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与流行:简述榜书与街头的题字

书法艺术在中国源远流长,至今仍然十分盛行。在书法艺术中,榜书是十分重要的一个门类。

榜书,古曰“署书”,又称“擘窠大字”。历朝历代书写榜书者不乏其人。据《泰山》、《琅邪》、《峄山》、《会稽》刻石和文献记载,第一位书写榜书的书家是秦丞相李斯。而第一位运用榜书艺术装饰帝王宫殿的书家是汉丞相萧何,明费灜《大书长语》曰:“秦废古文,书存八体,其曰署书者,以大字题署宫殿匾额也。汉高帝未央宫前殿成,命萧何题额……此署书之始也。”

千百年来,榜书从赞颂帝王功德、装饰皇室苑囿,发展到题写士人宅第、庙宇、关隘要塞、城楼、园林景观、名山大川,最后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商家则用以书写店招;书体也从单一使用篆书、真书,发展到使用行书、草书。

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同时,人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新中国推行简化字的举动、计算机时代的到来相继令书法艺术受到了严峻考验,于是,书法家越来越少了,功力深厚的大家更是凤毛麟角。当代郭沫若题写的“武侯祠”巨匾、沙孟海题写的“华联商厦”巨幅商店名,均用行书书写,然而前者俊逸潇洒,后者端庄凝重,实为当代榜书中的佼佼者。

书生素来喜欢看字,对所经游历之处的书法都比较感兴趣。但书生很遗憾地看到,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书法家几乎都离开人世了,仍然健在的书法家能闻名于某个或几个省区就是很不错的了。比如说,在广州市区,叶选平的字最多。书生最熟悉的城市是济南,在此就着重说一下济南街道上的字。

在济南市区,以舒同、武中奇、中石、范曾的题字居多,启功、赵朴初等墨迹就相对少一些。舒同、赵朴初已经分别于1998、2000年去世,启功2005年去世,武中奇也于今年3月离开了人世。名家凋零得如此迅速,书生再回济南时,肯定有“无可奈何花落去”之感。

在书生看来,舒同的字笔法纯熟,于千变万化中寻找出了一定之规,专业人士将他的字定义为“七分半体”;书生虽然不懂,也看出了他字的这一规律。窃以为舒同的行书最好,他所题写的“山东省博物馆”、“山东省实验中学”都是行书字体,整体看来浑然一体,有说不出的妙处。

启功和赵朴初的榜书大多都是楷书,书生不再赘述。赵朴初题写的“山东农业大厦”是书生目前见过的他的最好的字了(个人观点),书生曾用“雄浑古朴楷中珍”的诗句加以形容。六个大字铺张伸展,大有遨游千里之势,令观者心中一震。
武中奇的字浑厚沉稳,似有千钧之力。在西门五龙潭公园内有武中奇作品纪念馆,收藏了他的很多书帖。遍数济南市区内众多的武中奇题字,书生觉得“汇宝大厦”和“济南惨案遗址”尤其出色,个人最欣赏的就是“汇宝大厦”这四个字,浑厚饱满,深合法度。武中奇是将金石艺术与软笔艺术巧妙结合的杰出书法家。

中石是泰安籍书法家,书生对他的字十分欣赏,曾写过“笔法卓绝贯古今,中石本是泰安人”的诗句来形容他。中石的字富于变化,笔力同样沉稳,却又不失灵活。当然,和其他书法家一样,他所题写的榜书中同样以行、楷居多;而且他与时俱进,时常以简化字题写。书生虽然认为书法艺术还是以繁体字为宜,但并不排斥简化字,因为书生平时写的就是简化字,而且简化字有一个最大的优点——方便。在济南市区,中石的字是最多的。楷书以“良友富临大酒店”、“金都大酒店”、“舜耕山庄”为代表,行书则以“文登海鲜酒楼”和济南博物馆内的“古城辉煌”匾额为代表。

范曾的字轻灵俊逸,悠然飘洒,有很强的美感。书生认为,除了力度稍显不足之外,他的楷书水准相当高了。他在济南的题字也不少,代表作有“索菲特银座大饭店”、“银座泉城大酒店”和“天同证券”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