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泠印社传承与开创并举

今年是近代艺术大师、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吴昌硕逝世80周年。阳春三月,春光明媚,应杭州市余杭区委、区政府邀请,80多位来自杭州、上海及周边地区的社员到杭州余杭超山吴昌硕先生墓前,纪念和感受一代宗师吴昌硕的艺术成就及对西泠印社的贡献。年近90的西泠印社常务副社长郭仲选宣读祭文,副社长刘江、朱关田、陈振濂等敬献花篮。

在西泠印社余杭丁亥雅集活动中,艺术家们还对镇社之宝——汉三老古碑的五种版本的拓片进行了观摩。西泠印社副秘书长、鉴赏与收藏研究室主任童衍方为社员们讲解了“镇社之宝”汉三老碑的学术意义。据介绍,这块浙江出土的汉代石刻碑十分珍贵,民国时曾面临流失海外的危险,多亏吴昌硕发动众多书画家义卖筹款才留住。

西泠印社副社长陈振濂说,西泠印社对祖宗和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是放在第一位的。他告诉记者,今年4月,该社将联合中国文联,在全国启动“百年西泠中国印全国海选”活动,优胜者将在10月赴北京领奖,而最优秀者将直接加入西泠印社。全国海选是西泠印社成立以来最大的活动,同时也是为了西泠印社选拔人才。

创立于1904年的西泠印社,是中国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影响最深远的学术团体。首任社长吴昌硕(1844-1927年),浙江安吉人,名俊卿、字昌硕,是清末民初海上画派的大家、近代“以书入画”的典型代表。吴昌硕身兼众长,融诗书画印于一炉,其诗画沉雄、浑厚,书印苍劲、清逸,对其后的齐白石、刘海粟等均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据了解,目前西泠印社有社员323名,百年名社更注重年轻人的选拔和培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