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书法流派及其基础性理论分析之书法行为

作者:江因风
1、为什么要分析现代书法各种理念?

本人7岁学书法,中学开始沉迷现代书法,到大学终于发现“现代书法”各种流派观念的根本性错误。所以有必要写出来,与众人交流。

学术争论肯定要否定很多思想。先敬请诸位谅解。所有语言纯粹为了艺术真理。内容虽然主要是中国的现代书法,但顺带牵涉日本现代书法,也会顺带牵涉到中国前卫艺术。

2、现代书法分类:

中国的“现代书法”大概可以分为下列一些类型:

A、书法行为派

B、文字观念派

C、墨像派

D、文字作为绘画图像派
E、字体变形设计派

这一系列文章将分5篇分别对各种流派的思想根源进行分析。是从心理学,哲学和宗教的角度来分析的,因为艺术本身没有什么体系的理论可言的。

第一部分:书法行为和行为艺术的表演性

国内搞行为艺术的人很多,但搞行为书法的人却很少,我所知道的好象只有吴味和张强在搞。

看了很多所谓的行为艺术和行为艺术的解释,发现他们多少IQ和世界观有问题,基本上出于对行为艺术的错误理解所导致。

一、如何观看和理解“行为艺术”?

理解行为艺术,基本上可以用2个定理来解释,就是“拙劣表演”定理和“弱智灯迷”定理。

所有的行为艺术都是一场没有经过表演训练的人搞的没有观赏性的表演,所以基本适用“拙劣表演”定理。

所有的行为艺术都是要由观众去猜出表演者的意图或者表演者需要表达的意思,而且这些意思或者意图一般是非常普通或者弱智的道理,所以也基本适用“弱智灯迷”定理。

比如一个艺术家从死牛肚子里钻出来,就是要观众去猜出他要表达的主题“新生”。这种”谜底“基本上可以令中学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喷饭。

二、如何观看和理解“书法行为艺术”?

理解书法行为艺术,除了“拙劣表演”定理和“弱智灯迷”定理之外,最主要的还是一个“掩耳盗铃”定理。因为那些所谓的书法行为艺术都在执行一个基本的原理,就是我手拿毛笔不是用来写字,或者写的不是字,所以书法就被我消解了,或者书法就没有意义了。这就是“掩耳盗铃”定理。

实施“掩耳盗铃”定理的人一般没有能力写好书法,或者没有能力理解书法的本质意义是什么,便干脆不写了,掩上自己的耳朵。用“掩耳盗铃”定理来套用张强和吴味就很容易理解了。

张强的意思是,我张强拿毛笔来写的不是文字,是用来乱画的,所以书法就被我张强消解了,书法的意义就被我张强终结了,所以书法已经没有意义了,张强的毛笔爬出来的踪迹才有意义。

吴味的意思是,我吴味拿毛笔不是用来写字,是用来抚摩的,所以书法的意义就被我吴味消解了,毛笔用来写书法已经没有意义了,毛笔要用来抚摩才有意义的。

其实张强和吴味的最大的错误就是完全没有能力去理解书法的真正意义,也没有能力在书法本身做出任何的改变或者变化。所以干脆掩上自己的耳朵。以为掩上自己的耳朵,铃声就消失了,以为不写书法,以为写的不是书法,书法的意义就消失了。他们没有完善世界观和足够的学识去理解什么是艺术?什么是书法?当然张强和吴味的行为还有其它的谜底的,张强的谜底是一个人在静止的纸上乱画会不断重复自己,所以他在人身上画的时候,那个人在动就会出现不同图案。

“弱智灯迷”定理。他自己也不知道这么画有什么意思,所以就干脆没有谜底乱画作为表演算了。“拙劣表演”定理。吴味的意思是,让观众来猜出他的毛笔是用来代表文化(传统)的,让观众猜出抚摩是代表“温柔的暴力”的,“弱智灯迷”定理。抚摩过程就是“拙劣表演”定理。

举个“掩耳盗铃”定理搞笑的例子,北京有个展览有人把狗头接在猪的身上,问他为什么?他说是为了要颠覆物种学。这个笑话基本上可以令小学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喷饭。他以为把狗头接在猪的身上生物学就完蛋了,可怜的人啊,他基本不知道生物学是什么?这种东西一般是无知者勇,不知道药有毒的人才敢喝毒药的。

