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西厢记》俞玖林、沈丰英“伯劳东去燕西飞”

12月14日至15日,苏州昆剧院复排的新版《西厢记》和《长生殿》将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白先勇青春版昆曲《牡丹亭》主演俞玖林、沈丰英将各自领衔主演,白先勇担任这两出戏的总顾问。

吕福海

各自领衔能多休息

从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到新版《玉簪记》,俞玖林和沈丰英一直是搭档。不过,在这次复排的《西厢记》《长生殿》中,这对黄金搭档却要“伯劳东去燕西飞”,“俞玖林成了张生,但崔莺莺却不是沈丰英”。

为何要“拆散”这对黄金搭档,苏州昆剧院的党支部书记吕福海解释说,他们的特点分别适合这两出戏。他说:“这样分别领衔主演,对他们在艺术上是个挑战。另外,他俩搭档这几年太辛苦了,这样编排的话,剧院演《西厢记》时沈丰英就能休息,演《长生殿》时俞玖林也能休息。”

问及以后会不会推出俞玖林、沈丰英两人合演的《西厢记》《长生殿》,吕福海称剧院暂时没这个打算,今后要是单独演出这两个大戏的折子戏时,观众可能会看到两人的合作。此外,台湾文化学者白先勇将担任这两部戏的总顾问,虽然不会像《牡丹亭》那样亲自上阵整理剧本,但会在演出的整体风格、演员挑选等方面进行把握。

俞玖林

要演出张生的文气

提到《西厢记》,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大戏剧家王实甫的名剧。不过,据吕福海介绍,这次整理复排的《西厢记》是以李日华的《南西厢》为底本,包含了《佳期》《拷红》《送别》等几出折子戏。他说:“王实甫的《西厢记》文学性很强,李日华的版本在声腔和舞台效果上更好一些。”

在演出中,俞玖林、吕佳、朱璎媛三位青年昆曲演员将分别扮演张生、红娘、崔莺莺。俞玖林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演绎的“张生”与以往大家熟悉的形象不同,要演出张生的“文气”来。他说:“观众印象里,张生是一个比较随性、甚至为爱痴狂的形象,其实张生这个人物身上也有内在的文学性,这次演出要让观众体会到这方面的特点。”据悉,俞玖林是个喜欢思考、动笔杆子的演员。在2007年的“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中,他除了凭借《拾画叫画》位列十佳演员榜首,还获得了论文奖的第一名。

沈丰英

昆曲贵妃更加含蓄

在青春版《牡丹亭》中,沈丰英塑造了一个“为爱而死,为爱而生”的杜丽娘,赢得了一大批青年粉丝。提到这次和周雪峰合演《长生殿》,沈丰英坦言,从杜丽娘到杨贵妃,形象差别不小,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她说:“《牡丹亭》的杜丽娘是典型的闺门旦,而杨贵妃是雍容华贵的贵妃,跟杜丽娘气质截然不同。”

沈丰英对这次扮演“杨贵妃”早有准备。今年10月中旬,她在上海戏剧学院MFA的毕业演出就起名《从杨贵妃到杨贵妃》,依次演绎了京剧《贵妃醉酒》、昆曲《长生殿小宴》和日本歌舞伎《杨贵妃》。沈丰英认为,三个版本“杨贵妃”各有千秋,昆曲中杨贵妃相对含蓄、痴情。

吕福海介绍,这次新排的《长生殿》主要串联了几出经典折子戏,从《定情》一直演到《哭像》,来展现昆曲艺术的传承。上海昆剧团的蔡正仁担任总导演,张静娴担任艺术指导,演出会更加紧凑,时长三个小时左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