。花桔红色,呈筒状,顶端五裂。凌霄花呈穗状,一串十数花,下垂,花上翘,十分俏丽。叶为羽状复叶,一柄可达十数片。

一、花的画法



用清水笔蘸朱磦,笔尖蘸胭脂点花,法同梅花,半干时用胭脂勾花筋,重墨调胭脂点蕊。侧向花可见花筒和花筒根。据花与花的关系可先画也可后补,用淡朱磦蘸少许胭脂画即可。凌霄花成串,点花要注意外形轮廓的变化。花朵的疏密参差,形状大小,虚实应讲求变化。

二、叶的画法



水墨叶的画法是以淡墨笔蘸少许浓墨由前往后依次画出。前面叶可以五叶或七叶一组,后面的叶因遮掩的关系可换

叶子也可用色画即以草绿(花青加藤黄)蘸花青或墨画,嫩叶蘸胭脂。画色叶要注意与花的轻重对比。

叶子还可以用白描法画,用线勾叶,为求厚重,叶形勾出后可用淡墨复勾。

三、枝干的画法



枝干可用水墨或赭墨画成,赭墨即以赭石蘸墨画。画枝干用笔要刚柔相济、有曲有直,枝条穿插有疏有密,要注意相互间的轻重粗细、虚实对比关系。

《花荫》的画法步骤



步骤一:先画枝干,画枝干在于布势,枝干决定整幅画面的取势。先画出前面的主枝,花叶位置要留出。后面的枝条待花叶完成后再添补。

步骤二:布叶,用勾法画叶,半干时用淡墨复勾。

步骤三:点花,要注意前后花串的轻重虚实。

步骤四:补景,根据画面大势关系,添画麻雀(画法可参阅本报第74期6版《杜鹃的画法》一文)。

步骤五:整理,全面审视画面,根据画面关系填补后面的枝条、花叶间琐碎的空隙,点苔、落款、钤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