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其华讲解葡萄画法-葡萄临摹

临摹

除了要进行写生向大自然学习(师造化)外,临摹便成了学习绘画的主要手段。通过临摹学习到的表现方法,用到生活中去写生创作,采用不同的表现技法,可以创造出新的作品。

临摹分对临、摹临、背临三种:

1.对临:对临就是面对着原作临摹。没有原作,选择比较好的印刷复制品临摹也是可以的。印刷品印制时会缩小原作,临摹注意临成原大。临摹时,先用木炭条或铅笔在生宣纸上起稿,然后对稿临摹。工笔在白纸上起稿,然后把此稿放在矾绢和纸下进行勾染,力求形准。这种方法可以练习笔墨和造型,对初学者来说,虽然画面效果稍差,但能练出功夫来。一幅作品可反复临摹几次。

2.摹临:摹临主要学习勾线和染色的技法。摹本要临得尽量接近于临本,但这又和复制不一样。摹临虽说要忠实于原画精神,但不应把残缺破损、陈旧的原样做出,最好采用“还原法”,按照新的墨色临写。工笔画摹临的方法是用透明的纸蒙在临本上勾出来,然后铺在矾纸(或绢)底下进行勾线,再在线描稿上着色。写意画要将整幅画进行研究,每个局部练习后,整幅画一气呵成。用这种方法画出来可以接近于临本,效果比较好。缺点是不能练习造型和构图。

3.背临:背临是在对临、摹临的基础上,对临本认真背记,用笔默画出来。默背的方法临摹,适用于看画展。工笔画在画稿上用矾纸(或绢)进行勾染。此法只能临其大概,细节可省略。

临摹前要选择好范画,并对画面要仔细研究、细心观察,分析作者是怎样表现该物象的,怎样进行提炼取舍概括集中的。只有把作品的表现方法弄明白,对它的构图、设色、立意进行分析,研究和推断作画的过程,心中有数后方能下笔临摹。临摹时先忠实于原作,全面临摹像了,然后再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临完一幅之后,把临本和原本对比找差距,看哪些地方临得不好,反复进行临摹。



我画葡萄

我画葡萄从师苏葆桢先生。苏先生是画葡萄的名家,作品有独特的风格,在西南有“苏葡萄’的美誉。我画葡萄受苏老师影响但又与苏老师不同。我是把岭南派与传统的写意花鸟风格结合,又融入了西画的一些技法。



在画葡萄的果实时,我吸收了西画中光与色的表现方法,同时运用了西画体面造型的方法,充分运用水墨画中的水和西画中的色,使葡萄珠粒饱满、立体晶莹。一粒葡萄两笔,落笔成型,既有明暗又有虚实,同时兼顾紫中有绿、绿中有红的色彩变化。葡萄珠上的高光尽量含在葡萄中,太露则失真像玻璃。葡萄霜的表现,用石绿、石青调入画葡萄的紫、绿色中,能将葡萄画得剔透晶莹、浆水欲滴,同时也有霜感。这样画出的葡萄不失国画传统又有西画的特点。葡萄的叶子运用了写意画中有无相形、虚实相生的画法,注意水墨淋漓的效果。有时也用些自然形成的肌理以增加画面的气氛。

画葡萄枝干最见笔,画枝干用中锋,也可以草书笔法写枝,因为它是—幅画的骨架,也是“势”的表现。画面中笔墨多而不满,色重而不滞,浓而不妖。生活是五光十色、五彩缤纷的,我画画喜欢用色,但是并非乱用色,这得益于西画的色彩理论。比如“万绿丛中一点红”是“万”和“一”、“红”和“绿”的对比统一。在国画中既用了传统绘画一多一少的对比,又用了西画中的对比色规律。中国画论中的随类赋彩与西画的色彩学说,这两大用色领域的有机结合,可以出新法,可以在绘画中开辟无穷尽的用色天地。

传统的花鸟画历来就有比拟、歌颂、象征的表现手法,我画葡萄经常题为“春华秋实,,、“硕果累累”、“琼浆玉液”、“翡翠晶莹”“色重香浓”、“紫气东来”等等,欣喜收获时于画面题写“仰观春华茂,俯看秋实成”。写其丰收望而生津的累累硕果,写其不炫浮华甘于枝叶下、俯首谦恭的君子风范,写其团结凝聚、不自矜夸同登圆满的境界。

西画与中国画有着学习、借鉴、吸收、丰富的相互作用。学习西画的一些绘画理论和技法,的确是使中国画出新的方法之一,但是硬套、照搬也是不可取的。从其他姊妹艺术形式中(如戏剧、电影、音乐、舞蹈等)吸收借鉴有益的东西,可以丰富自己的思维想象和艺术创造力。

生活是一切艺术创作的源泉,热爱生活、扎根生活、歌颂生活、奉献于生活。当今花鸟画也和其他画种一样,喜欢的人多,画的人也多。我们要加倍努力创作出新的力作,奉献给时代,奉献给广大读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