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猴画法

猿猴是长臂猿和猴的总称,猿、猴的种类很多,长臂猿前肢特长,无尾,而猴则大部分有尾。猿猴极善于攀援,多在林间树上活动,猿猴的大脑较发达,善于模仿,是动物中最似人类的一种动物,画者也容易将猴画成人,这是画者最易犯的。



画猿猴的步骤如下:

一、以焦墨画长臂猿的眼、脸、鼻、嘴。

二、用藤黄、朱★调墨,干笔散锋丝毛。

三、用赭石、藤黄调浓墨渲染,注意浓淡虚实,水分要足,外形要松化。

四、画掌、指,最后用花青淡墨染脸、嘴(见图例)。

《戏猴图》(见附图)画法:

步骤一:先用花青点出眼、脸嘴的位置,用赭墨散锋丝毛,注意要按结构和毛的走势丝毛。

步骤二:用淡赭墨色渲染猴子的形体,水分要充足,外形要松化,才会有毛绒绒的感觉。然后画前肢掌、后肢趾及其指甲,颜色略重些。最后以焦墨眼睛、鼻子、嘴。



步骤三:用白粉先点出野花。然后用花青画叶子。点时要注意叶子的深浅变化。

步骤四:趁叶片未干时勾叶筋。画藤枝、藤条。墨色要有浓、淡、干、湿,行笔要有快、慢、缓、急。线的变化与表现动物的线的细腻形成对比,同时产生强烈的节奏感。

步骤五:用汁绿点藤萝叶,再补些藤条。

步骤六:用深墨给藤萝叶勾线,再用三绿填染。用藤黄点白花的花蕊。最后在适当的位置上落款、钤印,作品即完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