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书法“法”在何处

作者:高云龙
20世纪后期,由于受西方现代艺术的影响,中国书坛出现了一股反传统的汉字书写艺术的革新潮流。以王学仲先生为首的一批艺术家、学者和书法理论家纷纷撰文,提出中国书法应适应时代,突破传统观念,千百年来汉字书法艺术在用笔、结体、章法以及书写材料和审美意识等方面,不应一成不变、墨守成规,应该摆脱前人的窠臼束缚,勇于创新,适应现代人的审美需要等新的主张。一时各路俊杰“揭竿”而起,整个书坛一时弥漫着清明、新鲜而自由的空气。新的书法艺术流派从具体到抽象,从传统到现代,从“现代书法”到“书法主义”发展开来,热血青年文备先生便是其中一位最具彻底的“现代书法”实践的开拓者与组织者之一。

2005年10月中旬,文备先生倡导并组织了“中国现代书法20年”学术研讨会,笔者也应邀出席了这一盛会,此前笔者也读过他的文章与书法作品,初见,他话不多,温和而厚道,会后又目睹他现场挥毫泼墨,洒脱而气势磅礴,真乃字如其人。文备书,楷、隶、行、草各体俱佳,楷书取法雄强的泰山经石峪金刚经,又融入北魏墓志,具端凝秀劲之美。他运笔朴拙,刚劲沉着,结体以正取胜;汉隶意临石门、张迁,含蓄而蕴籍,浑厚而又流畅。行草学王铎,连绵畅达,意犹未尽。然而,文备诸体书中,最有韵味的还是“垡子地”取象系列书(图1),其书风由汉隶入,以正楷魏碑为基调,最后从行草出。通篇观之,满纸云烟,放浪忘形,疏密倚斜,奇趣逸宕。由此可见,文备书法颇有传统功力,然而,他却对“现代书法”情有独钟,二十年来孜孜不倦地追求,试图开拓一条前人未经的道路。笔者窃以为他至今为止尚未打破传统的束缚,从某种意义上说,文备的“现代书法”还是在汉字的夸张与变形当中进行探索(图2),尚未完全走出汉字的圈子,从汉字的造型基本元素——点、线、面三者之间去寻求汉字书写艺术本质的自由自在表现自己感情的造型形式。



虽然“现代书法”已经走了20年的书法艺术革新的路子,但与日本的“现代书法”历史比较起来还算短暂。日本的“现代书法”在审美意识上究竟如何?与我们现在的“现代书法”是否有相似之处?我们试作些分析。日本产经新闻每年一度举办“产经国际书展”,比如2000年度举办的“第17回产经国际书展”在公开征集的“现代书法”方面获得最高奖“产经新闻社奖”的内田美佐子的作品(图3)和“日本广播奖”的原野翠丘的作品(图4)上可以看出,日本“现代书法”艺术的审美思想倾向于少字数派的趋势,构图上喜欢墨象淡化晕开,追求一种渺茫、古拙的趣味,这一审美特征在意识形态上似乎与禅宗联系在一起,带有“无为”与“物哀”的佛学倾向。正如现代人厌倦每天生活在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都市住宅里,想到乡村去呼吸一下泥土的气息,带有一种回归自然,归真返朴的情趣。虽说其中多少具有浪漫情怀的存在,但更多的恐怕仍然属于对土著式的自由与淳朴的向往。

2001年度的“第18回产经国际书展”在“现代书法”方面荣获“产经新闻社奖”的竹永丰子的作品(图5)和“日本广播奖”的土屋子桂的作品(图6),我们从中窥见,日本现代派书法艺术打破传统的完整的汉字结构,把汉字解体变为一团墨象,然后放纵自己的情感,肆无忌惮以至于野蛮地将墨团甩溅于宣纸之上,使整幅作品呈现出的是黑白二色的强烈对比,没有文字也没有章法,唯见任性的宣泄似的墨象的显示,给人以混沌世界影映出的荒野与枯寂的感觉。日本“现代书法”艺术在造型审美方面逐渐走向颓废化、哲理化的图像表现样式。