三、学识,修养,世界观对艺术价值的影响。

一个人的世界观,学识和修养决定了他对艺术的理解能力,而他对艺术的理解能力也决定他的创作价值取向。

比如很多传统的书法名家都把书法理解成个人风格,所以他终生都在设计一种个人的字体风格,然后每次写的时候都象复印机一样复印出来,这不是字体设计是什么?比如启功就是这样,只能说是字体设计者,上不了档次的。

所以把书法理解成写字的人一般是认为书法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就玩行为了,把美术理解成画画的人也就认为画画是没什么意义的,也就去玩行为了,大多数玩行为艺术的人无非是为了做秀,并不是本着严谨的艺术追求去做的,而且那些热忱做秀的人大都是上了年纪的。某次深圳何X美术馆搞广东现代艺术大展,开研讨会的时候我做为观众问了一句:“前卫艺术不是年轻人搞的吗?什么全部是老头?”

其实所谓的行为艺术等等已经非常老土了,所谓的观念已经很落后了,真正的前卫艺术应该由年轻一代来接手了,而年轻一代的任务就是要清洗行为和观念艺术所带来的弱智和愚味。

四、空虚的一代。

中国好象在78年才恢复高考,80年代中国社会才对外开放。历史的原因造成40~60岁年龄段的这批知识分子很多30多岁才上大学,这帮人30多岁才开始有机会接触到中国社会才对外开放后介绍进来的现代和后现代艺术。

26岁左右是人创造力最旺盛的时候,搞艺术和搞科学都是一样,如果在30岁之前没有做出创造性的突破,就已经注定要完蛋了,落入平庸之列。

为什么叫空虚的一代?因为这代人很难理解西方文化艺术的精粹和深层次的内涵,同时也失去了对东方文化的理解。这就是智慧的断代。所以叫空虚的一代,很不幸,我们现在所谓的主流阶层都属于空虚的一代,比如张艺谋30多岁才上大学学摄影。所以我们不可能指望他做出高水平的东西来。而现代中国美术的主流基本上由40多岁的艺术家和50多岁的评论家组成。所以基本不可能搞出有水平的东西来,都是在模仿人家的皮毛。

其实整个中国的文化艺术界,都是在文化沙漠状态。你要在中国找出些小创造性的东西好象都是很难的。

举个例子吧,与书法相关的,比如《英雄》中对书法最高境界的胡扯。英雄中张艺谋和他的2位写剧本的人对书法和剑的最高境界的胡扯都是全盘COPY古龙小说中对剑的最高境界的胡扯。古龙把剑的最高境界胡扯成手中无剑,心中有剑,然后到处都是剑。张艺谋和他的2位编剧屁都不懂,所以也把书法和剑的最高境界COPY成为手中无笔,心中有笔,然后到处都是笔。张艺谋以为这是他立意最高的哲学思想,其实是一个笑掉大牙的笑料,证明现在所谓主流精英在精神领域的绝对空虚和迷失。所以人们说张艺谋是拍风景明信片的。

为什么突然说到这个话题?只是为了说明不是书法本身出了问题,也不是中国文化出了问题。是人出了问题,是书法的继承出了问题。书法是我们唯一令老外肃然起敬的艺术形式,但我们现在书法写的连日本人都写不过了,而且还去KISS老外屁股部位的皮毛。美名其曰“书法行为”。

第二部分,什么是行为艺术?日本禅

一、什么是行为艺术?
后现在艺术的流派中,行为艺术和观念艺术属于最有创造力的2个。

但中国艺术家对行为艺术的理解犯了极大的错误。他们认为行为艺术只是一种表演性行为,或者认为行为艺术是猜灯谜性质的,让观众猜出作者的本意。这是非常离谱的错误。属于不懂基本常识的类别。

其实行为艺术是心理体验性的,不是表演性的,也不是表达一种普通道理的猜灯谜。这些东西搞的多了就让人觉的艺术家非常弱智,不学无术。连基本的常识都不懂,搞什么艺术?

