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孝苹(当代古琴大师个人简介)



  谢孝苹(公元 1920 年—公元 1998 年),江苏梅安县人,现代琴家。

  谢孝苹毕业于东吴大学法科,修国际政治,公元 1947 年后一直从事外交工作。 1950 年在外交部工作, 1979 年任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谢孝苹之琴学,师从吴景略,又曾受学于张子谦。另外,查阜西、夏一峰等琴家,也对他有一定的影响。

  谢孝苹琴风婉约多姿,率性潇脱。他有古琴专辑《纪侯钟》流行于世,收录琴曲九首,包括:《洞庭秋思》、《长门怨》、《良宵引》、《阳春》、《秋塞吟》、《渔歌》、《梅花三弄》、《忆故人》、《渔樵问答》。

  谢孝苹是现代古琴史学大家。他在古琴史学方面的著述,是他对琴学的重要贡献。其琴著包括:《古琴流传日本考》、《高罗佩与中国古琴学》、《东皋琴谱东渡纪事》、《旅日琴僧东皋心越》、《海外发现〈龙吟馆琴谱〉孤本》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