图6土屋子桂“日本广播奖”现代书法图5竹永丰子“产经新闻社奖”现代书法

在2002年度的“第19回产经国际书展”上获得现代派书法“产经新闻社奖”的峪口翠苑的作品(图7)和“日本广播奖”的山口佐和子的作品(图8)所示,二者均为日本人所嗜好的图像式墨象构图。作者借助线条造型来表达自己独特的思维意识,诉说自己无法用语言表白的情感。这一创作活动注重的是说文解字似的解读方式,于不经意之中将感情符号化,用最简洁的汉字造型元素把它表现出来,日本现代派书法尤其崇尚这一具有浓厚日本情调的表现形式,造型上极力追求既古朴又单纯,同时在线条的表现上既流畅而又浑厚。以抽象的现代艺术的夸张和变形手法,将其冶炼并大胆裸示于观众面前,给人以强烈的震撼的感受,以引起观众无限的遐思和快感。这种现代书法的表现方法,是极具鲜明的民族性格,一旦呈现于观众面前,人们一瞬间就会清楚无误地指出这是日本人创作的作品,根本用不着去看落款。这像盲人一听音乐旋律就明白这是日本调子一样,它是扎根于汉字文化圈里的东瀛岛国湿润而温暖的风土中滋生的艺术作品。



通过以上连续三年日本产经新闻举办的东亚国际性书展来看,日本的“现代书法”的审美特征与嗜好基本显示出来。日本现代书法的审美意识是属于日本式的审美样式,它根植于岛国受自己独特的风土人情与四季风物变换的影响,在造型的表现上喜欢小的东西,歪的不规则的形状,残破的模糊而暧昧的式样。因此在现代书法上的表现也是比较注重于趣味性与情绪化的创作,由于受到禅宗佛学的影响,表现在现代书法上的是用淡墨晕化描写虚无缥缈“无为”的造型线条,在意象趣味的追求上倾向于颓废与哲理的嗜好,在情感意识上完全向往一种幼稚的、歪歪扭扭的天真而又单纯的风格。

由此可见,日本现代派书法在中国的“现代书法”的发展当中可以作适当的借鉴,因为它是汉字文化圈内表现现代书写艺术的一种样式,另外它的现代派书法产生的时间比我国“现代书法”早,我们可以研究它的发展、变迁和审美特征。但不能追摹它的审美趣味,中日两国文化的差异,表现在审美意识上的也各不相同。

中国的“现代书法”发展已有20年,今后将会何去何从?没有一位先知先觉可以预言,因为未来的审美发展趋势现在无法预料。汉字是我们中华民族创造的文字,汉字的“象形”是从图案中来,现在又脱离了图案,现代书法艺术中的“象形”线条的追求也极力摆脱图像式的“象形”的束缚,汉字书写艺术其“意象”得益于自然,其本身拥有一种天生自在的美感。百花之盛开,江河之流水,日月星辰与春夏秋冬四季风物之变换,均为“现代书法”表现“写意”汉字书写艺术之不竭源泉。

比如“现代书法”可取意自然中最初表现人类天性的造型形式,因为这一造型是人类在没有文字或无法使用文字的状态下,用一种独特的语言表现自己内在的思想感情,将感情彻底符号化,是属于随心所欲不受理性规范制约的本能性的原始创作行为。早在六、七千年前生活于黄河流域的原始先人所创造的彩陶图案对人类艺术的发展与审美意识的形成都具有开天辟地的意义。彩陶的纹饰图形的造型基本元素为点、线、面三者组成,在极端简练的装饰中,点作为最纯净的自然物象,在抽象化语言感情的表现中,包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意蕴内涵(图9)。点的装饰具有随意性和信手拈来之感,避开媚俗繁杂之嫌。同样线在彩陶纹饰中也得到淋漓尽致的施展,有直线、波纹线、弧线、圆环线、旋涡线等,其造型的语言特征有平和、和谐、流畅的感觉(图10)。而面是由点与线所组成,具有无限的伸展与扩张的意境。

“现代书法”可以从原始先人的线条表述中去寻求汉字书写艺术的根源。由于人类文明的进步可以说是从几何图形开始的,人在自然的劳作之中把自然的物体通过自己的审美特征与创造思维抽象地描绘出浓缩、夸张或变形的图案。它是“现代书法”艺术所向往的自然与人性的和谐的最好诠释。彩陶纹饰图案在线条审美的人性化表现之外,在其抽象化单纯化的装饰中,极其注重于客体内部的意象与情趣的“写意”表现。这种“写意”表现注重人的重要性,以人为本,打破时空的限制,将寓意不同的事物按照自己个性化的审美心理需要重新将其组合布局,抒发其对周围世界的感官认识。因此,它与“现代书法”一样均是超越现实与自然的思维形式,其所表现的东西都是最接近人性本质的意识告白。而“现代书法”是现代派作者随心所欲凭借自己的天性而进行的自由创作活动,其创作的文字书写艺术的自由性和纯粹性能得到最真实的体现。

(作者单位:东南大学艺术学系)
原载《书画艺术》2006年第2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