行为艺术是克莱因弄出来的。那个让裸体的女人身体上涂满颜料在画布上打滚的人也是克莱因。克莱因曾经在日本学习禅宗。他的行为艺术来由于禅宗的主观体验。他行为艺术的本意是人的肢体动作所激发的人精神意识的主观体验。世界上第一个行为艺术就是克莱因从楼上跳下,体验禅宗所说的“空”。估计他理解错了“空”的含义了。

如果克莱因是正确的,那么行为艺术就完全是个人主观精神意识的体验。你可以事后把当时的体验感觉通过语言文字描述告诉他人,但不是表演性的,也不是猜灯迷性的。这样行为艺术也可以作为禅宗的一个分支发展下去。艺术也开始向人的精神意识回归。

但在克莱因一跳之后,很多艺术家都把行为艺术误解为表演。而且很多表演的目的都是为了告诉观众一个简单而且肤浅的道理。比如说环保啊,保护动物啊,等等……

比如广州美术学院一个老师动员很多学生把宣纸挂到山上去,他的行为艺术的主题就是告示观众要环保。问题是环保是小孩子都知道的常识,你还要告诉人家干什么?而且他的行为本身却是在糟蹋环境。

所以这类型的行为艺术无论什么搞,搞得多复杂,搞得多夸张,其实都是在用一段不什么好看的动作来告示你一个很肤浅的观点。都是如上面所说的“拙劣的表演”+“弱智的灯迷”。

二、日本禅宗:

日本禅宗来源于中国禅宗。但日本人发展了禅宗思想。把禅宗思想应用到社会生活的很多方面。

中国禅宗来源于印度佛教,是印度佛教和中国道教思想的结合体。

中国禅宗认为:人的意识状态是世界最基本的实在,认识了人内在的精神意识,就认识了世界。

中国禅宗的修炼方式就是要返回人最原初的精神意识状态。所以中国禅宗面壁10年这些就很容易理解了,因为中国禅宗强调人本身内在的精神意识体验,不强调走千里路,也不强调读万卷书。反而认为走的越远就离得越远,读书越多就越不懂。

中国禅宗的思想是跟中国传统社会观念是格格不入的,基本上否定了人后天的学识和修养。这也注定了中国禅宗思想日后在中国社会的死亡。

譬如慧能在《坛经》中说:“世人性本自净,万法尽在自性。……只为妄念浮云覆盖,自性不能明。如遇善知识开真法。吹却迷妄。内外明澈,即于自性中万法皆现”。基本上认为人的后天所学会蒙蔽人的天性和智慧,要回归人原初的天性人才能够感受到世界的真理。

中国禅宗的思想是可以作为中国书法的基础理论来阐述书法的,在本文后面说到书法的真正意义的时候才详细解析。也会用中国禅宗的思想提出新的书法创作理论。

禅宗起源于中国但发展于日本。中国禅宗传到日本后,和日本人好斗的天性结合,便发展成为一种挖掘人内在心理潜能的训练手段和理论。

日本禅宗基本上可以和现代心理学理论接轨,所以可以用现代心理学的理论来解释日本禅宗。日本禅宗认为:人内在的精神力量是无比强大的,人必须返回人内心的精神意识状态,用内心精神意识的强大力量来支配人的行为。

譬如铃木大拙论述的击剑,“当武士站在他们对手面前,他既未想到对手,也未想到自己,甚至未想到敌手剑的舞动。他只是持剑站在那里,忘却一切技巧,只是随顺着无意识的支配。他已忘却自己击剑者的身份。他击剑时,不是人在击剑,而是由无意识在运剑。他甚至未察觉到他已把对手击倒在地。”。

现代心理学认为人的无意识是个远比意识强大的精神体系。所以用现代心理学来理解铃木大拙论述就是说,人必须完全忘却自我意思的存在,返回人内心,直接利用人内心的本能来击倒对手。

因为本能反应是不经过意识层面的,所以反应是最快的,而经过意识思考之后再动手就肯定迟钝了,已经给人家击倒了。

如果理解不了可以这样想:人的意识和无意识是不能直接交流的。人只能在梦中或者幻觉中感觉到一小部分无意识的内容。所以人要激发无意识的能力,必须完全忘却你的自我意识。

人在普通情况下做不到完全忘却自我意识,但人在身体极限刺激的状态下意识会开始模糊和迷失,这个时候无意识就会开始支撑你的行为。比如,日本人利用接受瀑布的冲击和卧于雪地上等身体极限刺激的行为来训练无意识的能力。

日本禅宗思想既然可以用在击剑上,那是否可以用在书法上呢?答案是NO,但可以用到由书法发展起来的一些艺术形式上,比如本人实践多年的“纸上摇滚“。在后面论述书法的前途的时候再做详细解释。

说了这么多是为了说明:追求主观体验的行为艺术才是正确的,也许可以作为心理学的分支发展起来,表演性的行为艺术无非是弱智和愚味的猜谜游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