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生不等于“写真”

色彩是绘画语言的重要成分,可以说是绘画语言诸要素中最具感情特征、非常具有感染力的艺术语言。因此色彩教学在美术基础教学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相关的教材、范画也是名目繁多,特别是高考类的色彩画册一批接着一批的出版,真是让考生挑花了眼。可是看过这些画册,想必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那就是画的风格很相近,好像作者是同一个人,而且都画得很像,很逼真,好像是一张张被放大了的彩色实物照片。在这些画里,色彩的感染力、色彩所具有的独特的语言魅力被削弱了,色彩摆脱不了素描因素的影响,更好像是作为素描的附庸而存在。这基本上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今色彩教学模式的单一:即色彩教学以技能训练为核心内容,并形成—套较为固定的写实教学模式。

产生这种现状的原因,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长期以来受传统的再现性绘画的影响较深

由于历史和社会的原因,我国的基础美术教学大都沿用苏俄的美术教学体系,写实性、再现性几乎成了绘画的唯一标准并形成了一种传统,大众也似乎更容易接受这种绘画形式,评价一张画的好坏也以像与不像为标准。虽然后来的西方现代艺术对我国的艺术产生过冲击和影响,国内的众多艺术家和艺术团体纷纷效仿,一时间,西方各种艺术观念、艺术形式成为很时髦的东西,并渗透、影响到美术教学中去。但某些现代艺术、前卫艺术不能被大众所接受,在学术界、教育界也引起很大争论,遭到口诛笔伐,现代艺术在国内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折腾后重归平静,写实主义仍占有重要地位,并影响着艺术创作和教学。

初学画时,老师在上色彩课时自然会讲授一些色彩方面的基础知识,如色彩三要素、还有固有色、条件色和光源色之类;再一个就是技法的传授:如何用笔,如何用色彩塑造形体,色彩与形体如何有机的结合等,掌握了这种方法一般就能画像物体了,学生也因能画像物体而感到很高兴,有一种成就感。初学色彩,了解色彩的基本知识、掌握色彩表现的基本技法当然很有必要,问题是教师、学生都把这种技能的训练作为了重要的核心内容,而忽视了色彩除了再现事物的功能外,还有很强的感染力、象征意义,能引发联想,在练习过程中体会色彩语言的独特魅力,并升华为一种精神活动。而到了大学里受重基础思想的影响,又几乎将这种教学模式重新演练了一遍。

二、应试教育和现行高考制度是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之一

现行的艺术类高考分文化考和专业考,专业考试主要考素描和色彩,而考试的标准几乎又是写实这种形式。不少考生试卷评点之类的画册中可以看出考生的画风基本是一个模式,包括一些优秀试卷,都是写实的风格。色彩试卷中这种现象更加明显,素描作品中还有些结构素描之类的以线条为主表现的与明暗写实性素描拉开一定距离,形成相对较为多样的风格,但色彩就显得较为单一。现行的考试制度主要还是考学生的造型能力,色彩自然要为造形服务,用色彩去塑造形体,色彩作品中过多地考虑了素描的因素,而减弱了色彩的表现力。学生虽想在色彩练习中作些新的尝试,探索新的路子,作更主观的表达,无奈为了考试,也不愿去冒这个险,因为在学生看来,考上大学才是首要任务,这关系到自己前途,所以还是稳妥些为好,以写实方法来应付考试,只要画得像,考试成绩也差不到哪里去。教师也考虑到这点,不愿花精力去指导学生进行不同技法的尝试,还是让学生反复练习这种方法,应付考试肯定没问题。一些教师根据经验甚至“摸索”出了画色彩的一套“公式”:多少笔可以画就一个罐子,多少笔可以画成一个苹果……虽然此法能真实地再现物体,但教出的学生像一个个工人、操作能手,只会机械地、被动地描摹客观对象,而写生中那种鲜活的感受,主观的思考,对画面的处理等都被这种消极的教学模式掩埋得无影无踪。不过用此法应对考试却居然能屡创佳绩,并在考生中风行。这让人想起“存在即是合理的”,这种教学模式既然能自如地应付考试,而且效果相当不错,那当然有存在的理由了,并且能占到很大的“市场份额”。

三、利益下驱动,市场上以写实为主的美术高考类画册的泛滥,也对如今色彩教学模式的单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随着近几年艺术院校的不断扩招,考生大军的成倍增长,不仅乐坏了各艺术院校,也使相关的美术出版社高兴不已,高考类画册铺天盖地出来,令考生目不暇接,考生手头至少有三四本此类画册。可是画册的内容大同小异,不少是手法很陈旧的僵化之作,甚至有些旧册换一下封面,重新包装后匆匆上市。出版社、范画作者没有时间和精力出精品,更是为了迎合考试,既然考试标准和要求是写实的,画册内容当然也是写实风格的。而大量的写实类画册充斥市场又给学画者、美术爱好者以误导,以为画就应该这样画。

以上几点造成了目前美术基础教学,特别是色彩教学模式的相对单一,素描教学中有以结构为主,甚至将打散等构成因素运用到教学中,丰富了教学思路,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也得到了有效的培养。也有些在素描写生课中将石膏像用塑料纸、铁丝、绳子等捆绑组合,试图在教学中作些新的尝试,这都是一些有益的探索。但在色彩教学中还缺乏新的探索,仍以传统的教学方法为主,没有将色彩特性、魅力较大限度地发挥出来,这值得广大美术教学工作者好好思考和研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