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瘦苍(当代古琴大师个人简介)



  翁瘦苍(公元 1916 年—公元 2002 年)名之澜,字瘦苍,晚年自号晚山老人,常熟人,现代虞山派琴家、书法家、画家。

  翁瘦苍是同治、光绪两朝帝师翁同 龢 非直系后裔,受家学熏陶,酷爱中国传统文化,精书法、绘画。他的山水画老师为陈达。当时吴景略亦随陈达学画。以此因缘,翁瘦苍得以师从吴景略学琴。后吴景略移居上海,常熟琴事,由张骥一主持。因养家之需,翁瘦苍于弹琴书画之外,曾任小学国文、美术教师和政府文职人员。

  后常熟成立国画组(常熟工艺美术厂前身),翁瘦苍辞去教职,往国画组工作。文革期间,他受到冲击,暂停了古琴生涯。得平反之后,他重新操琴,并传琴授艺,培养了不少弟子。

  公元 1984 年,翁瘦苍发起创建了“虞山琴社”,并自任社长。他晚年时,琴艺达到高峰。他较好地继承了吴景略早期的风格,琴风萧疏淡雅,清新隽永,指力刚劲,而没有追求吴景略后期雍容华贵、流畅华丽的风格。

  《天宝古琴曲集》 CD 中,收录了翁瘦苍的《高山》一曲。而《虞山琴韵》 CD 中,收录了他的《平沙落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